清明後變盤?台股第二季關鍵字是通膨與升息 高殖利率族群受青睞

股市投資

華爾街週二 (5 日) 瀰漫緊張情緒,聯準會 (Fed) 多位重要官員暗示聯準會最快下月縮表,而且力道相當猛烈,美國和歐盟即將宣布對俄羅斯的新一輪制裁,德銀預警美國經濟 2023 年將陷入衰退,在多項利空消息影響之下,美債走跌,科技股成重災區,美股回吐前一日漲幅,道瓊收黑逾 280 點,納斯達克嚇跌 2.26%,費城半導體重挫 4.53%,台積電 ADR 下滑逾 2%。

連假結束,第二季拉開序幕,在美股上沖下洗震盪激烈下,清明後的台股有機會止跌回升嗎?哪一類型股票值得留意呢?

台股第一季走勢震盪,在農曆春節前台股創下18619點歷史新高,但是年假結束後,隨著俄烏開戰,台股跌破17000點大關,今年第一季下跌525.37點、跌幅2.88%。

展望第二季,金融環境變數仍多,群益投信就表示,投資市場面臨三巨獸,俄國熊—俄烏戰爭引爆恐慌情緒,使金融市場大地震;通膨鱷—油價、物價驚驚漲,通貨膨脹來勢洶洶;以及央行鷹—全球央行抗通膨,加速升息縮表。

觀察後續升息與縮表時程

野村投信則指出,受到俄烏戰事影響,全球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可能較原先預估降低,至今戰爭已延燒超過一個月,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程度仍難判斷,這是其中一項變數;另一個變數值得留意的是原物料價格對通膨的影響,從近期聯準會官員的談話透露出可能加速升息以打擊通膨的態度,後續升息與縮表的時程對於經濟的影響,也需要加以觀察。

不過,即使目前各機構預估的經濟數據尚未反映戰爭的真正影響,長期而言景氣仍是處於上升趨勢,對於台灣來說,今年民間消費動能將自去年疫情後恢復成長動能,對外出口保持暢旺,整體基本面良好。

今年全球將迎來三大轉機

對於俄烏衝突導致地緣政治危機,施羅德雖因此調高通膨預測並下修經濟成長預期;不過,施羅德投信表示,市場仍有基本面支持,2022年經濟衰退機率仍低。且危機就是轉機,今年全球將迎來三大轉機。

轉機一、是推升通膨的三大原因,部分將有機會逐步緩和,第一是供應鏈,隨著全球解封、供應鏈逐漸回歸正常可因而緩解;第二為原物料價格,施羅德認為物價雖會維持高檔,但年增率實已下滑;第三是結構性通膨,在經濟成長持續下,結構性通膨會較預期持久,但可望於今年觸頂。

轉機二、以歐美國家為主的全球解封態勢明確,而自疫情以來,歐美國家民眾累積大量超額儲蓄,估計美國及歐洲目前超額儲蓄都有約2兆美元規模;此外,美國就業人口數據持續回升,已經相當接近疫情前水準,就業市場強勁之下,消費需求復甦可期。再者,今明兩年企業獲利持續成長,也可望支撐股市未來反彈回升。

轉機三、預期貨幣政策決策者需重新審視戰爭對成長與通膨的衝擊,全球主要央行可能採取漸進式升息,較溫和的升息也有助於市場回穩。而經驗顯示,聯準會首次升息後往往會是另一波漲勢的開端。

台股仍將持續受到國際股市影響

由於戰爭的不確定因素尚未消除,預期台股仍將持續受到國際股市影響,將以區間整理走勢為主,選股上考慮到長線升息大趨勢,高殖利率族群仍將成為盤面重心,也易受投資人青睞。電子股大趨勢不變,半導體,高速運算,AI人工智慧,以及自動化、電動車等,仍是長線留意方向。在操作策略上,逢低布局不追高,搶反彈手腳要快,手上保持一定現金部位,以因應操作難度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