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遶境來了!旅行社推遶境體驗行程夯 沿途點心站也成為景點

宗教文化

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又即將在於4月8日起駕,今年主題是「承諾」,近兩三年因為全球受到疫情影響,民眾想出國出不去,旅行社也被迫努力轉型,追求在地化,也因此出現了過去不曾見過的「媽祖遶境一日遊」的行程。

旅行社轉型深度旅遊行程

從2020年3月19日我國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關閉國門以來,已經超過2年,旅行業、旅宿業可以說是這波疫情海嘯襲來後受創最為嚴重者,也讓過去以國外旅遊業務為主的旅行業不得不重新審視,並思考轉型,從僅有的國內旅遊景點,更加主打「深度旅遊及文化體驗」,不再只是拍拍團體照、走走步道看看風景。

台中市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活動被Discovery譽為全球三大宗教活動之一,與《麥加朝聖》、《天主教徒梵蒂岡聖誕彌撒》齊名,9天8夜的表定行程,途中橫跨4縣市,每年動輒百萬人參與其中,如此的宗教盛事,讓旅行社嗅到商機。

500元有找的媽祖遶境體驗行程熱門

可選擇不同地點,行程規劃也有所不同,除了一日遊和二日遊,也有包辦10天的行程。(圖片來源/截圖自東南旅行社網站)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有明確的表定行程,哪一天幾點會駐駕哪個宮廟都是固定的,因此旅行社推出媽祖祈福團,一日遊或兩天一夜時間,跟著媽祖走一段路,一天可能走3、4個小時,其他時間旅行社也會安排鄰近的景點或觀光工廠等,例如台中清水高美濕地、彰化鹿港老街及嘉義菁埔彩繪村等,讓外地來的旅客除了體驗當香客外,也能兼顧觀光旅遊,正好國旅券將在4月底到期,旅行社也順勢做促銷,根據不同出發地點、不同天的行程(起駕、祈福祝壽大典、回鑾等)也各自有不同的價錢,許多行程甚至500元有找。

規模較大的點心站也成為景點,讓當地人有些哭笑不得。(圖片來源/截圖自東南旅行社網站)

除此之外,旅行社可說是做足了功課,徒步遶境路途雖然遙遠,但一路上會有熱情的信眾準備各式各樣補給品讓香客免費拿取,其中也不乏以社區為單位的大規模點心站,較熱門的美食站甚至被旅行社列入「重點體驗」的行程,雖然在地人看到有些「哭笑不得」,但對外地旅客而言卻是十分新鮮。

並且有些旅行社還主打報名贈送一帽難求的「大甲媽祖紀念帽」,紀念帽的熱門程度,在廟方不斷加製之下仍然供不應求,甚至還因此出現盜版帽,價錢也從一頂300元喊到500元以上,超越行程本身的價錢。

疫情升溫,打滿三劑才能參與宗教活動

國內疫情近日升溫,4月5日更是本土確診破200例創下近期以來的新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已經在上週下令,各項遶境進香活動禁鑽轎底、不搶轎,打滿3劑疫苗才能參與遶境,不能分食及禁止邊走邊吃,提供盒裝食物等,信徒紛紛提問「是否會像2020年疫情大爆發時一樣,遶境時間延後?」

大甲媽祖神轎所到之處幾乎都是人潮洶湧的情況。(攝影/王郁梅)

目前鎮瀾宮僅宣布會全力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凡是施打三劑疫苗,並下載「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或其他疫苗證明,廟方會提供「疫苗3OK」的識別證。但參加過的地方民眾都知道,大甲媽的特色是信徒、觀光客可以隨時自行加入進香隊伍,隊伍也經常綿延數公里,過去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曾為了還願,走幾天後中途回到市議會備詢,之後以騎腳踏車的方式跟上隊伍,信徒、觀光客的行程顯然非常彈性,勢必很難約束,將是考驗廟方的管理能力及民眾的防疫自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