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員》林佳龍與CEO的關鍵對話:聯合艦隊啟航 佳世達引領台灣邁向智慧醫療加值轉型

書摘

新冠肺炎引發全球醫療高度需求,從生產液晶監視器起家的佳世達,挾著軟硬體、網通技術整合優勢,透過併購,集團現已有190家以上成員,並一步步的從醫院、醫療服務、設備醫材、血液透析多元布局形成醫療艦隊,醫療事業群營收2021年成長目標4成,帶動集團整體營收突破2200億元。

佳世達成功融合「醫療」與「電子」這二個台灣最多人才薈萃的領域,成為全台唯一擁有醫療場域的資通訊大廠,不僅是推動科技轉型成功的企業典範,多年來所打造的聯合艦隊平台,能讓更多有實力的精密機械業共襄盛舉,有機會成為台灣在智慧醫療的新護國群山,這一次,就讓我們透過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與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的多面向深度對談,為未來科技勾勒智慧醫療的創新應用,預見醫療航空母艦的未來航道,領先掌握商機。

佳世達集團董事長陳其宏(右)從資通訊產業轉型,以「通路先行」概念 ,併購醫療產業上下游廠商,打造醫療艦隊。

擺脫代工思維,切入終端通路為醫療轉型加值

陳其宏:

身為一個資通訊業者,無論是從醫院端到所有智慧醫療相關的應用,「佳世達都是領頭羊。」台灣擁有最好的醫生、最好的醫院服務水準,再加上全民健保制度,提供了一個高附加價值轉型的優質環境,早從2006年,佳世達就瞄準這一點,以「通路先行」戰略,率先跨入醫療產業最下游──醫院的建置,至今在蘇州、南京有兩家醫院,更計畫前進東南亞。

低毛利的電子代工市場追求量大、規模經濟,跟精緻的醫療服務模式大不同,據統計,全台灣有1600多家醫療器材公司,一年產值1170餘億元,光這樣的營收就能提供31.5%的毛利水準,「我們很清楚,台灣醫療服務不差,更是以人為本的服務,在醫療產業,不能純粹只想著做好產品本身。」

這也是為甚麼佳世達要透過醫院的經營,從科技角色跨入到終端市場,「科技人可能不懂醫療,沒辦法跟醫生講相同的語言,但我們挑了一個最難的方式切入,才能從這個通路理解所有的醫療器材如何被醫生採用。」

數位口掃機以主動式三角測量的方式,可快速紀錄口腔的立體影像。  

併購組聯合艦隊,為台灣中小企業整合資源共創獲利

林佳龍:

其宏兄的佈局策略,我相當認同。「佳世達是全台唯一擁有醫療場域的ICT業者。」電子代工業者過去總被形容「毛三到四」(毛利率3-4%),但佳世達卻能跳出框架,用併購組成聯合艦隊,其實,這就是一個平台經濟,它讓相關業者都可以加入,這也是台灣電子業未來要走的路。

我本身也是台中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榮譽董事長,長期關注台中精密業的發展,佳世達積極投入研發,醫療旗艦對也會是中部精密機械業的大好機會,因為精準醫療需要AI數據、相關輔具等技術,精密機械業都能參與,進而共同創造產值與提升獲利。

我過去擔任交通部長政務官的經驗,點出台灣中小企業在大環境的挑戰及機會,美中貿易戰後,全球化市場將走入G2雙標,台灣中小企業多,研發資源有限的前提,要適應接下來的新格局,佳世達模式絕對可行,「先整合、再分工,透過供應鏈的重組凝聚產業聚落,讓上、中、下游各就各位。」

佳世達打造全台唯一人工腎臟製造工廠,可年產220萬支人工腎臟。

從萌芽到邁入收成,15年時間以破壞式創新找新路

陳其宏:

佳世達目前在醫療事業跨入「醫療服務」、「血液透析」、「影像」、「設備」、「耗材」、「口腔」、「聽力」、「醫美」等領域,走進展示間,集團花了十五年所開發的醫療解決方案多樣齊全,像是:可攜式超音波、數位口內掃描機、嵌有無影燈的智慧手術室 iQOR,醫生在開刀時不但不必擔心被光影遮住,還可即時影像傳輸,提供線上臨床教學,也可把患者病歷數位整合,作為開刀過程同步評估。

這些產品背後的關鍵思維在「差異化」,「我們不是為了做醫療而做醫療。」以超音波為例,一般去醫院照超音波,多半要排隊排很久,一台超音波動輒幾百萬甚至上千萬,但可攜式超音波的應用,是希望讓每一位醫生人手一台,每一個診間都有一台,藉由改變醫療服務的生態,才能提升檢查以及診斷品質,進而減少不必要的醫療糾紛。

又例如植牙,透過數位化口內掃描機,不用做傳統齒模,每個患者的口腔內模不同,只要輸入參數用電腦計算,再用3D列印就能輸出植牙導板,數位化的真正好處是本來一天可能只能做一個,現在可以做五、六個,植牙效率也提高,因為不需要等齒模,一天植牙非夢事,將大幅改變牙科生態。

佳世達在智慧醫療的差異化,就是一種破壞式創新,不可否認,台灣的系統組裝對全世界仍是重要角色,但毛利越來越低,外部環境被迫內部一定得改變。「不是說代工不好,而是代工到底是做在哪一個區塊。」舉半導體為例,台積電可以變成是台灣護國神山,顯然把代工提升到品牌層次,身為系統組裝的業者,勢必要投入高附加價值產業轉型,不能再只做原來低附加價值的工作。

林佳龍:

看到佳世達的蛻變,深切地理解「結盟,就能壯大」,我們台灣代工製造業者在轉型之路具有優勢,因為有具規模的實驗場域,「我們的內循環經濟,提供了練兵好機會,只要在台灣可以成功,就可以大量輸出到世界。」不只在智慧醫療,目前政府推動的5+2產業創新、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都可循此模式,為台灣找到新契機。

數位牙科解決方案可快速建立齒模,並製作手術導板,提供精準治療。

新冠疫情成助力,C-TECH平台加速智慧醫療整合

陳其宏:

15年的時間,對佳世達來說,說長不短,卻是國內經營醫療領域最深的電子大廠,這波新冠疫情無預警來襲,更成了集團的助力,南京、蘇州的兩家醫院,因先導入互聯網,不但降低了醫病接觸感染,也充分落實科技在醫療服務的管理成效。我們旗下醫院可透過App提供線上視訊諮詢複診,「從App裡面填寫問答,醫生就會給你初步建議,減少非不必要的來院,倘若得跑一趟醫院,也因為資訊的串聯,提高診斷效率;在收治量能方面,醫院更設有智慧監控有效管理病床、病患安排,「利用戰情牆,把所有的醫院急診患者、空床、出院等情況通通放進來。」

因為COVID-19,智慧化醫院的需求腳步加快了,尤其台灣醫療產值仍低,疫後引發的量能可期,佳世達有義務、也有責任以大艦隊長的腳色,幫台灣建立一個國家級的醫療航空母艦,透過醫療的一體化解決方案,先推廣到華人世界,之後到東南亞甚至到全世界,「這也是我們大艦隊一個很清楚的目標。」

林佳龍:

台灣科技和醫療業的成就有目共睹,科技防疫會是台灣科技業在智慧醫療的新商機,我目前推動的「C-TECH科技防疫網」,也企圖從政策面導入,以疫情、疫調、健保、疫苗等主軸,促成ICT業者整合成平台,若用「5X5矩陣」理論說明,業者可從預防、追蹤、隔離、治療到關懷等各面向導入,而藉由佳世達這樣的母艦帶頭,勢必可引出更多周邊護衛艦或隱形冠軍的潛水艇,醫療是軟實力的,科技是硬實力,軟、硬結合,可望為台灣打造下一個護國群山,將台灣醫療能量擴散到全世界。

人工腎臟良率100%,上海廠未來產能將擴增至5000萬支%。

【未來科技.現場直擊】

MIT醫材開箱──全台灣唯一血液透析製造工廠亮相

8吋手機螢幕大小的「超音波」,可接上不同器官的對應探頭;電動牙刷般的口內掃描機,5分鐘就能建立牙齒牙齦3D影像;手術中可即時秀出影像與病患生理數字的「無影燈」,不用擔心開刀有陰影……哇!我對佳世達的印象,多停留在電子產品的組裝,親自走訪一趟後,簡直大開眼界,一邊體驗看到最後,竟有一間全台唯一血液透析製造工廠,連洗腎機都是自主研發,也是全台第一。

當陳其宏董事長告訴我,這間透析製造工廠,是華人世界唯一可以從頭做到尾的一條龍生產鏈時,我真的很驕傲,台灣洗腎人口全球第一,這也是患者一大福音。

佳世達推出的手術燈,提供醫師手術時的清楚照明且無殘影,提高手術精準度。

在國內,洗腎機或耗材多半從國外代理,而佳世達從洗腎機、透析器、透析液/粉、迴路管、廔管軟針等八大環節,透過艦隊成員合力包下,徹底發揮MIT在醫材的研發實力,以俗稱人工腎臟的透析器為例,從灌膠、裁切、測試,需歷經多達80多道製程才量產,一名腎友一週洗腎三次,一年約需1000萬支,佳世達已可年產220萬支。

這種一站式的解決方案,不只落實在透析領域,「iQOR智慧手術情境室」也令我印象深刻,裡面除了結合即時攝影的無影燈,佳世達利用軟體管理,讓手術前、中、後都可透過手機或平板監控,如此一來,手術過程不同階段的負責醫生,就不需擠在同一空間而容易手忙腳亂,提升手術效率的同時,也增進了手術品質。

「實現科技生活的真善美」,這是我剛走入佳世達,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公司願景,原來,他們已一步一腳印的前進中,我也相信,這會是台灣未來科技另一個新界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