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什麼?打火弟兄的武器竟含有一級致癌物 時力批環保標章審查不實

政治

環保署濫發乾粉滅火器廠商環保標章,今(1)日上午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與環保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多次協同滅火器製造及藥劑更換充填工業同業公會 及台灣水資源保有聯盟,續追乾粉滅火器含一級致癌物「結晶型二氧化矽」及重金屬,以及後續關於綠色採購標案圖利廠商的問題要求環保署、消防署、工程會釐清爭點及改善。

陳椒華指出,環保署濫發乾粉滅火器廠商環保標章,審查流程過於草率,經查桃園市大園區公所內環保標章乾粉滅火器,竟含有一級致癌物「結晶型二氧化矽」,瓶身還含有毒重金屬,有違環保標章要求;陳椒華表示,環保署應針對現行具環保標章之乾粉滅火器廠商產品進行成分調查,公共工程委員會應就政府推行之綠色採購,建立更嚴格標準。

陳椒華指出,環保署濫發乾粉滅火器廠商環保標章,審查流程過於草率,經查桃園市大園區公所內環保標章乾粉滅火器,竟含有一級致癌物「結晶型二氧化矽」,瓶身還含有毒重金屬,有違環保標章要求。(攝影/林聖凱)

陳椒華更提到,消防署已決議自2023年起,廠商應隨案檢附國內第三公正機構檢驗報告,結晶型二氧化矽成分含量為不得在0.1%以上,但目前僅要求廠商自行送驗、提交SDS(安全資料表)等書面資料,質疑有7家具有「環保標章」的乾粉滅火器廠商,其資料有登載不實、內容多處空白,或者廠商選擇性揭露的情況。

環保標章的審核過程中,環保署同樣只要求廠商提交SDS書面資料,陳椒華表示,這種把審查責任丟給廠商自行揭露的作法,實是政府部門的怠惰,她要求,消防署應查驗乾粉滅火器廠商提交之SDS資料,環保署應針對現行具有環保標章之乾粉滅火器廠商之產品進行成分調查,另若發現廠商先前提供文件不實,環保署應向公共工程委員會提供資訊,公共工程委員會也應就政府推行之綠色採購,建立更嚴格標準,並請消費者保護處持續關注,保障消費者之權益。

陳椒華認為應該要加強管理,落實環保標章查驗,以保護消防員健康。(攝影/林聖凱)

台灣水資源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環保標章是神聖的標誌,消費者信任具有環保標章的產品進而採買,今天具有環保標章乾粉滅火器卻證實含有一級致癌物,那以後誰相信環保署發出的任何東西?要求環保署及消防署要嚴懲,並且取消其環保標章標誌,站在消費者角度,也要求廠商在滅火器外觀上,要標示註明成份。

立委陳椒華並對環保署及消防署提出3點要求:

第一、消防署應將乾粉滅火器廠商自行送驗、提交之SDS資料進行查驗;

第二、環保署應針對現行具有環保標章之乾粉滅火器廠商的產品進行成分調查,以確保「環保標章」真實性與可信度;

第三、環保署若發現廠商先前提供的文件有不實的情況,請環保署向公共工程委員會提供資訊,此外,公共工程委員會應就政府推行的綠色採購,建立更嚴格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