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利空轟炸半導體股》超微大跌9% 外資首季狂砍41萬張台積電

資本市場

4天清明連假前,台灣半導體股周五遭遇雙重利空夾擊,開低走低,收盤下跌,因為中國長江存儲打入蘋果記憶卡供應鏈,對台廠造成排擠作用,以及個人電腦(PC)前景欠佳,CPU大廠超微股價單日重挫約9%。

台股盤初一度大跌227.86點點,最低來到17465.61點,但是加權指數拉尾盤,終場跌幅收斂至0.38%,下跌67.88點至17625.59點,守住5日線,日K留下一根下影線。

從加權指數來看,台股第一季跌掉525點,主要是由於外資第一季賣超上市股4625.87億元,這已經超過去年全年外資賣超台股金額,其中外資第一季更是狂砍41萬張台積電,減碼力道強勁,也成為台股第二季表現一大變數。

台股拉尾盤,守住5日線

在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示警手機、PC、電視需求放緩中國尤其明顯後,巴克萊3月31日將超微(AMD)投資評級從加碼調降至「持有」,並將目標價從148美元大砍22%,至115美元。在降級之前,AMD 股價接近每股 119 美元,字面上投資評級只是建議繼續持有,但投資人還是大量拋售AMD股票。

超微周四應聲大跌8.89%、收109.34美元,創3月15日以來半個月新低,前一天下跌3.3%,兩天累計重挫逾12%,今年來跌幅擴大至27.2%,進而打壓英特爾周四下挫3.6%,台積電ADR跟輝達下跌2.31%和1.46%。

受此衝擊,台灣半導體股周五收盤下跌1.2%,台積電跌1.3%收589元,聯電跌2%收52.9元,華邦電、順德和瑞昱跌逾3%,京元電跟偉詮電跌逾1%。

蘋果目前測試長江存儲的NAND閃存記憶體樣品

晶片股另一個壓力來自中國的半導體廠,《路透》近日報導,蘋果目前測試中國半導體公司長江存儲的NAND閃存記憶體樣品,這家iPhone製造商幾個月來都在洽談雙方合作的可能,若商談成功,將為第一家打入蘋果供應鏈的中國晶片商。

此前,蘋果主要的日本合作夥伴產量暫時中斷,日本鎧俠(Kioxia Holdings)是蘋果閃存記憶體的主要供應商,上個月報導稱,鎧俠兩座晶圓廠受到污染,該公司表示這將導致產量下降。

外資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蘋果 iPhone NAND Flash 供應商有SK海力士、鎧俠和威騰電子。如果長江存儲打入供應鏈,長江產量將只佔蘋果 iPhone NAND Flash整體需求5%以下,仍代表很大進步。蘋果2022年需求將占據長江存儲128層堆疊NAND Flash 產能10%,約每月1萬片產能。

長江產量將只佔蘋果 iPhone整體需求5%以下

另一方面,摩根士丹利調降惠普和戴爾目標價,分析師Erik Woodring看空的理由包括總經充滿不確定性,以及「硬體展望保守」,進而將惠普目標價從34美元調降至31美元,戴爾從66美元調降至60美元。

惠普股價應聲下挫6.54%收36.3美元;戴爾股價大跌7.60%收50.19美元,連帶打壓台灣硬體類股行情,宏碁周五下跌1%收29.65元,廣達跌2%收86.5元,但仁寶逆勢上漲0.4%收26.9元。

巴克萊周四發布的報告好壞參半,預測AMD 在客戶端和伺服器市場的占有率將繼續增長,主要是搶奪英特爾的市占率。事實上,巴克萊預期2022年度AMD營收增長可能超過 31%。

問題是,到了2023年,巴克萊認為,多個終端市場如個人電腦(PC)、遊戲的風險將到來。

巴克萊分析師Blayne Curtis也說,「在我們更清楚AMD 面臨對手大廠英特爾多少壓力之前,寧願觀望。」

外資預期2023年PC、遊戲市場有轉弱風險

過去2年多,AMD在PC、遊戲等市場高速成長,但英特爾和 ARM 都變得更具競爭力。巴克萊預期,2024/2025年,英特爾可望趕上AMD,在此之前ARM仍然可以搶走更多市場佔有率。

在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領導下,英特爾正加速在新一代晶圓廠興建和加碼科技研發支出,以滿足未來需求,最近英特爾還宣布以54億美元收購以色列高塔半導體(Tower Semiconductor)。

對於AMD來說,這不是什麼好消息,但是不要以為這對英特爾來說都是好消息。正如巴克萊所說,目前市場不清楚英特爾在縮小與AMD晶片工藝差距方面,取得多少進展?

巴克萊仍給予英特爾減碼的投資評級

儘管英特爾股價的本益比低於11倍,比AMD的48倍本益比低很多,但巴克萊仍將英特爾股票評為「減碼」(即賣出),目標價為45美元。

巴克萊點出AMD最糟糕的利空是由於其股價過去一年大漲47%,過去太耀眼,使它的未來轉為黯淡,所以,巴克萊分析不建議買進AMD股票。

如果巴克萊認為AMD最糟糕的股價是115美元,那麼,以周四收盤價109.34來看,短期下行風險似乎應該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