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經營權之爭》董事名單出爐 殷琪陣營支持哥哥派 長榮鋼改選牽動長榮航經營權

產業脈動

自從長榮國際變天後,長榮集團經營權正式開打,首先登場的就是長榮鋼鐵,長榮鋼原本今年11月才改選董事,在哥哥派張國華突襲下,提前至6月,尤其在宣布開股東會之後,馬上就要進入提名階段,讓弟弟派措手不及。

董事名單出爐,市場解讀殷琪陣營支持哥哥派

這兩天哥哥派與弟弟派也端出提名董事名單,弟弟派包括:張國明提名3席董事、3席獨董合計6席,董事名單有長榮國際、鄭深池、凱明投資,3席獨董為中菲行前執行長林天送、誠正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林淑玲、博新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筱屏;張國政則提名兩席董事,包括正好投資及富好投資。

在長榮鋼這場戰爭中,弟弟派掌握股權約約33.59%,而哥哥派則掌握股權約21%,但殷琪所屬的大陸工程、台橡、維達等公司,也持有12%,殷琪支持哪一派自然成為關鍵。

雙方可掌握股權旗鼓相當,哥哥派具主場優勢

隨著哥哥派董事名單出爐,結果也呼之欲出。哥哥派的名單為現有董事會提名,即現任經營團隊的7席董事,包括現任董事林耿立、柯麗卿、長榮物流、維達開發公司李孟玲,獨立董事的部分,分別為華騰會計師事務所律師李冠賢、雙榜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連元龍及大成台灣律師事務所律師蔣瑞琴。最受到矚目的,維達開發公司李孟玲即是殷琪陣營代表,市場也解讀為殷琪陣營支持公司派。

如此一來,雙方可掌握的股權可謂旗鼓相當,但哥哥派擁有主場優勢。扣除兩邊能掌握的經營權,剩下的是散戶與外資,散戶自然就要看委託書,且傳出哥哥已把委託書通路商簽走。至於外資,一般而言可能會支持主導公司的哥哥派。待6月份召開股東會,雙方要爭取董事席次,經營權之爭將更為白熱化。

長榮鋼經營權之爭,劍指長榮航空改選

長榮鋼經營權之爭為何重要?當然劍指接下來的長榮航空改選。攤開長榮航空股東結構,長榮鋼為長榮航空第4大股東,約持有長榮航4.27%股權。以目前弟弟派能掌握長榮航空股權約22.76%,也就是長榮國際10.59%+華光(張國煒)9.31%+張國明1.08%+張國政1.78%,若能再拿下長榮鋼4.27%,能掌握的長榮航股權就共有27.03%,因此長榮鋼對於長榮航空經營權也有關鍵位置。

原由哥哥派掌權的長榮國際在2/25改選變天後,張國華雖然在媒體親情喊話,同時也頻頻出招;在3/22長榮國際董事會上突然更新提案,每股配發現金股利從原定10元加碼到27.5元,長榮國際本業去年賺28億,原定發放現金股利10元,等於要發掉一個股本40億,現在加碼到27.5元後,發放金額已大幅拉升到110多億。市場普遍認為,充足銀彈,也是為了經營權開打做準備。經營權之爭愈演愈烈,也將牽動資本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