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後變盤?電子股面臨三殺 投信基金大力拉抬個股要小心

股市投資

美股周四全面殺低,台股電子族群1 日遭到空方狙擊,晶圓雙雄盤中挫逾2%,大盤一度跌逾200點,不過,金融、航運扮演撐盤要角,加上台積電尾盤跌幅收斂,加權指數終場下跌67點,收在17625 點,守住半年線,三大法人合計賣超97.51 億元,外資轉為賣超106億元。

受到美國昨晚下跌影響,4月1日台股開盤最高下跌超過200多點,幸好在航運股及鋼鐵股開低走高使得台股大盤下跌收斂,午盤徘徊在下跌130多點附近,直到尾盤拉抬權值股,使得最後收盤,台股只下跌67.88點,收在17625點。

今年3月受到中國封城影響,1日又傳出江蘇昆山也出現封城,宏遠投顧預期,這將對3月份上市櫃所有公司業績造成影響,尤其電子股應該會更差,而且也因清明假期四天的影響,因而造成本週台股下跌。

投信基金大力拉抬個股要小心

宏遠投顧認為,今年第二季,電子股將面臨原物料成本大增、需求量及價的下降,這樣三殺局面會使今年第二季獲利獲利比第一季會掉很大;因此,即使近期許多中小型電子股股價大幅反彈,恐怕也要提防反彈完畢就再大幅修正。

宏遠投顧表示,即使目前還有少數中小型電子股股價很強勢甚至創新高,不過因電子業需求下降,目前的逆勢大漲,將來也都會回跌修正;尤其需提防出現如同今年1月初眾人搶進某檔LED個股,把股價拉到農曆年後最高點達到100元以上之後,由於後來的基本面獲利不如預期,股價最低大跌到67-68元,大跌超過3成以上。

對於最近很多投信基金力拱的幾檔IC設計股、IP股、ABF、PCB等股票,宏遠投顧認為,在投信基金大力搶進之下創造股價強勢,但是也有最後擦鞋童效應的情況;以上述相關公司目前股價投資來說,即使短線股價強勢,卻存在高風險低報酬的情況,也有可能未來股價出現補跌,投資人須小心謹慎。

提防電子股最後反彈波

宏遠投顧預期,受惠於俄烏戰爭的化肥個股,股價大漲已經沒有太大投資價值,因為中國調高供應量,以及一旦俄烏和談,股價出現漲多出現修正,目前股價位階太高,不適合大量追高。

至於電子股,宏遠投顧認為,電子股股價反彈到4月中就不太敢漲,因為接下來公布第一季季報不好看、第二季獲利又比第一季差很多、下半年業績也面臨YoY負成長的窘境,因此本波電子股從3月中大幅反彈之後,就要提防這是最後的反彈波,反彈完畢再做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