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董過世後第一戰》菊系、湧言會廝殺激烈 高雄正上演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

政治

民進黨議員民調初選將於4月11號開始,高雄抽到第一週,各方矚目的湧言會與菊系終極對決一觸即發,尤其最關鍵的旗美區、岡山區兩席新人究竟鹿死誰手,目前成為高雄政壇最受關注議題。

民進黨的派系競爭一向赤裸血腥,為了年底的議員席次,各派系可說在全台各選區搶破了頭,各方出手毫不手軟,相互攻擊批判自然毫不留情,其中又以高雄湧言會與菊系的捉對廝殺最為經典。

湧言會擅長空戰,在岡山區、旗美區、前小區推人選

尤其高雄是湧言會的起家地,也是菊系大本營,雙方陣營「不對盤」其來已久,這次市議員初選之所以引起側目,就是因為高雄竟然上演了6位菊系立委圍攻湧言會立委趙天麟的「六打一」精彩戲碼,地方人士普遍笑稱:「這簡直是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

上次韓流襲擊,民進黨一口氣在高雄掉了11席議員,這次各派系為搶回席次,無不摩拳擦掌、勢在必得,湧言會自然不落人後,派出子弟兵在岡山區、旗美區、前小區攻城掠地,不過這些地方包括邱志偉、邱議瑩、賴瑞隆等菊系立委都耕耘已久,現在碰到湧言會推出的人選在自己選區插旗,雙方激烈攻防在所難免。

菊系的優勢在組織戰

雙方捉對廝殺,但幾個地方可以看出兩方在選戰策略上的世代差異。

湧言會以年輕團隊為主,擅長空戰,形象包裝、製造議題與新聞點,再加上所推新人都是沒有背景、敢拚敢衝的年輕世代,很快就在一片不看好聲中闖出知名度;至於菊系新人多是年齡偏大的資深幕僚,主要是靠當地立委的組織人脈護航,個人形象較為模糊,走上檯面時反而被身邊立委的巨大身影給擋住光環,擅長陸戰的他們在行銷上確實較吃虧。

但不可諱言的是,在這場議員初選中,湧言會在起跑點上仍居於弱勢,菊系6位立委擁有龐大的在地組織與中央資源,多年經營的人脈與金脈絕非一個趙天麟所能抗衡,且即使資源上已落差極大,菊系仍多次以「黨務中立」議題試圖削弱趙天麟的輔選力道,甚至想推許智傑出來跟趙天麟角逐市黨部主委,黨內互打毫不手軟,只不過高雄地方上普遍對這樣的情況已經「冷感」。

菊系打「黨務中立」如迴力鏢

為何打「黨務中立」難以獲得地方認同?其實只要稍微回顧昔日高雄政壇光景便知一二。過去包括「六小福」、「劉世芳與林瑩蓉的立委初選」、「高雄市黨部菊系長期執掌」等,都是菊系曾在高雄留下的「南霸天傳奇」,如今菊系反過來拿「中立議題」來打趙天麟,這個迴力鏢的威力不小,也必然將面臨外界「雙重標準」的質疑。

日前一場「路過事件」,恐怕也說明了菊系無法靠「黨部中立」議題佔到便宜,當天6位在地喊水能結凍的大立委在菊系新人身旁一字排開,排場之大實屬罕見,主基調卻是連番攻擊趙天麟,這樣「六打一」場景恐怕出現反效果,因為隨著過去不滿菊系的聲浪逐漸發酵,反而讓缺乏選區人脈樁腳的湧言會新人意外得到奧援。

湧言會小雞們能否突圍,就看趙天麟能不能挺住

菊系曾在高雄執政長達12年,不但擁有實力堅強的6席立委與十數位議員,地方上盤根錯節的人脈組織與資源更是不計其數,湧言會要靠新人力搏菊系在地勢力,確實是在打一場「不可能的戰爭」。然而,這一戰對湧言會來說,不僅是精神領袖「海董」林崑海過世後的第一戰,更是正面擊破盟友跳船等流言蜚語的關鍵一役,即使明知是小蝦米對上大鯨魚,也必須奮力一搏。

如今外界都在關注趙天麟否能挺得住槍林彈雨,湧言會是否能在高雄新人競爭選區上突破重圍、甚至4席全拿,將是今年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初選的看盤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