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向烏克蘭發送100架「彈簧刀」無人機 軍火商股價今年來大漲50%

國際軍事

美國官員周三證實,本月稍早總統拜登批准對烏克蘭提供龐大武器庫,其中包括100架殺手級「彈簧刀」(Switchblade)無人機,烏克蘭在奮力抵抗俄羅斯入侵時要求提供這些軍備。

負責國際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瓦蘭德(Celeste Wallander)告訴國會議員,基輔要求提供號稱「神風敢死隊無人機」的「彈簧刀」無人機,以抵禦俄羅斯軍隊的入侵。

瓦蘭德在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說,「我們在最近總統贈送武器庫方案當中承諾交付100架『彈簧刀』戰術無人機系統。」

彈簧刀無人機將很快運抵烏克蘭

「我們已經聽取烏克蘭的意見,我們非常重視這一要求。」她說。五角大廈(國防部)發言人柯比上周告訴記者,這些無人機將很快抵達烏克蘭,他拒絕進一步詳述細節。本月早些時候,美國拜登總統批准一項大規模的國防援助計劃。

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向美國議員提出增加軍事裝備的要求之後,決定提供烏克蘭殺手級「彈簧刀」無人機。

在烏克蘭防禦俄軍的戰鬥中部署彈簧刀無人機,可望發揮關鍵作用,製造這種武器的美國公司 AeroVironment 拒絕就武器轉讓發表評論。

AeroVironment周四股價收在94.14美元,今年來大漲50%,今年2月中旬一度創下歷史新高,逼近140美元。

無人機製造商AeroVironment股價今年來大漲50%

「彈簧刀」無人機有2款,分別為Switchblade 300和600型。目前不清楚美國發送到烏克蘭的是哪一款。300型主要在打擊小型目標。它可以裝在背包裡,重量約5磅多(約2.3公斤),續航里程為10英哩(約16.1公里)。

600型無人機火力更強,可以摧毀坦克和其他裝甲車。它的重量超過120磅(54.4公斤),續航里程超過40英里(約64.4公里)。

「彈簧刀」配備監視器、導航系統和製導炸彈,這些武器可以編程為自動攻擊數英里外的目標,或者可以在目標上方徘徊,直到操作員啟動攻擊。

「彈簧刀」300和600型。武器系統在擊中瞄準目標後,都會被摧毀,所以,每一架「彈簧刀」都只能使用一次,又被稱為「神風敢死隊」無人機。

彈簧刀300型建造的成本僅為6,000美元

這些武器系統造價比MQ-9 Reaper「死神」武裝無人機便宜很多,據《NBC》新聞報導,Switchblade 300型建造的成本僅為6,000美元(17.2萬台幣),MQ-9則是由General Atomics授權給軍火巨頭洛克希德馬丁製造,一架造價高達1億美元左右。

俄軍在烏克蘭損失2000多輛軍車,包括近600輛坦克,陣亡逾1.5萬將兵,就是因為「廉價、遲緩、不起眼」的無人機小兵立大功,成為人手不足,火力不足的烏軍手上一張大王牌。

在「彈簧刀」送抵烏克蘭前,烏克蘭游擊隊已經出動許多Bayraktar TB2無人機,展翼尺寸為12米,攜帶4枚雷射制導炸彈,能夠使多發火箭系統失效,也可以從空中摧毀裝甲坦克和人員運輸車。

《Fortune》網站先前報導,為了激勵烏軍團結一致,並打擊敵人俄軍士氣,澤倫斯基的護衛隊經常將戰績照片和影片傳到推特等社交媒體上,用Bayraktar TB2突襲轟炸俄軍的照片,來嘲諷俄羅斯軍隊的手足無措。

基輔動物園出生一隻狐猴寶寶,被命名為Bayraktar

首都基輔市長、前世界重量級拳王克里琴科在Telegram上透露一則有趣的故事:基輔動物園出生一隻狐猴寶寶,被命名為Bayraktar,以此向無人機的貢獻致敬。

土耳其第一架無人駕駛飛行器(UAV)Bayraktar也許不如美國MQ-9或SkyGuardian無人機那麼先進,然而,它的吸引力在於戰場上擊殺敵軍的高效益。

Bayraktar造價只有100 萬美元,與其他高科技武器相比,這些無人機屬於消耗品。雖然它們的射程通常限制在150公里,但它們可以在空中飛行超過24小時,等待合適的時機發動攻擊。

「無人機使烏克蘭在抵抗敵軍上獲得有質量的新優勢。」在俄軍入侵前,烏克蘭空軍司令部發言人伊格納特中校告訴Al-Monitor媒體。他聲稱目前有20架這樣的無人機可供使用,但是他們以後不會只有這些數量。

這些無人機由土耳其國防承包商Baykar Makina供應,該公司稱目前有257架在全球服役。Baykar還與安卡拉最高領導層有著直接的聯繫:已故創辦人的兩個兒子之一與總統艾爾段的小女兒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