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一週年》東南水泥工地崩塌位置距軌道僅50公尺 這是與重大事故擦身而過的嚴重意外

公共安全

就在清明連假到來前夕,昨(1)天下午開始正是民眾透過台鐵、高鐵公共運輸的返鄉交通高峰,沒想到位於高雄左營東南水泥廠的包商昨天下午拆除水泥塔時,操作不慎,水泥塔倒塌方向錯誤,砸到其他地方,這導致台電電塔倒塌,擊中高鐵電車線,造成高鐵左營=台南間跳電,營運中斷。

而為了配合高鐵和台電電力設備搶修需要,台鐵一度也被迫斷電停駛,超過200名台電、台鐵人員進場搶修,倒塌的高塔等異物橫跨台鐵與高鐵軌道之間相當棘手,台鐵、高鐵全面停駛,許多民眾返鄉車次大誤點,讓許多民眾罵聲連連。

斷電後經過2小時搶修,在1日晚間8點40分危機解除,台鐵、高鐵恢復電力,台鐵昨晚9點左右已恢復運行,高鐵也確定在昨晚深夜10點40分從左營高鐵發車,列車將站站停回到台北南港站,全列車採自由座。這一事故讓連假疏運大亂,民怨沸騰。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此次事故總計影響高鐵79班次、11.4萬人,之後將向東南水泥求償。

以下為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對此次東南水泥癱瘓雙鐵聲明:

這不是愚人節!而是與重大軌道事故錯身而過的嚴重意外!

一年前,因為一個小小的工地疏失,許多珍貴的生命,從此再也回不了家。

一年後,又是一個小小的施工疏失,崩塌的結構、震波與碎片,可能危害執行滿載返鄉旅客的台鐵與高鐵。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以下簡稱本學會)初步量測,在1日工地崩塌的位置,距離50公尺就會碰到台鐵的側線,而距離100~150公尺以內,就可能會危害到台鐵與高鐵的正線列車。

工地崩塌的位置,距離50公尺就會碰到台鐵的側線,而距離100~150公尺以內,就可能會危害到台鐵與高鐵的正線列車。(照片來源/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

還好昨天沒有列車通過,否則,是不是又是一次死傷慘重的重大事故?

工安的檢討言猶在耳,交通部長才剛與家屬再一次看到心碎的車廂,馬上又發生一件類似的意外,這次又要檢討多少人?

本學會認為,檢討多少官員都沒用,沒有認知風險的心態,鐵道員工與乘客的性命,都難以獲得保障。

這次不是脆弱邊坡,這次不是鐵道工程,但是一樣危害正線列車運行。學會要問,還有多少工地會危害乘客安全,交通部知道嗎?

更廣義來看,全國各縣市的工務監理部門,你們的定期與臨時檢查做了嗎?何時我們的乘客、用路人與全體國民,可以受到安全文化的包圍與保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