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選情》羅智強深夜宣布參選桃園市長 這隻「母雞」帶錯別家的「小雞」?

桃園選情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6)日零時正式宣布參選桃園市長,日前他在投石問路階段就已遭到地方及黨中央強烈反彈,不只資深議員撂話要退黨抗議,黨主席朱立倫也多次電告不要輕舉妄動。

相較羅智強遭遇逆風,韓國瑜、凌濤、何志勇等藍營人士也空降外地參選,則是順暢很多。現正空降高雄的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直言,羅智強未掌握空降訣竅,執意參選恐連10%得票都拿不到。

韓國瑜的空降姿態超完美,黃紹庭:提前1年就布局

近年來,國民黨最引以為傲的空降奇兵,莫過於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於他的成功,高雄市議員黃紹庭分析,韓國瑜早在2017年初競選黨主席時,便表態前往高雄艱困選區蹲點,事後也兌現承諾,於當年暑假到高雄擔任黨部主委,算一算已提早1年多在高雄蹲點,最後才來選市長。

黃紹庭也說,韓國瑜來到高雄之後,相當接地氣,當時的三山造勢(鳳山、旗山、岡山)背後的地面總司令就是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所以是在結合地方人際網絡之後,才把整個地面部隊串連起來,另外再加上網路空戰,才能獲得全面性的支持。黃紹庭因此表示,羅智強要選桃園的話,應該要在地方上多下一點經營。

凌濤與何志勇的落地秘訣

姑且不論韓國瑜這種從政經歷數十年的老江湖,今年是人生第一次參選的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以及前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現正各自空降桃園與新竹;但他們目前也都倒吃甘蔗,越來越獲得地方認可,未像羅智強那樣遭遇強烈反彈。

首先,凌濤與何志勇的起手勢,都是先向選民訴說與地方的淵源。凌濤(桃園市桃園區)指出,自己是桃園縣大家長朱立倫的子弟兵,可謂「桃園子弟」;他也指出親家是桃園在地人,自己可謂「桃園女婿」;同時媽媽的兄弟姐妹、姑姑也都在桃園夜市三代經營小吃。何志勇(新竹市東區)則是在新竹清大教書,同事學生很多都是新竹人,而他也擔任新竹後備憲兵荷松協會的幹部,因此與地方頗有淵源。

再來,凌濤與何志勇在宣布參選前,都曾拜會藍營地方大家長,即議會議長兼地方黨部主委邱奕勝及許修睿,獲得他們首肯之後才開始著手布局,阻力就小很多。而他們宣布參選後,就開始耕耘基層,凌濤每天大清早都路口拜票,何志勇也幫新竹小朋友募得3萬片兒童口罩。

凌濤、何志勇、王浩宇目前都是空降奇兵,但在地方上遇到阻力較小。(圖片來源/凌濤、何志勇、王浩宇臉書)

羅智強執意參選,王浩宇酸:恐連10%得票都沒有

熟悉桃園政壇生態的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如今也是一位空降奇兵,正投入三民區高雄市議員初選。他表示,自己空降高雄也是先訴諸淵源及拜會地方要角,淵源就是被前市長韓國瑜公開嗆聲:「放馬過來,恁爸等你!」要王浩宇有膽就選高雄。

王浩宇說,自己起心動念選高雄後,馬上就拜訪地方要角,包括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在地立委李昆澤、在地資深議員康裕成,以及在地民進黨創黨資深黨員莊訓貴,獲得他們的首肯,才對外表態參選;之後也持續勤走地方,白天站街口、發扇子,晚上追垃圾車,與左鄰右舍搏感情。

對於羅智強與凌濤空降桃園,王浩宇說:「凌濤的做法當然比較好!」他並表示,羅智強要選的是桃園市長,是一個很大的單一選區,同時又面臨民眾黨分票,所以想要獲勝的話,應該與在地有更清晰的連結,獲得更多地方人士支持,「以羅智強那種訴諸對立、衝突的打法,我看他大概只能拿5%,最多連10%得票都沒有。」

(其他新聞:「圍強計畫」封殺羅智強? 地方心聲:其實是羅跟大家不熟

羅智強頻頻與非國民黨籍議員候選人合體。(圖片來源/羅岳峰臉書)

在地藍營為何反羅?王浩宇曝原因:他身邊都「這種人」

王浩宇曾在桃園擔任6年市議員,與議長邱奕勝、現任立委魯明哲、萬美玲都曾是議會同事,也對平鎮龍潭立委呂玉玲頗有了解。針對羅智強遭遇地方強烈反彈,王浩宇說:「我一點都不意外,而且羅智強來選桃園,聽說市長鄭文燦超開心。」

「他跟桃園沒有淵源又不去拜會地方要角,而且桃園本身也有在地經營很久的人,像是呂玉玲、魯明哲、萬美玲,這些都要先去商量,但羅智強都沒有去做。」王浩宇進一步表示:「羅智強身邊還跟著一群不是國民黨的議員參選人,『哪有母雞帶著別家的小雞』,這樣國民黨內部一定會抗議!

據了解,那些非國民黨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包括毛嘉慶(中壢區)、牛煦庭(龜山區)、羅岳峰(桃園區)等,與各區國民黨議員參選人都有競爭關係。議長邱奕勝為此相當擔心,在民眾黨也提名多位議員的情況下,羅智強又帶著其他非國民黨參選人,不只令黨籍參選人極度不滿,未來藍白互相分票之下,恐怕損及國民黨在桃園市議會的席次過半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