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燒 藍營呼籲:蔡政府提高疫苗施打率 明確定義輕症

政治

疫情延燒,確診人數日日增多,清明連假結束,無疑對疫情又增加壓力,國民黨今(6)日上午召開「疫情狂燒,全民恐慌,建議政府提高疫苗施打率、規劃防疫措施」記者會,國民黨副秘書長王育敏及醫療委員會主委蔡明忠等專家學者列出五大點建議呼籲蔡政府,提出一、明確定義輕症,以檢核表方式進行篩選,各縣市應同步;二、廣設加強版防疫旅館,供PCR陽性、無症狀或輕症者入住;三、各縣市廣設篩檢站、鼓勵民眾主動使用居家快篩,即時發現社區漏洞;四、積極鼓勵接種疫苗(3劑皆完成),主要著重在高齡區段;五、增購口服新冠病毒治療藥物,以應付可能的大量需求等建議。

王育敏指出,國民黨身為最大在野黨,非常關心疫情再起對台灣社會帶來的衝擊,而台灣長者第三劑的施打比例偏低,政府如何強化長者疫苗施打率是首要任務。(攝影/林聖凱)

王育敏指出,國民黨身為最大在野黨,非常關心疫情再起對台灣社會帶來的衝擊,黨主席朱立倫4月1日指示醫療委員會、智庫、立院黨團成立防疫因應小組密切關注疫情對社會的影響並提出建言。

她也提到,這波疫情對長者的健康衝擊大,鄰近的香港或南韓在疫情再起之際,年輕人擋得住,但年長者仍有死亡案例,香港8千多人死亡中多數是年長者,而南韓鼓勵長者接種疫苗,60歲以上老人的疫苗施打率高達96%,但台灣長者第三劑的施打比例偏低,政府如何強化長者疫苗施打率是首要任務;此外,對於接種疫苗受害人,南韓是從寬,台灣卻是斤斤計較,受理案件低、審核通過案件數更低,導致疫苗受害者無法得到有效補償,也無實質鼓勵效果。王育敏呼籲疫情指揮中心應提高長者疫苗施打率,疫苗受害補償機制也要做到位,希望在這波疫情中維護長者的健康安全。

蔡明忠表示,對於接種疫苗受害人,南韓是從寬,台灣卻是斤斤計較,受理案件低、審核通過案件數更低,導致疫苗受害者無法得到有效補償,也無實質鼓勵效果。(攝影/林聖凱)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主委蔡明忠表示,國民黨從早期就呼籲普篩、快篩,但蔡政府拒絕,今年4月開始疫情一連串爆發,台灣已經不是唯一淨土,但如果防疫作為要從原來的封閉逐步解封,政府卻沒說清楚要如何解封,他強調,普篩與快篩是發現病例的最好方法,從疫苗接種到普篩、快篩後,做好分倉、分流,針對可能的陽性個案,政府要有相關SOP作法,讓民眾清楚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蔡明忠也呼籲政府,面對疫情已無可閃躲,大家應齊心協力,指揮中心要有明確作為,不要有太多政治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