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成推特最大股東 身家大增逾10億美元後首發民調:想要編輯鍵?

電動汽車

電動車巨頭特斯拉的執行長馬斯克不只是推特最大用戶,擁有逾8千萬廣大粉絲,現在還成為推特最大股東,入股消息傳來,推特股價4月4日狂飆29%,創2013年IPO以來最大單日漲幅,5日續漲2%來到50.98美元。

馬斯克的推特持股市值暴增約10億美元

馬斯克當初約以29億美元的價格買進7350萬股推特股票,現在這些股票市價超過38億美元。連同特斯拉持股,馬斯克身家飆至2880 億美元。美國證管會(SEC)的文件,馬斯克控制特斯拉約17%的股份。隨著特斯拉股價5日來到1091.26美元,公司市值衝到1.13兆美元,特斯拉今年來股價大漲39.4%,表現優於今年來下挫10.3%的那斯達克指數、亞馬遜同期下跌3.7%,蘋果跌3.8%,谷歌跌3%,網飛今年來重挫36.4%。

周一馬斯克遞交13G的文件透露,他斥資26億美元買進9.2%推特股票後,周二他向美國證管會(SEC)遞交13D 表格,披露他持有9.2%推特股份,高於先鋒領航集團(Vanguard)去年底的8.8%,遠高於前執行長多爾西(Jack Dorsey)的2.3%。

馬斯克持股都是被動股權,無法影響推特決策

馬斯克自今年1月底開始,就幾乎每天買入推特股票,買進成本在30到40多美元之間,目前為止持有的9.1%股份,總共耗資約29億美元,這只是世界首富馬斯克身家2888億美元的零頭。

雖然目前馬斯克持股都是被動股權,無法影響公司決策,但是13D新文件表明,馬斯克計劃在塑造推特議程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推特與執行長阿格拉瓦(Parag Agrawal)周二也表示,推特將請馬斯克進入公司董事會。

馬斯克曾公開批評推特言論審查,言論不自言,身為推特最大宗用戶,卻常被推特找麻煩,馬斯克認為,推特在言論自由和產品開發方面的做法不滿意。

「他既是本公司服務的熱情信徒,又是犀利的批評者,這正是我們推特和董事會中所需要的夥伴,讓我們長期發展變得更強大,歡迎伊隆加入董事會!」阿格拉瓦5日發推文。

馬斯克在推特上回覆:「我期待與Parag和推特董事會合作,在未來幾個月要求對推特做出重大改進!」

推特邀請馬斯克加入董事會

周二,馬斯克隨即開始發難,在推特發布一份民調,詢問網友「你們想要一個編輯功能按鈕嗎?」推特印度裔執行長阿格拉瓦(Parag Agrawal)回覆說,「這次民調的結果很重要,請謹慎投票。」

推特用戶長期以來要求使用編輯鍵,來更正他們刊登的推文。4月1日,當推特平台表示正在開發一個編輯鍵時,要求推特設定編輯功能的吵鬧聲再次響起。

一位用戶發文說:「在兩種情況下,編輯鍵只能使用5-10分鐘。進行編輯時,會有一個顯示編輯的小鏈接,這保留公共記錄,但是設一個編輯鍵,就能夠修復一個簡單的錯誤,不需要用新的推文重新通知他們的粉絲。」

馬斯克回復用戶:「這樣操作聽起來很合理」,接著不忘嘲笑臉書的祖克柏說,「Facebook讓我感到不安(一種緊張的感覺)。」

多年來,特斯拉和SpaceX的執行長多次對於推特限制言論自由表達不滿。馬斯克非常喜歡利用推特帳號,大量發文內容千奇百怪。

馬斯克曾多次發文槓上推特

有些商業相關的推文激怒美國證管會(SEC),有些推文還取笑世界領導人。馬斯克正在想辦法,解除退出與SEC之間2018 年交易,該交易限制馬斯克發表有關特斯拉的推文。分析師表示,也因為推特限制貼文內容,馬斯克不滿推特的作法。

儘管馬斯克在2024年之前2年內,只能擔任推特的外部董事,這在技術上阻止了他完全控制董事會。但一些分析人士預計,馬斯克將在推特擁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因為他是深度推特用戶,在該平台上擁有8050萬粉絲。

馬斯克的董事任期為兩年。一份證券文件顯示,只要他繼續擔任董事,他就不能持有超過14.9%的推特股票。儘管推特和馬斯克都不會給出受限的理由,但這意味著馬斯克目前無法直接接管推特。

社交媒體平台推特已經封鎖一些用戶,包括2021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帳號也被推特封殺,以阻止川普和數千萬粉絲所說虛假信息的傳播。

推特封鎖美國前總統川普帳號

4月5日,推特宣布,援引國際人道主義法,他們開始刪除政府或國家附屬帳號發布的推文,這些推文顯示的戰俘照片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有關。該公司還表示,在莫斯科封殺西方社交媒體後,推特不會推薦下達封殺令的政府帳號。

上個月,馬斯克表示,「只有我被槍口頂住時,才會阻止網友訪問我太空公司連接的俄羅斯新聞來源。」這意味說,他不會封殺俄羅斯新聞網站,但是當時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引起許多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西方公司紛紛撤離俄國。

後來,馬斯克3月25日在推特上發布了一項民意調查,詢問網友:「言論自由對於民主運作至關重要,你認為推特嚴格遵守這一原則嗎?」大約200萬個粉絲投票,其中超過70%%的網友回應:「沒有」。

馬斯克批推特不遵守言論自由原則,破壞了民主

「鑑於推特是事實上的公共城鎮廣場,它不遵守言論自由原則從根本上破壞了民主制度。應該怎麼做?需要一個新平台嗎?」馬斯克補充說明。

馬斯克的民調很快得到美國一些保守派人士的支持,他們認為自己遭到推特不公平的審查,並呼籲推特趕緊解除前總統川普推特帳號的封鎖令。

「買推特或者建另一個推特,把國家從這些神經質的矽谷自由派手中解救出來。」保守派電台主持人塞克斯頓(Buck Sexton)當時在推特上寫道。

Wedbush證券分析師Dan Ives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目前看起來馬斯克已經將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推特上了;馬斯克現在只是持股,但未來可能會更積極成為「有權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