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峰會》習近平不想談烏克蘭 北約:北京傳播假訊息 形同幫助俄羅斯

國際

周一(4月4日),中國外長王毅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通電話,北京再次呼籲俄烏應通過談判結束烏克蘭的衝突。

王毅表示,戰爭終將結束,關鍵是如何反省痛苦,維護歐洲持久安全,建立平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中方願本著客觀立場,在這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

歐盟:中歐峰會是「各說各話的會議」

庫列巴在推特上寫道,「感謝中國外長聲援受害平民。我們都堅信結束烏克蘭的戰爭,符合和平、全球糧食安全和國際貿易的共同利益。」

近年來,中國與莫斯科關係日益密切,同時也與烏克蘭建立了友好的外交關係和強大的貿易聯繫,但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襲擊行動是入侵。

所以,北約仍擔心中國的援助將延長俄軍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爾形容4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的中歐視訊峰會為「各說各話的會議」,讓人懷疑中國將為結束烏克蘭戰爭提供多少合作。

中歐峰會上習近平不想談論烏克蘭

博雷爾(Josep Borrell)指出,中國想把中歐在烏克蘭問題的分歧放一邊,他們不想談論烏克蘭。他們不想談論人權和其他問題,只是專注有利中國的事情。

博雷爾5日告訴歐洲議會,「歐洲方面明確表示,這種劃分是不可行的,不可接受的,對我們來說,烏克蘭戰爭是決定我們生活在一個受規則或是由武力主導的世界。」

因此,本周北約外長仍將與其他亞太國家的外長會面,尋求歐亞合作,以遏阻中俄聯盟,並加深俄羅斯為入侵烏克蘭付出代價,陷入更深的經濟和外交孤立局面。

來自8個國家和歐盟的高級外交官將參加本周歐亞會議,包括烏克蘭、日本、南韓、澳洲和紐西蘭。鑑於俄羅斯軍隊殘酷屠殺烏克蘭布查鎮等地數百名手無寸鐵平民,犯下戰爭罪行,預計外長們將討論對策,包括對基輔的加碼援助。

布查鎮300多位居民慘遭俄軍酷刑和屠殺。(圖片來源/Надія Якимович twitter)

俄軍屠殺300多名布查鎮平民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發言人思羅塞爾(Liz Throssell)在瑞士日內瓦記者會上援引民眾雙手被綁的照片,還有遺體被焚燒的半裸女性照片。

由於俄軍屠殺平民的照片流出,歐盟27國周二又驅逐數十名俄羅斯外交官,在協調一致的行動中,歐盟在48小時內總共驅逐200多名俄國特使和工作人員。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更是氣炸,他周二透過視訊對國會表示,聯合國安理會應該踢掉俄羅斯,否則應該解散。此前,他憤怒地表示,有300多位布查平民遭到俄軍酷刑或虐殺。

「軍隊瞄準和謀殺平民,就是犯下戰爭罪。」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周二(5日)在記者會上,批評俄羅斯軍方在烏克蘭的野蠻行徑。

澤倫斯基促聯合國安理會踢除俄羅斯

當天,他也警告,俄羅斯部隊逐步自基輔地帶撤離,「重新整編、補充彈藥與武器後,他們將重點轉移到了烏東。」俄羅斯打算拿下「整個」頓巴斯(Donbas)地區,目的在於造一條能從俄羅斯直通克里米亞半島的陸上通道。

此外,他強調,如果芬蘭、瑞典決定申請加入北約,預料30個會員國都會歡迎他們入盟,這得由兩國自己決定。與此同時,捷克國防消息人士5日透露,捷克已向烏克蘭送出,部分T-72戰車和BVP-1步兵戰車,但以安全問題為由,不能提供近一步細節。

來自喬治亞(Georgia)、芬蘭、瑞典和歐盟的高級外交官也將參加周三、周四為期兩天的歐亞會議,北約與這3國尤其密切合作。

這些歐亞官員將力促俄羅斯立即停止敵對行動,並同意提高對東歐新事態發展的警惕,他們將討論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財政和軍事援助。

歐盟呼籲中國不要干涉西方對俄國的制裁

北約組織稱,日本、南韓、澳洲和紐西蘭此前曾受邀參加2020年12月的北約外長會議,但這將是日本外務大臣第一次出席。

北約希望深化與亞太國家的合作,以阻止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中支持俄羅斯。北約擔心中國對俄國提供財政和軍事援助,可能會拖延烏克蘭衝突,並認為北京已經通過傳播虛假訊息,在政治上幫助莫斯科。

北約領導人在3月24日的特別峰會上呼籲中國不要以任何方式支持俄羅斯發動的戰爭。在4月1日中歐峰會上,歐盟領導人警告中國不要干涉西方制裁俄羅斯入所做的努力。

馮德萊恩在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說,「我們非常明確表示,即使不支持,中國也應該至少不干涉我們的制裁。」她警告中國若干涉,將導致中國在歐洲的聲譽受到重大損害,企業將關注各國如何定位以做出投資決策。

(俄國居民在莫斯科著名景點上演布查居民遭俄軍反綁屠殺的一人行動劇。圖片來源/NEXTA twitter)

習近平敦促歐盟對北京採取「自主的對中政策」

歐盟集體對中國施壓,習近平對此進行猛烈抨擊,敦促歐盟對北京採取「自主的對中政策」,避免跟風。習近平只是淡淡表示,烏克蘭局勢發展到今天的地步,「深感遺憾」。

早在戰前,北約就已經擔心中國在歐洲及其周邊地區的影響力。北京通過「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倡議對巴爾幹半島發揮更大的影響,並且覬覦北冰洋的自然資源。

作為回應,北約與日本、南韓、澳洲和紐西蘭就中國的崛起如何改變全球安全格局進行討論。北約和亞太國家有許多共同的安全問題,包括俄羅斯、中國、北韓。

北約領導人將於6月在馬德里舉行會議,屆時他們將同意加強俄羅斯附近東歐地區的防禦能力。他們還準備在北約的新戰略概念中概述如何處理與中國有關的問題,這將確定北約未來十年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