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防疫將逐步放寬 蔡英文今早官邸防疫會議 賴清德、陳建仁、蘇貞昌、陳時中都到場

政治

新冠疫情今(6)日確診人數再度飆升,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年初至今的中、重症比例僅有0.24%,同時宣布放寬居家隔離措施。

據了解,為因應未來疫情走向以及我國防疫措施,今早總統蔡英文找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陳建仁、指揮官陳時中、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綠營縣市首長,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到總統官邸討論疫情以及未來因應走向,初步共識將會採逐步穩健開放模式,且催促民眾的第三劑疫苗施打率速度,也不會升級警戒。

(更多新聞:本土+281》確診者連6日破百 指揮中心:放寬居家隔離、集檢所保留9成給確診者

不升級警戒、防疫朝逐步開放前進

未來防疫模式如何逐步放寬?是否與病毒共存?黨政人士認為,台灣人對病毒容忍率低,共存勢必發生確診數增加問題,儘管「共存」已經是世界潮流,但台灣現階段必須做好配套,同時加快第三劑疫苗施打率,以及醫療量能充足等達到各種共存條件再談論此事較好。

今天下午防疫記者會,陳時中也證實入官邸報告疫情。他表示,今天和總統報告疫情未來走向,整體來說大家有初步達成共識,細節之後會再和國人做報告。

蘇貞昌開完官邸會議後,回到行政院開擴大防疫會議,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會中針對近來疫情發展與國內醫療量能整備做討論。

蘇貞昌:台灣採取穩健開放防疫模式

蘇貞昌會中提到,基於兼顧經濟與防疫,「台灣採取穩健開放的防疫模式」,讓民眾得以在不受嚴格管制下過正常生活,同時也在斟酌醫療量能下逐步調整各種防疫規定,讓真正需要收治的民眾得到醫療照護。

蘇貞昌表示,本波疫情雖為輕症與無症狀,但隨確診數與匡列隔離數的增加,也請指揮中心做好規劃,善用現代資訊工具,提供居家隔離民眾醫療諮詢。而疫苗接種是最重要的防線,指揮中心應持續提供民眾疫苗施打的便利性和接種誘因,提高第三劑的接種率。

指揮中心在會上報告,上週境外移入與確診數上升,除了邊境仍需要維持嚴管,也要密切觀察清明連假後的疫情發展。由於本波疫情99%均為無症狀或輕症,現行持續採取輕重症分流,讓重症與高齡確診者於醫院中診治、無症狀與輕症確診者於集中檢疫所和加強版防疫旅館隔離照護,讓醫療與收治量能維持餘裕。

指揮中心:第3劑疫苗施打率仍有努力空間

目前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一劑為83.49%、第二劑為78.47%,若以符合追加劑接種資格者計算,追加劑接種率為75%,指揮中心提到,接種率雖不低,仍有努力空間。

針對國內收治量能問題,指揮中心報告提到,不僅收治量能足夠,目前的治療藥物與醫療物資也非常充足,但因應本波疫情多為無症狀或輕症,也規劃將調整居家檢疫的條件,讓集檢所和防疫旅館的資源做更有效利用。

今日出席行政院擴大防疫會議包括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李孟諺秘書長、黃致達政務委員、主計總處朱澤民主計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副指揮官陳宗彥次長、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教授、交通部祁文中次長、衛福部薛瑞元次長、疾管署周志浩署長、莊人祥副署長、羅一鈞副組長、醫福會王必勝執行長、交通部民航局林國顯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