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工具》東證指數期貨交易 在臺灣就能低成本參與日本金融市場

期貨

想要參與日本金融市場,但又不想面對匯率風險,在臺灣可以東證指數期貨為工具。

日本一直是我國重要之經濟夥伴,臺灣每年與日本的貿易額將近50億美元,占臺灣貿易排名第3,兩國已分別於 2011 年 9 月簽訂投資保障協議及 2013年簽署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未來還可能討論參與CPTPP,以及台積電赴日本設廠之後,兩邊的科技連結將更深。

臺灣期貨交易所及臺灣證券交易所與 JPX 合作,授權彼此主要股價指數期貨分別於我國及日本之期貨市場上市交易,為雙方期貨市場交易人提供多元化期貨商品,並為業者拓展商機、強化雙邊布局及為提振兩國經濟發展建立堅實之基礎。

期交所曾對國內期貨商調查,業者希望在國內掛牌之境外股價指數期貨商品標的之國家,依序為美國、日本、香港、中國大陸及英國等。另日本是國人投資外國之重要證券及期貨市場(為國人 2014 年對外國股票交易金額及外國股價指數期貨交易量排名之第 3 名及第 4 名)且已有投信業者於2015 年 9 月 10 日在臺灣證券交易所上市 TOPIX 指數之 ETF 相關商品。

東證指數TOPIX,更能完整代表日本證券市場

由於日本經濟新聞社已不對外授權該國知名之 Nikkei 225(日經 225 股價指數),而 JPX 掛牌之東京證券交易所股價指數(Tokyo Stock Price Index,TOPIX 指數)更能充分反應日本東京股票市場表現,因此於2015 年 12 月 21 日正式推出東京證券交易所股價指數期貨(TJF,東證期貨)上市,為我國首個國外交易所授權於國內上市之期貨商品。

東證期貨的交易標的是東京證券交易所股價指數(Tokyo Stock Price Index,TOPIX 指數),或許有人問,為什麼不發行Nikkei 225 指數呢?

臺灣上市東證期貨,保證金在全亞洲相對低

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一部所有股票為成分股,採公眾流通市值加權法(free-float adjusted market capitalization weighted)所編製之指數,不同於 Nikkei 225 指數屬部份採樣 ,TOPIX 指數是日本股市全集合之代表指數,更能完整代表日本證券市場。

東證期貨(TJF)交易月份規格自交易當月起連續二個月份,另加上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中三個接續的季月,總共有五個月份的契約在市場交易。

2022年2月最新資訊,一口東證期貨(TJF)的原始保證金是新臺幣2萬1千元、維持保證金是1萬6千元,和鄰近市場能買賣的日股指數如大阪證交所的東證、小東證、日經225、小日經225及新加坡上市的日經225指數(SSI)相較,臺灣東證期貨的保證金低於大阪的日經225、小日經225、東證期和新加坡的日經,而且免去日圓匯率波動風險。

東證期貨(TJF)的契約價值 TOPIX 指數乘上新臺幣 200 元,最小跳動點是0.25點(新臺幣50元),在亞洲鄰近和東證指數連結的期貨商品中,應該是最低的,例如在大阪交易所的日經225指數跳動點是10點。

交易時間連動日本股市,漲跌幅也跟著標的

東證期貨(TJF)每日漲跌幅採前一交易日每日結算價±8%、±12%、±16%三階段漲跌幅度限制,最高的±16%為與日本之 TOPIX 指數期貨之每日漲跌幅相同。

比較特別的是,東證期貨(TJF)交易時間為交易日上午 8 時至下午 4 時 15 分,因為日本現貨市場交易時間較我國提早 1 小時,為避免不同開盤時間,發生日本開盤大幅震盪,我國期貨市場交易人無法及時因應,開盤時間與日本場同步,為臺灣時間上午 08:00,較臺灣期貨交易所現行其他商品開盤時間(上午 8:45)提早,以利期貨交易人及時因應市場變化。

另東證期貨(TJF)收盤時間訂在台灣時間下午 4:15,與我國期貨市場現行陸股 ETF 期貨及人民幣匯率期貨收盤時間相同,可涵蓋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交易時間及日本大阪交易所 TOPIX 指數期貨主要交易時間。

幾年內,對日本經濟最重要的進程是「跨太平洋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形成,根據協議,成員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和馬來西亞將取消 95%之間的關稅,英國也在2022年2月遞件申請加入,還有台積電日本廠將使得日本半導體供應鏈更完備,這些對日本經濟長期而言有龐大的利益,日本的資本市場也將匯聚更多國際資本,在臺灣,可以透過東證期貨獲取的參加「日本成長」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