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衰事連連 最先進S-35戰機被擊落 首位飛官投誠烏克蘭 獎金50萬美元

國際軍事

說俄羅斯青年是看手機長大的一代,並不為過但還是有許多年輕人以為是軍事演習,被騙去參加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在殘酷戰場上,俄軍遭遇烏克蘭軍隊頑強抵抗,加上西方武器源源不斷供給烏軍,俄軍後勤和通訊中斷,戰爭一個多月後,俄軍最近終於被迫從基輔附近大撤退。

俄羅斯143架戰機被擊落

不只如此,俄國逃兵更時有所聞,而且俄國戰損嚴重,截至4月5日為止,烏克蘭統計俄軍2千多輛戰車被摧毀,143架戰機被擊落,1萬7千多名將兵陣亡。

俄軍有很多年輕士兵和軍官不願戰死,士氣低迷,烏克蘭看準這一點,3周前宣布新法律,向交出一架可作戰戰機或軍艦的叛逃俄軍提供高達100萬美元的獎金,投誠俄國軍官若開直升機投降,將獲得高達 50萬美元的獎金。

烏克蘭重金招降俄軍飛官的招數看到成果。最近就有一名俄國飛官開著功能完整的武裝直升機脫離隊伍航線,最後降落在烏克蘭的某處向烏克蘭政府投降,成功領到50萬美元(約1439萬元)的獎金,他應該是第一位開著完好軍機投誠的俄軍飛行員。

功能完整的俄軍一架武裝直升機飛官投誠

這段過程來自4月5日記者莫托爾科(Anton Motolko)在推特貼出一段白俄羅斯戈梅爾(Gomel)飛航管制的語音檔案,可以聽到一開始有位男子焦急的詢問對方位置在哪,接著,塔台一來一回的搜尋與嘗試聯繫失蹤直升機的組員,但最終都無功而返。

莫托爾科指證,原本有2架俄軍直升機要從俄羅斯飛往白俄,但是途中突然有一架偏離了航線,接著關閉導航後,一路往南飛入烏克蘭境內,但是烏克蘭和俄羅斯軍方都沒有證實此一消息。

在這位俄軍飛官投誠之前,烏克蘭內政部長Denys Monastyrsky顧問3月22日表示,俄國士兵向烏軍交出一輛坦克,換取1萬美元(29萬元台幣)的獎金。

顧問安德魯西夫(Viktor Andrusiv)指出,俄羅斯軍隊的一名成員「米夏」(米哈伊爾的縮寫,Misha)自願將一輛可作戰的主戰坦克交給烏軍。

俄軍士兵交出可作戰坦克收到1萬美元

安德魯西夫解釋說,米夏數天前曾致電烏克蘭內政部表明投誠之意願,然後將其轉達給國防部情報總局。這名俄羅斯士兵隨後被安排到一個集合點,在他抵達時被特種部隊拘留。

安德魯西夫在臉書貼文寫道:「事實證明,坦克連只留下他一個人,其餘士兵都逃回了家。他認為繼續戰鬥毫無意義。但是他不可能回家,因為指揮官放喊話:會開槍打死叛逃的他,然後把這位士兵之死標記為戰鬥損失。」米夏解釋說,沒有什麼可做了,部隊的指揮混亂,幾乎沒有指揮,士氣低落。

「現在這名俄國士兵已經獲得舒適的拘留條件。戰爭結束後,他還將獲得1萬美元,並有機會申請公民身份。」Andrusiv補充說。

烏軍在第二大城展開反攻

俄軍從烏北、烏東大舉撤退,烏軍乘勝追擊,相繼收復了基輔北方一些村鎮和據點,第二大城東部哈爾科夫也傳出反攻的捷報。

俄軍不只逃兵多,戰損也很嚴重,530多輛坦克被摧毀不算稀奇,俄軍還被打掉143架固定機翼戰機,原因是缺少有效的導彈逼近預警系統,以及烏克蘭群蜂無人機戰術、標槍肩攜飛彈發揮最大功效。

就連一架俄國最先進蘇愷35(Su-35)近日也在烏克蘭上空被擊落,這一架Su-35之前至少擊落5架烏克蘭軍機,包括4架烏克蘭空軍最精銳的戰機Su-27。

Su-35配備3種雷達,具有高度生存能力,其中兩種是適合電子戰的 AESA雷達以及Khibny-M 電子戰套件,具備非常高的飛行性能,這些特性使Su-35難以被敵軍瞄準,其性能僅次匿蹤戰機Su-57。

俄國Su-35遭到烏克蘭地面防空系統擊落

但是造價5千萬美元(14.3億元台幣)的Su-35瞬間化為烏有。烏克蘭武裝參謀總部宣布,1架俄羅斯蘇愷35戰機4月4日在烏國第二大城哈爾科夫附近遭到地面防空系統擊落,1名飛行員被擄獲,如經確認,將是烏俄開戰以來,俄軍首度折損Su-35戰機。之前3 月5日,烏軍卻鎮擊落一架俄國Su-34戰機。

由於Su-35設計主要用於空對空作戰,威脅雷達制導武器,它對紅外線制導飛彈的反制措施,很可能被標槍和Igla飛彈削弱。

俄羅斯軍隊仍有可能積極尋找保護遭摧毀墜毀Su-35 機身的殘骸,以防止其技術落入烏克蘭和歐美手中,這一款先進戰機為俄羅斯空中優勢機隊伍的骨幹,有關其能力的敏感信息仍然是一項極具價值的資產。

Su-34被標槍飛彈擊落

俄羅斯從2月24日開始入侵烏克蘭,俄軍便掌握空中優勢,可以減少俄國陸軍與烏克蘭數量眾多的裝甲部隊、步兵和砲兵部隊對戰時候的傷亡。

雖然烏克蘭的空軍是東歐最大的空軍之一,其戰機也被歐陸正式認可防禦能力強,但自蘇聯解體以來,烏克蘭軍火庫沒有進行實質現代化改造,已經過時老舊。

烏克蘭嚴重依賴使用地面手持防空系統,如蘇聯時期的Igla和美國提供的標槍飛彈,這些飛彈和群蜂武裝無人機是造成3月初Su-34被擊落的大殺器,這些飛彈很難被偵測和追蹤,因為它們沒有雷達信號,依賴紅外瞄準目標,可以隱藏在任何步兵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