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營業日股價幾乎腰斬 中福經營權大戰看到王牌律師陳錦旋的影子

上市公司

清明過後,資本市場受到FED升息預期以及本土疫情擴大影響,台股指數上沖下洗,眾多個股中,有一檔過去很冷門的股票,三天兩頭就看到公司或是股東登報表明立場,最近幾個營業日的股價表現不是跌停就是漲停,嚇壞股市投資人,當然這檔股票的激烈震盪,不是因為疫情也不是因為FED升息,而是經營權之爭,這檔股票就是資產股中福。

原本因為未在期限內申報去年財報、今(7)日就要面臨暫停交易處置的中福(1435),終於在後一刻補送財報且完成申報,今日免除暫停交易的命運,股價盤中攻上漲停板44.9元、成交量251張。

激烈震盪,8個營業日股價幾乎腰斬

中福最近的股價表現,就像雲霄飛車一樣。今年年初還在30元左右盤整,3月下旬一度炒高到70元歷史新高,業績平平無奇,股價卻狂飆,驚動主管機關。

尤其在去年財報申報期限到期時,又以當天獨董未參與董事會為由,沒把財報送到交易所,導致交易所祭出「停止交易」罰則,春假後一開盤,股價最低殺39.3元,8個營業日從70元崩跌到39.3元幾乎形同腰斬,這股狠勁無人能及,市場也傳出中福公司派找了王牌大律師陳錦旋來主打這一場經營權大戰。

成立超過50年的中福,以紡織業起家,早年產品曾行銷遍及海內外市場,但後來隨著產業更迭,公司紡織業務日漸萎縮,如今公司主力為不動產租賃、約占總營收比重9成,並經營植物工廠、紅白酒買賣等。

中福月營收約1百多萬元,獲利都在損平邊緣徘徊

觀察公司近年營收與獲利,平均每月營收約1百多萬元,獲利也都在損平邊緣徘徊,可說是表現平平;中福股價在去年以前,更是多年在票面附近震盪,甚至長期都是個位數。

因此,公司最近的股價表現,可說讓市場驚呆了!中福自今年年初30元左右,一路大漲至3/23的高點70.8元,今年以來大漲1.36倍,單單3月份也上漲47%,然而從3月底高點至今,股價又大跌37%,形成一座山的走勢。對照公司的平淡無奇的獲利表現,大漲大跌確實有貓膩。

桃園中壢20000坪土地,新北中和4層辦公大樓,中福被市場視為資產股

這背後,牽動的是敏感神經,也就是經營權大戰。由於中福在桃園中壢區有20000多坪土地,在新北市中和區還有4層辦公大樓,被市場視為資產股,過去幾年就傳出有團隊想搶奪經營權,去年也爆發經營權爭奪戰,最後因公司派、市場派兩方人馬談和,才讓事情落幕。

不過,今年經營權之爭浮上檯面,煙硝味甚囂塵上,公司派與市場派對於公司是否進一步處分中壢不動產,看法不同,市場派也質疑董事會賣掉「福興投資」股權是否有違法疑慮。

公司派與市場派頻頻出招,引發市場關注

公司派與市場派頻頻出招,雙方都登報聲明,公司派呼籲主管機關調查是否存在特定人士抬高股價,市場派則是質疑董事長通過的財報存有疑義;市場派獨董高榮志訂於4月22召開股臨會,今日又刊登廣告提出呼籲,希望股東行動。雙方你來我往、各執一詞,近期引發市場關注。

中福去年董事會改選時,市場派持股約在10%左右,而董事長黃立中持股42.64%,拿下1席獨立董事與1席董事。市場則傳言,市場派持續藉由公開買進,將持股比例提高至30%、大幅逼近公司派。中福坐擁龐大資產,隨著兩派人馬高手過招、經營權之爭愈趨白熱化,市場也高度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