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來第一次 美國眾院議長展現支持台灣 裴洛西取消南韓行程周末訪台

國際

俄羅斯兵敗烏北,撤軍70%以上,烏克蘭政府陸續基輔近郊小鎮,發現博羅江卡鎮(Borodianka)被炸得面目全非,逾200平民遇害,布查鎮300多位平民被酷刑或虐殺。

鑒於俄軍攻打基輔吃下敗仗,把氣出在平民身上,犯下戰爭罪,美日台等民主政府高層都擔心中國習近平主席可能仿效普丁,攻打台灣。

為了協助烏克蘭擊退入侵的俄軍,美國高官不只三番二次警告中國不能援助俄國造成戰事拖延,兩位合計年齡157歲的美國女性資深政治人物葉倫和裴洛西更是挺身而出,一個揚言中國膽敢攻台就會被美國制裁,另一個要旋風訪台。

裴洛西本周末將訪台

日本和台灣媒體報導稱,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將於周日(4 月 10 日)訪問台灣,為25年來首見議長訪台。

立委王定宇周四稍早也在臉書分享相關訊息,貼文表示「25年來,首次美國現任國會議長即將於周末訪台」。

日本《富士新聞網》(FNN)周四(4月7日)獨家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裴洛西將於周五(4月8日)率團訪問日本,周日(4月10日)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屆時兩人將討論協調美日對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略。

據FNN報導,82歲的裴洛西隨後將前往台灣,因為她擔心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期間,台海局勢備受關注,中國可能試圖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因此,美國政府意圖展現支持台灣立場,緊急做出訪台的決定。

裴洛西改為訪問台灣

FNN報導指出,裴洛西原本計劃訪日之後訪問南韓,但訪韓行程被取消,改為訪問台灣,這是自1997年時任眾院議長金里奇在台北會見前總統李登輝以來,眾議院議長首次訪問台灣。

《聯合報》周四也報導說,裴洛西的代表團定於周日抵達台灣。裴洛西訪台時機恰逢前卡特總統於1979年簽署《台灣關係法》滿43周年。

裴洛西和其他代表團成員對亞洲之行保持低調,尚未對外公開宣布訪台行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W. Meeks)也將隨行訪台。

米克斯去年曾表示有興趣訪台。去年12月,他宣布計劃2022年1月率領兩黨代表團訪問台灣,作為亞洲之行的一部分,但由於大流行和日程安排問題,訪台被取消。

美官員抵達之前避免公開宣布訪台

裴洛西的辦公室尚未回應媒體置評請求。近年來,美國代表團的標準做法是在抵達之前避免公開宣布訪台,減少來自北京的外交抗議或阻撓。

美國高齡75歲的財長葉倫也在周四聲援台灣,彭博和路透報導,隨著美國及其盟國繼續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國會議員也就中國犯台可能提出質詢,葉倫回應說,如果中國軍隊入侵台灣,正如一些人的預期,美國將會制裁中國。

她出席眾院金融委員會作證時指出,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表明,美國可以給侵略國家帶來巨大痛苦,並準備「在其他情況下」也會這樣做。

她還被問及俄羅斯是否參加今年稍晚G20峰會,印尼政府表示將公平舉行 G-20 峰會,拒絕將俄羅斯排除在外的呼聲。

拜登希望俄羅斯退出G20

對此,葉倫回應說,拜登希望俄羅斯退出20國集團(G20),如果莫斯科官員出席,美國將抵制在印尼舉行的一些G20會議。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當天稍晚澄清說,葉倫指的是部長級會議,美國不會完全抵制峰會,「這應該和往常不一樣。」她說。

在周三聽證會上,葉倫同樣警告,俄羅斯侵略東歐的烏克蘭,將對烏克蘭及其他地區經濟產生巨大的影響;同時,俄羅斯和烏克蘭生產的能源、金屬、小麥和玉米價格上漲,也會加劇通膨壓力。

她告訴眾議院金融委員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包括對布查無辜平民犯下暴行,都是應受譴責的,這是在侮辱規範全球秩序的規則,不可令人接受,將對世界經濟產生巨大的影響。

俄烏戰爭引發全球危機的溢出效應

除了談到全球糧食和能源安全、債務可持續性的必要性外,耶倫還呼籲國會向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提供支持,這些組織已向世界上最貧窮和最脆弱民眾提供捐款和人道基金融資。

「俄烏戰爭引發全球危機的溢出效應,正加劇許多國家經濟脆弱性,這些國家剛走出疫情谷底,緩步復甦,背負更多債務和有限的政策選項。

「我們對俄羅斯的制裁,正在推高能源價格。為懲罰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徑,這是一個重大的代價。」她補充說,並提到了衝突如何影響美國人民。

美國最新宣布制裁普丁的2個女兒

美國通膨物價目前飆至40年新高,聯準會(Fed)密切關注的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比大漲6.4%,創下1982年1月以來最大漲幅。

美國和西方盟國在俄烏爆發戰爭的最初幾周對俄羅斯實施一連串制裁,西方政府官員最近幾天更加關注俄羅斯可能試圖用來規避這些制裁的漏洞。

周三上午,美國宣布更多制裁措施,這次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兩個成人女兒,並加大對俄羅斯銀行的處罰力度,以報復俄國對烏克蘭平民的戰爭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