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兩年前就認證...經濟部認定它是中資企業 《鳳凰衛視》5月將撤台

政治

總部位於香港的鳳凰衛視駐台21年,傳出即將在5月14日資遣全數25名台灣員工,結束在台據點。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6)日證實,鳳凰衛視在去年股權架構改變,經投審會了解,陸資股權已占4成以上,對台內人事權具有實質控制,依規定屬於陸資。

她接著指出,台灣目前並未開放陸資在國內經營媒體業務,去年給予行政處分限6個月改善,鳳凰衛視提到人員資遣調配問題,請求展延期限到今年5月14日。

對此,台灣基進發表聲明表示,經濟部裁決中資鳳凰衛視必須裁撤是正確不過的事,甚至是「遲來的正義」,此外台灣還需亡羊補牢,對抗中國層出不窮的統戰工具。

鳳凰衛視因股權轉移與人事變動判定為中資

鳳凰衛視由有中國解放軍背景、曾任中國全國政協常委的劉長樂在1966年創辦,並出任董事會主席兼行政總裁,直到去年2月,劉長樂將近38%的股權買給紫荊文化集團及信德集團,6月鳳凰衛視對董事會進行大調整,劉長樂辭任董事會主席,徹底退出鳳凰衛視。

目前中國財政部100%控股紫荊文化集團已經成為鳳凰衛視最大股東,行政總裁則由曾任上海社科院黨委書記的徐威出任、常務副總裁由前央視副台長蘇玉聖接任,並兼任鳳凰衛視總編輯。此外,鳳凰衛視的推特上也備標註為中國官方媒體。

陸委會指出,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規定,中國大陸人民法人直接或間接持有第3地區公司股份、出資額逾30%、或對該第3地公司具有控制能力,及認定為中國大陸企業。

而政府目前並未開放中國大陸企業來台投資大眾傳播媒體,鳳凰衛視媒體集團在2021年經歷股權轉換及人事變動後,經主管機關投審會認定為陸資企業,而它在台設立分公司,違反前揭規定,要求停止、撤回投資或改正。本案已由經濟部作出行政處分,陸委會尊重主管機關權責。

(更多新聞:這9家中國媒體都是大外宣 美國勒令《鳳凰衛視》旗下電台48小時內停播

早在川普執政時期,美國就質疑鳳凰衛視是中國官媒

鳳凰衛視極盛時期有40多名台灣員工,後來逐漸縮編至現今25人,將於5月14日關掉,而其親中的立場,也從未在台合法落地。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經濟部裁決中資媒體鳳凰衛視必須裁撤,這是再正確不過的事了,甚至這是遲來的正義。

他指出,2012年反媒體壟斷運動就是因為我們不允許中資掐住台灣媒體的咽喉,10年過了,中國也進化,他們利用許多網路平台,如小紅書、抖音等新社群媒體,影響台灣的閱聽環境。因此,王興煥呼籲,政府正視中國利用社群媒體滲透台灣的危機,打造一個不受中資污染的媒體環境。

其實早在2020年川普執政時,鳳凰衛視駐華府記者王又又在白宮記者會上提問川普是否與中國合作抗疫時又陳述阿里巴巴等中國企業向美國輸送醫療物資,就讓川普質疑鳳凰衛視的背景,並引起美國當局與國際對中國官媒的注意。

2020年6月美國政府命令鳳凰衛視旗下鳳凰電台停止播送,因為電台未申報所屬公司擁有中國政府背景。當時共和黨資深參議員、反中大將克魯茲(Ted Cruz)表示,這傳遞一個重要訊息,即美國不允許中國利用美國電波大外宣。回過頭來看台灣,這次鳳凰衛視因認定「中資」被禁,那對於「中國官媒」又該做怎樣的管制?將是更棘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