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說不出口 陳時中猛踩底線試探民眾對「與病毒共存」接受度

新冠疫情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上午在立院備詢時針對疫情提出最新看法,本土確診382例、創今年新高的消息也在資本市場一路傳開,原本搖搖欲墜的股市跌勢加重,終場下殺343點,台股正式跌破年線。

雖然當天亞洲股市全面下挫,不過日股跌幅1.69%、韓股跌幅1.43%、港股跌幅1.23%,都比台股重挫1.96%來得低,從資本市場的反應其實已經可以看出,本土確診個案暴增,對於中央、地方以及台灣民眾心理及實質面都是個重大衝擊。

台灣、中國清零太成功,不知該如何解封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發到今天已經超過兩年,新冠疫苗以及新冠用藥已經問世,世界主要國家幾乎不是解封就是正走在解封的路上,全世界大概只剩台灣和中國,因為清零做得太成功,現在不知該如何邁向解封之路。

台灣到底是要清零或與病毒共存?目前各有擁護者,擔心的一派認為,全球主要國家,都已經歷經N輪震撼教育,但台灣現在的染疫人數,跟非洲國家差不多,「我們根本沒有受過考驗」。

傾向放寬防疫措施的民眾則想,Omicron99%都是無症狀或輕症,如果台灣已經打了三劑疫苗,而且接種率超高,篩檢工具準備好,口罩也很多,新冠口服藥也準備好了,還要採取跟去年疫情炸開、沒疫苗沒解藥的時候同樣的三級警戒封城策略,那才是難以理解。

封城代價高,疫情中被犧牲的特定族群已撐不下去

畢竟三級封城及邊境嚴守的代價很高,疫情中被犧牲的特定族群如航空、旅遊、觀光、餐飲甚至夜市做小生意的小老百姓,搞了兩年下來,他們都已經撐不下去。

面對本土確診人數暴增,行政院長蘇貞先是拋出經濟、防疫並重「新台灣模式」,總統蔡英文也透過臉書表示台灣的防疫策略,應該持續以「減災」為目標,而非全面的清零;更不是放任病毒肆虐式的「與病毒共存」,而是有效的疫情控管,接著指揮中心也說要逐步放寬檢疫及學校停課的規定。

從中央宣布開放輕症確診居家隔離來看,基本上這等同於「放棄清零」邁向與「病毒共存」,所以府院的共識未來就是要開放了,不過蔡英文、蘇貞昌「與病毒共存」這句話始終說不出口,在中央沒明確放鬆規定之前,地方政府持續抓緊嚴格的防疫措施,隨著染疫人數暴增,最近甚至爆發全台一百多所學校停課的奇特現象。

小英太在意年底選舉,與病毒共存說不出口

因為不管中央或地方,無非就是擔心接下來若染疫人數飆上去,疫情失控,民意就會轉向,今年年底的選舉,會讓競爭對手抓到把柄。

而蔡英文也因為太在乎年底選舉,防疫策略上講得不清不楚,反而是指揮官陳時中這次扮演衝鋒的角色,一直突破底線,試探民眾對「與病毒共存」的接受程度。因為他知道這疫情如果維持目前警戒規定,一定壓不下來,個案數增加速度太快,防疫人力撐不住了。

昨天,陳時中終於試探性的跨出第一步,坦承「清零已經是不可能」,他也鬆口說未來一步一步走,必然會跟病毒共存,目標是希望不要讓病毒爆發指數型成長,以減輕對社會壓力會太大。

只是中央不敢喊出「與病毒共存」,地方持續嚴守防疫規範,維持「清零」的做法,但指揮中心卻已經逐步把防疫隔離標準放寬,照這樣的情勢走下去,每天上百上千例的疫調、足跡追蹤甚至上千上萬的居家檢疫對象,那最後累死的就是負責疫調的基層公務員、村里幹事以及基層員警。

中央防疫策略不說清楚,累死的是基層公務員

3月中旬一友人從日本返台,他個人嚴守7+7+7居家檢疫規定,一步都不敢踏出家門,結果可能是手機定位精準度出問題,派出所員警三不五時就以為他擅自離家,上門來臨檢,確定「人在不在家」。

結果每次警察來敲門,朋友都乖乖待在家,但手機定位就是顯示他不在家裡,員警幾次上門後,終於談起他的感想。這個基層員警先是嘆了口氣,接著說「我們基層最可憐,這種錯誤定位的問題,我一天至少要跑8趟,疫情這兩年下來,已經至少跑2千多趟以上,每天都在忙這些事,哪有時間處理其他警務。」

從這位員警身上,我們可以看到這兩年疫情下來,基層付出的辛苦及代價難以想像,所耗費的社會資源難以估計,還好現在陳時中已經踏出第一步,當然民眾在心理及實質面也要準備好「與病毒共存」後,接下來每天可能上千甚至上萬確診數的震案教育,這是選擇開放所必須付出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