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停權 印度棄權 中國投下反對票

國際

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幾個小鎮平民慘遭俄軍凌虐和屠殺的照片,促使聯合國大會4月7日投票決定將俄羅斯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停權,理由是俄羅斯士兵在烏克蘭嚴重侵犯人權,美國和烏克蘭控訴這些行徑為戰爭罪和種族滅絕罪。

俄羅斯決定完全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投票結束後,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庫茲明(Gennady Kuzmin)譴責,這是「非法且出於政治動機的舉措」,表示俄羅斯決定完全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

《路透》報導,由美國帶頭發動的表決共獲得93張贊成票,但是有24國投下反對票,58國棄權。投反對票的國家包括俄國、中國、古巴、北韓、伊朗、敘利亞、越南等。棄權國家則有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埃及等國。

中國投下反對票的理由是,這一過程缺乏公開和透明度,當然,俄羅斯本身對該決議投了反對票。一些國家投了棄權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印度。在投票前,莫斯科表示,即使投棄權票,也將被視為不友好姿態,對雙邊關係產生影響。

中國投反對票,印度投棄權票

有193個成員的聯合國大會只要有2/3成員國表決贊成、棄權不計,就能根據有計畫嚴重侵犯人權的理由,將人權理事會47國中的某一個國家停權。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是一個聯合國旗下機構,其使命是促進和保護世界各地的人權,理事會的職責主要是調查聯合國成員國侵犯人權的行為。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由47名成員組成,每年由大會選舉產生,任期3年,在被停權之前,俄羅斯是代表東歐的兩個國家之一,另一國是烏克蘭。

這次俄國被停權,是因為俄羅斯軍隊屠殺烏克蘭小鎮平民的衛星照片和媒體拍攝照片呈現世人眼前,引起國際譴責。

俄軍為了娛樂,割掉平民的四肢和喉嚨

周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聯合國發表講話,講述了布查300多名平民被俄軍屠殺事件,其中50人遭處決,他還向外交官展示了一段視頻,讓他們親眼看到一些證據。

當天澤倫斯基也描述俄羅斯士兵如何凌虐布查鎮平民:「我代表令人懷念的逝者向你們演說。」

「布查平民在遭受酷刑後被子彈從後腦勺或眼睛貫穿;在街上被槍殺;被扔到井裡,在痛苦中死在那裡。在公寓被手榴彈炸死。他們在騎單車在路中間被坦克壓死。俄軍為了娛樂,砍掉平民的四肢和喉嚨;烏國婦女在自己的孩子面前被俄軍強姦和殺害。」

布查3歲小女孩遭俄軍姦殺

他沉痛地敘說,那些拒絕放棄對烏克蘭的效忠,拒絕配合俄軍在烏克蘭土地上謀殺平民、搶劫和偷竊的烏克蘭人民的舌頭被割掉了。

烏克蘭駐愛沙尼亞大使Mariana Betsa 4月5日在推特曝光驚悚的照片,指控照片當中3歲小女孩遭俄軍強姦,被丟在17歲姐姐身上,這對姊妹全家遭到俄軍滅門。

這條推文引起許多人回覆,呼籲以戰爭罪審查普丁,並得到烏克蘭議員瓦西連科(Lesia Vasylenko)提供更多俄軍屠殺婦女證據,她寫道:「俄羅斯士兵搶劫、強姦和殺戮;10 歲女孩陰道和直腸被撕裂;有卐字形燒傷的女性。」

烏克蘭駐愛沙尼亞大使Mariana Betsa控訴俄軍暴行。

俄羅斯首次坦承損失慘重

另一方面,俄軍侵略烏克蘭超過40天,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8日接受英國媒體《天空新聞》(Sky News)專訪時首度證實俄軍「損失慘重」。

有媒體指控,就是因為俄軍侵略基輔的行動失敗,打不到來去無蹤的烏克蘭散兵,才會大屠殺和酷刑占領一個月的布查和博羅江卡小鎮手無寸鐵平民,儘管莫斯科否認這些指控,但7日消息指出,德國政府手上握有衛星影像和情報機構攔截到俄軍通訊內容,錄音檔案顯示俄軍士兵描述如何槍殺布查鎮一位騎單車的平民,打臉俄羅斯宣傳屠殺為騙局的說法。

「布查慘案」震驚全球,但這不是最慘的,澤倫斯基4日表示,許多曾被俄軍佔領的城市出現大量平民遭殺害的跡象,甚至「許多城鎮的死傷比布查嚴重」。

俄軍比80年前的納粹還慘忍

他說,在基輔、切爾尼戈夫和蘇梅地區的許多地區,佔領者俄軍犯下種種暴行,一些當地老人在80 年前納粹佔領期間都沒有目睹過這麼殘忍的事。

其中,基輔西北的博羅江卡(Borodyanka)也有平民遭俄軍屠殺,,烏克蘭檢察單位表示,在房屋殘骸下搜出26具屍體,而這僅是搜索了2棟房子的結果。

錄音檔案還表明,俄羅斯傭兵瓦格納軍團為布查鎮慘案主力屠夫,發揮了關鍵作用。目前不清楚是誰經營或資助瓦格納集團,但美國和歐盟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寡頭和盟友普里戈津背地裡資助瓦格納軍團的傭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