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掛牌爭議1》尹衍樑一路挺到底 重量級投資方曝光 借殼方與華為關係密切

產業動態

被稱為是「台灣估值最高獨角獸」Gogoro在台灣時間4月5日以股票代碼GGR,在美國納斯達克(Nasdaq)交易所風光上市,這是睽違16年後台灣再度有企業赴美掛牌。為了慶祝上市,Gogoro也在台灣時間7日晚間進行遠距Nasdaq敲鐘儀式,儘管掛牌4天股價面臨震盪,不過累計首周漲跌幅仍有10.68%。

Gogoro電動機車所屬的睿能創意公司在2011年所創立,其原始股東包括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等人,當時該公司是以僑外資的模式來台設立,其上層公司為英屬開曼群島商Gogoro Inc.;根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顯示,陸學森及尹衍樑獨子尹崇堯皆是英屬開曼群島商Gogoro Inc.派任在睿能創意的法人董事。

尹衍樑一路相挺,王雪紅逐漸淡出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陸學森是Nike繪圖師起家,後來到微軟,就在周永明還擔任宏達電執行長時,周永明從微軟找陸學森到宏達電,陸當時也帶了一批微軟的人到宏達電。一開始陸學森找了尹衍樑與王雪紅共同投資Gogoro,之後周永明離開宏達電,王雪紅第二輪就不再增加投資,而由尹衍樑吃下大部分,還找來國發基金、新加坡淡馬錫、Panasonic等。

Gogoro過去已歷經過三輪募資與二次聯貸,為了籌措資金打國際盃,這次Gogoro以SPAC方式赴美掛牌籌資,掛牌後將取得約3億3500萬美元來應付新的業務需求,其中,包括美國避險基金Engine No.1、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所創立的永續能源發展基金Generation Investment Management(GIM)、淡馬錫、潤泰集團、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等都是主要參與私募增資(PIPE)的投資者。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參與的投資者當中還加入了兩位新盟友,分別是鴻海集團以及印尼最大科技集團GoTo。鴻海集團先前已與Gogoro結盟,協助Gogoro在中國與印度等海外市場,代工製造電動機車,並協助製造電池交換系統等多個合作項目。

(更多新聞/Gogoro宣布以SPAC方式赴美上市! 陸學森證實:鴻海加入股東行列

而這次Gogoro透過以特殊目的收購公司模式(SPAC)到美國那斯達克股票市場借殼上市,選擇合併的這家空殼公司Poema Global(全名為Poema Global Holdings Corp.)2020年9月才在開曼群島註冊公司,隸屬於美國私募基金Princeville Capital,過去Princeville Capital也曾投資過阿里巴巴、百度、小米等中國知名企業。

Poema主要人物:Marc Chan與華為關係密切

攤開Poema Global這家公司的主要經營階層,其中總裁Marc Chan則在他的個人簡介指出,他在1996年創辦香港IT與電信系統公司Huacomm並擔任Huacomm的執行董事,而Huacomm也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合作,完成香港主要的電信基礎設施項目。

由於華為與中國軍方的官方色彩至今不僅受到美國嚴厲制裁,就連多個歐盟國家也立法禁止電信基礎設施中有華為組件,於是華為積極在全球設立關係企業,企圖規避審查。這次Poema與Gogoro合併,也讓市場人士特別警覺。

此外,另一名焦點人物則是Poema Global執行長Homer Sun(孫弘),他曾任摩根士丹利亞洲區私募股權業務的亞洲首席投資長,儘管他參與的全球企業併購案經驗豐富,但他過去也曾先後擔任過將近10家的中國或香港上市公司的董事,其中也有過財報不實等爭議的公司。

Poema主要人物:孫弘曾任近10家中國上市公司董事,包括兩家財報不實公司

例如,2014年香港上市的天合化工因為招股說明書等公開訊息含有虛假不實,2017年遭到香港證監會勒令公司停牌,2020年被強制下市。當時證監會還重罰3家保薦人,其中1家就是摩根士丹利,而孫弘就是當時代表摩根史丹利擔任天合化工董事的經理人。

另外,孫弘曾擔任董事的另一家公司「四環醫藥」,同樣也是因為財報及其他事項遭調查後被港交所在2015年裁定停牌,且時間長達1年;當時外媒《美聯社》就曾報導,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股權業務部門因接連投資天河化工、四環醫藥失利損害該部門的前景,其中孫弘皆曾是這兩家有問題公司的董事會成員之一。

Poema背後神秘金主外界無法一窺全貌

市場人士憂心,孫弘曾輔導中國天和化工與四環醫藥在香港上市且擔任董事,但這兩家公司都曾因涉及弊案或財報不實而被香港交易所處以下市或停牌,如今隨著Gogoro與Poema Global合併後,Poema將成為Gogoro的股東之一,而孫弘也將出任Gogoro、Poema Global合併後新的董事會成員。

另外,Poema總裁Marc Chan一手創立的香港Huacomm公司也跟華為有合作關係,況且Poema背後的金主究竟是誰至今仍不得而知,這些疑慮難道台灣政府都漠不關心嗎?

Gogoro 在業務合併後的公司結構。(圖片來源/合併上市招股書)

政府不只補助Gogoro,國發基金也是主要股東

而「電動機車靠補助」的觀念一向眾所皆知,其中,在國內電動車市場拿下8成市占率的Gogoro也成為最大的受益者,搭著政府對於電動機車補助的順風車,在電動機車市場獨霸一方。

根據2022年經濟部工業局釋出的「新購電動機車補助」方案,若以最高補助7000元、全台約40萬輛Gogoro車主來計算,等於Gogoro間接受到的補助金額達到28億新台幣,但這個金額還不包括地方政府環保局的補助。另外,除了有政府的補貼方案增加消費者購車意願之外,Gogoro電池交換站也有直接補助。

赴美上市後政府還要繼續補助?

根據Gogoro在2020年底曾揭露的一份報告當中指出,全台1917個換電站中,其中由Gogoro自建、無補助的電池交換站有972座,另外657座交換站是Gogoro 自建但申請補助(每站固定補助20萬)換算下來補助金約為1.3億新台幣;其餘的288座則是由經濟部委託台灣中油建置,屬於公建計畫。

另外,行政院國發基金也從2015年開始注資大約10億元新台幣培養台灣獨角獸Gogoro。換句話說,Gogoro能走到今天,政府的角色也功不可沒。

但如今Gogoro已在美上市,政府未來是否還要繼續補助Gogoro也備受關注,一名市場人士則質疑,如果Gogoro在美國上市卻繼續領取台灣政府的補助,是否只會讓有辦法在國外交易的大股東跟外國人(包括中資)在外國獲利;但若不補助,Gogoro將來還能賣幾台機車?由於事涉台灣幾十萬個車主,恐怕政府將處於進退維谷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