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一出手就驚動市場!電腦業走下坡 股神為何砸42億美元大買PC老品牌惠普股票?

產業動態

「美國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手上抱持約1500億美元現金,本周又有新動作。

波克夏4月6日公告,波克夏持有11.4%的惠普公司(HPQ)股份,這是波克夏今年來一系列大筆投資當中一筆。

這位傳奇投資大師領導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地保險公司集團波克夏、和兩位投資組合經理Ted Weschler、Todd Combs,他們遵循長期價值投資法則,管理團隊致力於尋找和投資具有可理解的商業模式、具有長期價值的公司。

3天內波克夏買進約1.21億股惠普股票

提交給美國證管會(SEC)的文件顯示,波克夏在4月4日至 4月6 日期間投資買進約1.21億股加州的惠普公司股票。

波克夏大買惠普股票,成為這家個人電腦和印表機製造商的最大股東,其持股比例一舉超過先鋒基金(Vanguard)。

按照惠普周三收盤價34.91美元計算,持股價值約42億美元,在波克夏公告入股的消息傳來,惠普股價周四收盤狂飆5.15美元或14.75%,收40.06美元,創史上新高。

惠普股價周四飆升約15%,創2020年3月大流行初期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將波克夏的惠普持股市值從42 億美元依舉提升至48.5億美元,帳面上,一夕大賺6.5億美元。

惠普股價周四狂飆15%

巴菲特繼續善用波克夏的巨額現金儲備,這一次以 42 億美元投資惠普,但惠普的PC和列表機產品或服務業務都無法與蘋果相提並論,為什麼波克夏大舉收購一家非增長業務的老牌科技公司惠普股份?

第一個原因是,美國銀行分析師Wamsi Mohan說明,惠普是大流行的巨大受益者。波克夏迅速公告持股變動,投資人也火速買進惠普股票,表明投資人仍然關注巴菲特的一言一行。

惠普成為僅次於蘋果的波克夏第二大科技公司持股,眾所周知,巴菲特的波克夏從2016年開始陸續買進蘋果股票,目前蘋果持股的市值超過1500億美元,蘋果在PC市場與惠普競爭。

其次,蘋果仍然是穩定增長的科技巨頭,但惠普更像是一檔價值型股票。周四之前,惠普的預估本益比約為8倍,而標普500的平均本益比約為21 倍,蘋果的本益比為27 倍。

截至周三(4月6日)收盤為止,惠普股價過去一年累計上漲7.5%,落後於蘋果股價的36%漲幅和標普500指數的10%漲幅。

惠普為價值型股票,非成長型

巴菲特投資惠普的當下,正值個人電腦(PC)市場不確定時期。過去2年,在大流行期間,筆電和桌上型電腦的銷量猛增,提振惠普等製造商的業績。

惠普2月28日發布2022年第一季財報:每股盈餘為1.10美元,年比大增20%,收入 170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8%。總裁兼執行長Enrique Lores當時讚揚惠普強勁的盈餘和營收業績,指出創紀錄的收入是由強勁的需求和其他產品領域的領導地位所推動。

但是現在,有些市場分析師認為,PC 出貨量增長將在未來一年大幅放緩,並且需求已經達到頂峰,將向下滑落,所以市場認為,波克夏這次投資惠普將很難產生類似蘋果的回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長期以來,91歲的巴菲特一直對投資科技股持謹慎態度,但近年來他在另外3檔傳奇科技品牌公司佔據重要位置。

巴菲特重押蘋果股票,大賺5倍多

首先,波克夏曾經投資老牌科技大廠IBM和甲骨文,兩者都專注研發和銷售企業軟體,這些投資沒有讓巴菲特大賺。

然後,從2016 年初開始,波克夏重押iPhone製造商蘋果股票,到2022年4月,蘋果市值在6年間飆升5倍多,接近3兆美元大關,蘋果現在是波克夏最大一筆投資,帳面報酬數倍。

不過,惠普將很難產生這種報酬。

即使3月28日,惠普宣布達成最終協議、將以每股40美元現金價(相當於33億美元的企業總價值)收購工作場所協作解決方案領導廠商Poly(原名為Plantronics),但是惠普總收入的近三分之二都來自個人電腦(PC)。

惠普很難重演蘋果奇蹟

PC市場受到大流行居家辦公風潮的強勁需求推動,為了配合政府防疫和隔離政策,員工紛紛設立自己的家庭辦公室。但分析師普遍預計未來一年PC銷售將恢復到低個位數的增長。

惠普整頓旗下印表機部門(該公司收入的主要來源)值得稱讚,但隨著遠程工作和學校環境使用更多電子文檔,印表機業務也面臨生存挑戰。根據Visible Alpha網站統計,分析師預計惠普的印表機部門在未來3個年度內平均每年收入將下降約3%。

波克夏入股的時機表明,他們接受惠普促進業務多元化發展的計畫。

惠普為Poly制定積極的增長目標,因為他們相信,以恢復供應鏈力量可以消化Poly不斷增加的積壓訂單。惠普正在關注硬體外圍設備的其他潛在用途,

Poly的混合工作解決方案有助員工分配居家和辦公的時間;Poly是視訊會議解決方案、攝影機、耳機、語音和軟體領域領導廠商。

不過,惠普欠缺蘋果的消費者聲望和iPhone等行動裝置的高利潤、iCloud等經常服務收入。

Bernstein分析師Toni Sacconaghi 估計,光是三項服務:廣告、iCloud 和Apple Care就在最近一年度幫蘋果創造312 億美元的收入,是惠普整個列印機供應部門收入的兩倍多。波克夏重押蘋果股票,獲得的巨大收益,可能使得巴菲特對科技業一個眾所周知的事實視而不見:硬體業很難做,毛利率普遍偏低。

在此之前,波克夏今年3月,公告增持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股份,並宣布以116億美元收購Alleghany Corporation保險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