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筆記》不清零也不共存 等同於自我放棄的台灣防疫模式

防疫前線

(讀者投書-作者為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鎮海樓頭月色寒,將星翻作客星單。縱云一范軍中有,怎奈諸君壁上看。向戎何必求免死,蘇卿無恙勸加餐。任他日把丹青繪,恨態愁容下筆難。……葉名琛

蔡英文總統在4月6日臉書宣布,不清零,不放任的防疫政策,正示宣告,台灣防疫將進入另一個階段,與魔鬼共舞,與病毒共存的世界。至於那些掩人耳目的飾辭,不過是修辭學罷了。

不清零、不放任、不捨棄經濟、不捨棄防疫、不戰、不逃避。

台灣防疫,向來目標就是清零,阻敵於外。可惜因為Omicron輕症或無症狀者多,又被譏笑全世界只有台灣和中共維持清零,因此為杜絕國際悠悠之口,自我放棄清零防疫長城,開始向國際看齊。

就歐美國家而言,崇尚自由,對政府規範未必遵守,因此在Omicorn病毒對歐美沒有造成重大死傷之下,放任疫情蔓延,或情有可原。甚至因為重症死亡數低,歐美政府在無計可施下,採用與病毒共存,或當成天然疫苗,情有可原。

而台灣竟畏忌所謂全世界僅有兩個堅持清零國家,因此採縮短邊境隔離,讓Omicron變種長驅直入,這簡直和清末兩廣總督一個德行。

根據北市某聯醫,專責病房從8A,加開7A,北市再一聲令下,7C也開始清床,開始轉6A,轉5A,轉5C。護理師忙得像陀螺,轉來轉去,聲音要喝來要喝去,有醫護午餐直接當晚餐吃了事,這就是北市醫院目前亂象。

不清零又不共存的新台灣防疫模式

葉名琛是清朝末葉兩廣總督,早有「殺良冒功」情事,事實上「殺良冒功」在中國官場歷史承傳悠久,葉名琛不過是歷史洪流中的一枚。史載葉名琛對自己人很有辦法,官威咸重。可惜這位很威嚴總督下場並不怎麼好。在印度加爾各答以海上蘇武自稱,最後絕食而亡。薛福成譏他「六不總督」:「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相臣度量,疆臣抱負,古之所無,今亦罕有。」

葉對英國完全毫無章法,既不戰,又不降,英國找他談判,他也不談。正應了現在台灣防疫,不清零,又不與病毒共存。這種自我打結和「羅素悖論」有得ㄧ拼

羅素當初為反駁集合學大家康托爾的集合數無所不包,因此在1903年提出集合悖論反擊,這個悖論又稱理髮師悖論。悖論描述的就是一個城鎮唯一理髮師要替所有不能自己理髮的理髮。最後陷入自我困境,既理髮師要替自己理髮就不能替自己理髮,不替自己理髮就要替自己理髮。看來防疫中心是對羅素悖論很有研究。所以不清零又不與病毒共存可以說得毫無愧色。

而這種既不清零又不與病毒共存,亦有一則笑話,則堪做這次防疫描述經典。一個住宅主人因為住宅水管破了,找來水電工維修。水電工把水管再敲破幾個洞後告訴顧主,搬家俱和家電吧,水止不住了。住宅主人當場傻眼,水電工說,我這是防水兼運動的「新台灣防水模式」

捨本逐末,疫情只有燒到科技大廠才有救

李明哲是前民進黨黨員,是筆者一個相當好朋友,他曾談到政治是被經濟拖著跑的公權力。只有大財團才能影響政治,至於升斗小民,生與死,公權力才懶得管,除非這種干預對選票有一定助益。因此,除非疫情影響到科技大佬生計,否則疫情要控制,怕是很難。試想台積電停工一天要損失多少?平頭百姓幾輩子也沒那個數字。因此只有大佬們跳腳,台灣防疫才能有效扼止。不過看來,如果疫情每天實際破萬,燒到科技業,應該指日可待。

事實上民進黨前段防疫相當好,雖有走鐘,但仍能回到坦途。但今年來,一路放寬境外隔離,天真以為omicorn只有輕症。卻沒想到放鬆結果就是清兵直下山海關。防守大臣直接變成吳三桂,引病毒直驅台灣。見事不可扼阻就喊些自創標語,喊些不知所云的《台灣新防疫模式》,還怪別人批評。

就台灣現在疫施打狀況和口服備藥而言,醫師認為遠遠不足,每千人僅有一份口服藥。這樣能普及到全台灣人嗎?答案當然是不能。而且台灣還有三百萬老人缺口,這些都是高危險群。另外也有一大批兒童根本連一劑都沒打,這些防疫中心難道可以無視之?因此台灣唯有改弦易轍,回歸到清零,才不會造成醫療崩潰。也不會危害到這些人健康和生命安全。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百仞高牆崩於一隅。始之不慎,終為大亂,都是源於過度自信。台灣疫情會不會走向香港化?怕不是一個名詞就能解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