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彭明敏心中的遺憾 《台灣自救運動宣言》起草近60年仍是未竟之業

政治

「叫著我,叫著我,黄昏的故鄉不時在叫我」這首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流亡海外時最常唱的《黃昏的故鄉》原唱者文夏6日晚間於睡夢中辭世,今(7)日彭明敏可與文夏在另一個世界合唱。

彭明敏今天清晨辭世,享耆壽98歲,彭明敏基金會表示,謹遵囑,一切從簡,不辦任何形式的喪禮,入殮火化後埋葬於高雄鹽埕教會的鹽光墓園。

總統蔡英文感念彭明敏一生為台灣的民主自由而努力,是台灣民主的先驅,他的人格與信念都啟蒙了一個又一個世代的台灣人,並表示他的人格和叮囑我會謹記在心。

不為日本人服役,卻因戰爭痛失右臂

「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這是《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的開頭第一句,也是彭明敏在2021年出版生平最後一本著作《絕筆集》自序中的最後一句話,更是他近百年來為台灣的貢獻,最好的最好註解。

1923年彭明敏出生於台中大甲,父親彭清靠是名醫師,彭明敏是家中4個兄弟姊妹中最小的一個,之後進入高雄中學就讀,但因為與教官衝突辦理退學,轉入關西學院就讀,畢業後進入第三高等學校就讀,期間沉迷於法國的自由思想,有意攻讀法國文學,但在父母勸說下,選擇放棄主修法文,大學時就讀東京帝國大學政治科。

1994年日本政府取消文科生緩徵制度,彭明敏也在徵召名單中,但因不願意為日本人服役,前往投靠在長崎的兄長,途中所搭乘的船隻遭美軍轟炸,彭明敏失去右臂,後來終生裝上義肢。

日本戰敗後,彭明敏回到台灣,進入台灣大學就讀,之後發生228事件,他的父親當時替高雄市民發生,和「高雄屠夫」、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談判,卻遭逮補綑綁,所幸存活,彭明敏在《自由的滋味》寫到:

父親精疲力竭地回到了家裡。他有二天沒有吃東西,心情粉碎,徹底幻滅了。從此,他再也不參與中國的的政治,或理會中國的公共事務了。他所嚐到的是一個被出賣的理想主義者的悲痛。到了這個地步,他甚至揚言為身上的華人血統感到可恥,希望子孫與外國人通婚,直到後代再也不能宣稱自己是華人。

蔣介石賞識,但不為榮華勇敢發聲

彭明敏台大畢業後,先後前往加拿大與法國深造,之後在台大政治系擔任副教授,34歲升為教授,38歲出任台大政治系主任,是戰後台大史上最年輕的教授與系主任,之後還被派任為聯合國代表團顧問與到當選第一屆「十大傑出青年」。

彭明敏曾獲蔣介石於總統府召見,當時也有一個高級黨政官員換他加入國民,並暗示如果彭入黨,一定會獲得非常高階層的任命,不過,對於此事彭明敏完全未曾考慮。

1964年他與學生謝聰敏、魏廷朝起草《台灣自救運動宣言》號召台灣人團結,宣言提到「反攻大陸」是絕對不可能,要推翻蔣政府,並制定新憲法,以自由世界的一份子加入聯合國,原預計印製1萬份給台灣各界領導者,卻因消息走漏遭逮捕,彭明敏被判8年有期徒刑、謝聰敏10年、魏廷朝8年。

雖然在國際壓力下蔣介石特赦彭明敏,但隨之而來的如影隨形的特務監控,之後彭明敏的朋友他人身不安全,在友人協助下,透過變造護照、變裝才瞞天過海,順利飛往瑞典取得政治庇護。

1970年9月彭明敏轉赴美國密西根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1978年出任台美協會董事,並於次年《臺灣關係法》的立法過程在美國眾議院公聽會作證。

彭明敏強調,台灣人之命運應由台灣人自己決定。(圖片來源/國史館)

彭明敏與李登輝,台灣民主轉型的代表性人物

1988年蔣經國逝世後,李登輝繼任為首任台灣人總統,當李登輝面對國民黨保守勢力反噬所困時,在紐約的彭明敏開記者會跨海呼籲大家支持李登輝,引起正反不同評價,但他仍堅持說,「現在在臺灣,除了李登輝,沒有選擇的餘地,李登輝的本錢是人民對他的肯定,不選他當總統,也沒有別人」。

李登輝當選後,決定召開國是會議,當時彭明敏也在名單中,但因為通緝令未取消,彭不願出席,之後台灣最高法院撤銷通緝令後,彭明敏於1992年11月返國,結束23年流亡生涯。

回台後,兩人再次相見已是4年後參加選舉的公辦見面會後台,彭明敏在李登輝過世後,回憶兩人的過往時提到,期間其實李登輝曾託人要他去家裡見面,「要他先到中華文化發展委員會躲藏,到了晚上八點以後他會派車接我,車窗要黑布遮起來,從外面看不到裡面」,讓他聽了極不高興,認為要偷偷見面太沒尊嚴,所以拒絕前往。

彭明敏認為,李登輝常在作為台灣人的李登輝跟中國國民黨黨主席的李登輝兩種立場上掙扎。(圖片來源/鯨魚網站)

李登輝當選第一屆民選總統後,曾多次請彭明敏出任總統府資政,但彭仍婉拒在國民黨政府當官,直到台灣政黨輪替後,彭明敏才受前總統陳水扁之邀出任總統府資政。

《台灣自救運動宣言》起草近60年仍是未竟之業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彭明敏在2019年1月曾與李遠哲、吳澧培,及高俊明4位獨派大老發表公開性呼籲蔡放棄連任,外界認為兩邊頗有嫌隙,但在《絕筆集》收錄一張照片是蔡總統在那年祝賀彭明敏的生日賀卡。

蔡英文便寫到「您的人格和叮囑,時時提醒後輩,我會謹記在心,為台灣的主權尊嚴和民主自由更努力更打拚」,這也可以看出前輩對於後輩的疼愛。

距離《台灣自救運動宣言》起草已近60年,卻一點也不會過時,建立新國家、新憲法、加入聯合國仍是台灣不少人努力的目標。

去年東京奧運上,聽到NHK電視台對我國選手進場時稱「Taiwan」,令他感觸很深,彭明敏寫到,台灣選手不管名稱如何,跟全世界各國選手代表們公開、平等、公平、國際的競爭中,如此加強台灣住民對本土的認同,中國以及全世界政府和人民也證明不管名稱如何,也已經接受「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早已是鐵一般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