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居民瀕臨斷糧 經濟學家:若封城1個月 中國GDP將蒸發460億美元

中國經濟

華爾街日報、日經新聞報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俄羅斯貨幣和股市狂瀉,凸顯投資獨裁國家的風險巨大,國際資金開始大舉撤出中國市場。

外資3月減持逾150億美元中國債券

基本上,很多人都忽略台海可能爆發戰爭的風險。 「當人們越來越擔心中國可能入侵台灣時,我們都在討論是否應該繼續留在中國投資。」日本一家主要退休基金官員表示,以前他是中國股票的活躍投資人。

中國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周五(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外國投資人在3月份減持超過150億美元(約4290億元台幣)的中國債券,外資從世界第二大債券市場撤資規模創單月新高。

外資3月份拋售81億美元的中國公債,還拋售60多億美元的其他種類的人民幣債券,包括國有銀行發行的債券,這是外資連續第2個月減持中國債券,此前於2月份,外資也減持803億元人民幣(126.1億美元)中國債券。

累計1月至3月,外資賣超384億元人民幣(60.4 億美元或1745億元台幣)的中國股票和債券,創下統計該數據以來最大單月賣超金額。

第一季外資賣超384億元人民幣中國股票和債券

國際金融協會(IIF)3月下旬發布一份報告稱:「我們所看到的中國資金外流的規模和強度是前所未有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促使全球市場以新的眼光看待中國。最新這波資本外逃非常不尋常,因為其他新興經濟體沒有看到類似規模的資金外流。

分析師表示,超售潮可能由幾個因素觸發,包括擔憂投資中國會有地緣政治風險、經濟不確定性更廣泛,以及與美國債券相比,中國債券殖利率優勢減弱。3月份,國際投資人還通過與香港交易聯繫的滬港通和深港通賣超70.9億美元(約2025億元台幣)中國股票,扭轉前2個月買超局面。 

澳盛銀行高級中國策略師Zhaopeng Xing表示,在西方國家嚴厲制裁俄羅斯後,一些國際基金經理擔心持有中國資產也有類似風險。

俄國斯央行資產被西方凍結,賣中國資產籌措現金

此外,Xing表示,由於俄羅斯央行在美國、日本和歐洲的資產已被全部凍結,因此,俄國很可能減持中國債券,以籌措現金和償還外債。

比起外資目前仍持有的中國債券總額5610億美元,今年減持規模算小。然而,國際金融協會(IIF)的經濟學家福頓(Jonathan Fortun)表示,之前在美中貿易戰期間、新冠疫情第一波衝擊時,中國金融市場都能避免外資大規模出逃,因此今年外資大砍中國債券和股票,格外值得注意。他說,IIF收集的數據顯示,4月初大量資金仍繼續從中國流出。

今年1到4月,外資大舉流出中國,與過去幾年形成鮮明對比,今年以前,隨著中國市場開放和中國股票被納入全球基準指數,外資對中國證券的投資猛增。中國和香港股票在主要新興市場基金的比重從2008 年的10%上升到幾年前的逼近40%關卡。

外資今年大幅拋售中港股票

由於中國疫情大爆發、中國更嚴控網路和個資安全加上俄烏戰爭的三重打擊,上述比例已縮減至29%。德國資產管理公司DWS的泰勒表示,之前3年湧入中國的外資已經開始流出。

另一方面,近年來,全球指數供應商已將中國債券納入其基準,也有助於提振外資對人民幣計價債券的需求。

去年初,中國公債殖利率比等值美國公債殖利率高出逾2個百分點,但美中央行利率政策今年開始背道而馳,中國利差優勢崩潰了,4月7日為止,上述差距已經縮小至0.12 個百分點。

澳盛銀行分析師Xing表示,未來幾個月,美中公債殖利率差距會進一步縮小,在某個時候,長期和短期中國公債的殖利率都可能低於美國公債。

美國公債殖利率即將超過中國

他說,美國聯準會(Fed)決心通過迅速提高利率和減持債券持有數量,來對抗創40年新高的通膨,但是中國正在放鬆貨幣政策,因為目前疫情爆發對中國經濟造成重大損失。

人口2600萬的上海封城2周了,很多居民被關在家,存糧快吃完,接近斷糧,被迫一天只能吃1餐,為了減緩食物的消耗,官媒甚至教導上海民眾如何輕斷食,網紅也示範2天吃一根黃瓜的方法,讓飢民學習與飢餓共處的方法,還有少數民眾逃出社區,到公園挖野菜來吃。

上海許多社區居民被關在家,受不了飢腸轆轆,居民要求送物資,管委會不理會,導致飢民紛紛敲鍋碗抗議,怒吼要物資,引來武警鎮壓,爆發肢體衝突,據了解,目前已有10萬解放軍進入上海,準備軍管上海。

上海封城2周,居民瀕臨斷糧

鑒於俄烏戰爭和中國封城影響太大,外資大流出後,中短期內不會重回中國,國際投資人不只是調整短期部位,而是開始更密切關注中國的政治結構和價值體係,並重新審視他們的長期戰略。

中國新冠病例大增,促使上海實施嚴格的封鎖措施,會促使外資進一步逃離中國。

香港中文大學以經濟系教授宋錚為首的研究團隊估計,因為中國強硬的封城措施比其他國家付出更大的經濟成本,以及佔中國GDP20%的城市被封鎖,多城市封鎖使中國每月GDP蒸發460億美元(1.33兆元台幣)ㄝ相當於去年GDP的3.1%。

封城一個月,中國GDP蒸發460億美元

宋錚團隊估算,僅上海的嚴格封鎖就可能使中國的實質GDP下降4%。如果更多城市仿效上海,收緊防疫措施,要求絕大多數居民留在家,影響可能會翻倍,GDP損失也將加倍。

該團隊計算,如果中國北上廣深四大城市一起實施嚴格的封鎖,那麼在封鎖期間,經通脹調整後的中國GDP將下降 12%。最壞的情況是4大城市封鎖一個月,這將使全國GDP 狂降53%。

官方周六(4月9 日)公布,4月8日上海新增本土確診1015例和無症狀感染者22609例。但在至今累計超過13萬宗個案中,只有一人屬於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