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風險管理》國際戰雲密布市場起伏大 善用夜盤期貨交易規避風險

期貨

歐美股市在臺灣凌晨時間交易,萬一巨幅波動,在沒有夜盤時候,交易人只能隔天反應。

二十幾年來,美國股市和臺灣股市連動性越來越高,如果前一晚美國股市大跌,臺股隔天開低的機率非常高,市場人士戲稱「美股打噴嚏,臺股就重感冒」,近期又有國際戰雲密布、地緣政治風險攀升,油價劇烈震盪、今年還是許多歐美國家大選之年,但歐美市場交易時間往往是臺灣凌晨,臺灣的交易人追求零落差的即時反應。

在2017年5月之前,當歐美市場出現大地震的時候,臺灣的交易人只能隔天一早開盤才能應對臺灣股市、期貨市場的不確性因素,尤其當前一天晚上歐美股市重挫,引發市場恐慌,隔天臺股跳空開出,往往讓交易人措手不及。

為了與國際接軌,臺灣期貨交易所在2017年5月開放夜盤交易,就是在臺股當日收盤之後,額外的時間,交易臺灣期貨的商品,下午3點到次日上午5點,稱為夜盤交易,提供交易人調節部位交易機制,不用再擔心害怕隔日的大行情。

地緣政治風險與大選,今年歐美股市注定不平靜

從此,臺灣期貨商品的交易時段從5個小時延長到19個小時,當天晚上歐洲、美國股市如果有大幅度震盪,臺灣期貨的夜盤就會馬上反應,提供給投機客、法人避險更多的機會,交易人的應變可以更靈活的控管交易進出部位。

但夜盤在幾項措施和日盤略有不同,保證金收取標準和日盤一樣,但日盤臺指期、金融期、電子期、小臺指有期貨當沖保證金減半措施,夜盤則沒有。

第二點,夜盤交易撮合方式,同一般交易時段之處理方式,但夜盤開盤前10分鐘接受委託,和日盤不同的是,開盤前2分鐘不可以刪單,開盤參考價為當日一般交易時段各契約每日結算價,開盤採集合競價方式,開盤後採逐筆撮合方式至收盤。每日交易及結算作業以一般交易時段收盤為劃分點,盤後交易時段之交易屬於次日一般交易時段。

善用期貨夜盤交易制度,規避國際市場波動風險

夜盤在造市制度、鉅額交易制度和日盤一般交易時段一致。在交易的口數部位上略有不同,日盤交易時段每一筆下市價單的口數為10口,夜盤則是每一筆市價單只能下5口。

最後交易日之盤後交易時段,原則上不掛牌當日到期月份及序列。新月份契約上市時間,仍將維持於契約到期後的次一一般交易時段開始加掛,選擇權新序列仍維持於一般交易時段始加掛,盤後交易時段不掛牌新月份及新序列契約。

目前適用夜盤交易的商品有國內股價指數類商品:臺股期貨(TX)、小型臺指期貨(MTX)、電子期貨(TE)、小型電子期貨(ZEF)及臺指選擇權(TXO)。

部分夜盤商品豁免代為沖銷,連動國際商品者則沒有豁免

匯率類商品則有小型美元兌人民幣期貨(RTF)、美元兌人民幣期貨(RHF)、小型美元兌人民幣選擇權(RTO)、美元兌人民幣選擇權(RHO)、歐元兌美元期貨(XEF)及美元兌日圓期貨(XJF)、英鎊兌美元期貨(XBF)及澳幣兌美元期貨(XAF)。

在可夜盤交易的國外股價指數類商品部份,則有美國道瓊期貨(UDF)、美國標普500期貨(SPF)、美國那斯達克100期貨(UNF)及英國富時100期貨(F1F)。還有貴金屬的黃金類商品:黃金期貨(GDF)、臺幣黃金期貨(TGF)、黃金選擇權(TGO)也有夜盤交易,以及原油類商品的布蘭特原油期貨(BRF)。

夜盤和日盤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有些商品期貨商不會執行代為沖銷。期交所表示,是否豁免代為沖銷的原則是,如果該商品在夜盤時,沒有參考的、同步的標的,就不會執行代為沖銷,例如和臺指期貨有關的部分,像是臺股期貨、小型臺指期貨、電子期貨、臺指選擇權、美元兌人民幣選擇權、小型美元兌人民幣選擇權等。

期貨夜盤日益蓬勃,已為臺股開盤前重要參考指標

反之,和歐美股市連動的國外股價指數類商品,若跌破風險指標25%,未補足保證金的話,都會執行代為沖銷作業。

因此沒有被豁免代為沖銷的商品有美元兌日圓期貨、歐元兌美元期貨、美國道瓊期貨、美國標普500期貨、美國那斯達克100期貨、英國富時100期貨、英鎊兌美元期貨、澳幣兌美元期貨、黃金期貨、臺幣黃金期貨、黃金選擇權、布蘭特原油期貨等。

在有夜盤交易之後,臺北股市開盤之前,交易人都會把前一天晚上期貨的夜盤交易結果當成重要的參考,充分發揮當時設計機制功能,讓交易人更有效率的控管交易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