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險守萬七》外資今年以來賣超台股逼近6千億 專家提醒股民:嚴控持股部位

股市投資

大上海封城、FDE升息態度轉向鷹派、本土疫情升溫、俄烏戰爭延燒,四大利空夾擊,台股今(11)日終場下跌236.17點或1.37%,收在17048.37點,成交值2995.16億元。

今年以來外資賣超5868億元

觀察三大法人動向,外資大砍340.41 億元,為連5賣;投信加碼買超 15.16億元,為連8 買;自營商也大賣80.39 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 405.66 億元。外資上週賣超台股為830.24億元,統計今年以來,外資已賣超5868億元。

聯準會公布3月決策會議記錄,官員們「遍同意」月削減央行持有資產950億美元,以作為打擊通膨的最新措施,最快將於5月上路,另外也強烈暗示Fed 下次會議可能升息2碼,削減資產規模與升息幅度都大於市場預期。

尤其是中國上海疫情嚴峻、台商電子業重鎮昆山封城令延長至 12 日,由於五一長假即將來臨,若無法復工,原料、貨品進出口物流受阻,市場擔憂進一步衝擊台廠供應鏈第2季表現,電子族群成為殺盤重心,PCB、光電、連接器、被動元件等群族首當其衝。ABF載板三雄南電、欣興、景碩大跌,其他包括定穎、華通、台光電、精成科、嘉聯益等跌幅不小。

中國封城令延長,電子股首當其衝

晶圓雙雄也難倖免,台積電股價下跌超過1%,終場收在558元,聯電則受到晶圓代工成熟製程凍漲消息衝擊,終場下跌3.6%,收在48.2元、創近1年新低;其他包括國巨、台達電、瑞昱、大立光、友達、日月光投控等電子權值股,同樣賣壓沉重;IC 設計族群也同步下挫,

在本土疫情延燒下,生技族群則表現優異,包括泰博、瑞基、寶齡富錦、中化生、亞諾法、全宇生技- KY、ABC-KY、生華科、美德醫等,皆攻上漲停板。而化肥族群持續受惠俄烏戰爭下鉀肥、尿素價格飆漲,興農、東鹼、惠光等農金概念股也攻上漲停。

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表示,台股將持續盤整格局,目前先看17000點支撐能否守住?但是近期有些危險。一方面俄烏戰爭懸而未決,美國聯準會升息又偏向急速、大幅度,因此威脅到偏風險性資產。投資人心態轉趨保守、避開高風險標的,使電子科技股受到衝擊,面臨沉重賣壓。而台股結構中仍以電子權值比重高,容易受到影響。

劉坤錫:面對盤勢不佳,第一就是要控管持股部位

劉坤錫指出,面對盤勢不佳,投資人在操作因應,第一就是要控管持股部位,不要過度偏高,建議中性持股5成。在選股方向上,則偏向傳產與金融,尋找價值股或是有殖利率保護的個股,以防守與防禦性為主。

至於目前手中仍有電子股的投資人,現在面臨比較尷尬的情況,可檢視手中持有的個股殖利率如何?若持有個股殖利率不錯,可轉為中長期投資心態,參加除權息;若手中持股沒有股息保護的,由於現在也不是每天都會跌,只是跌多漲少,投資人仍可觀察技術面尋找減碼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