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余天交棒何博文 現在要49歲何博文交棒給74歲余天?

政治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黨代表選舉將在5月22日投票改選,現任新北市黨部主委、湧言會的市議員何博文爭取連任,一早就去登記參選,但正國會的三重區現任立委余天,今天也回鍋登記參選,讓原本選情單純的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變得很複雜,派系之間的競合反覆看得局外人一頭霧水。

何博文做得有聲有色,「非蘇新大平台」瓦解

2020年,當時的第六屆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在當了兩屆4年的主委之後,為了世代交替,給年輕人機會,而把棒子交到何博文手中。這兩年來,何博文勤跑地方社團、參加各種公協會活動,發展地方組織,在新北29區成立聯絡處,四大公投他也配合中央賣力宣講,口條好、媒體聲量高,地方人士說他做得「有聲有色」。如今,何博文也才當了一屆兩年的主委,74歲余天又回頭登記參選主委挑戰何博文,令各界大吃一驚,地方上也出現不少雜音。

過去民進黨在新北市是「非蘇新大平台」與「蘇新結盟」相抗衡,如今「非蘇新大平台」的英系、正國會、湧言會已各走各路,彼此競爭大過合作,系屬正國會的余天登記參選挑戰何博文,更被視為正國會與湧言會已完全決裂。

何博文不連任議員,英蘇系很有危機意識

據了解,余天登記參選的傳聞,湧言會之前雖有耳聞,卻不敢相信盟友會「變心」。過去他們與正國會並肩作戰,在新店張銘祐事件中還同仇敵慨,後來正國會改推陳乃瑜跟英系力推的黃琳對決,前幾天何博文還為陳乃瑜站台力挺,但余天要登記參選主委,正國會也未事先知會何博文,雙方關係生變,應該是「後海董時代」湧言會必須面對的政治現實。

由於何博文日前棄選議員連任,將交棒給服務處主任黃淑君,毫無疑問是準備更上層樓、挑戰板橋立委,因此板橋東區的英系羅致政、西區的蘇系張宏陸都很有危機意識,感受到極大壓力。又因地方黨部主委在公職提名過程中角色吃重,英蘇系聯手讓余天去搶下何博文的主委位置,看來也是有跡可循。何況何博文基層實力扎實,被視為是未來挑戰新北市長的可能人選,與蘇系用心呵護、用力栽培的蘇巧慧不免一戰,更是蘇系全力提防的對象。

想要下屆不分區立委,余天玩「跳棋」

不連任市議員連動到立委選舉的情況也發生在三重、蘆洲選區,宣布不再參選市議員連任的李坤成,也是擺明要挑戰下屆立委,但他這個大動作,也立刻衝撃到同是正國會的現任立委余天。

地方人士分析,余天會去挑戰何博文搶新北市黨部主委,很可能是基於經濟因素和家人健康的考量,必須繼續擔任立委,但下屆再選區域立委有新人挑戰、花錢也多,最好就是擠入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而他爭取不分區立委曾經失敗過一次,這次他玩「跳棋」,想先選上新北市黨部主委,再當上主委聯誼會會長,然後以這身分列席中常會,增加自己的政治份量跟談判籌碼,穩住不分區提名排名安全名單。

何博文「尊余」,正國會為何「變心」?

目前包括蘇系張宏陸、立委吳琪銘、前議員林秀惠、議員周雅琳姊姊周雅淑都曾被點名參選新北市黨部主委。不過湧言會何博文基層實力很強,在高知名度的正國會余天宣布參選後,其他派系還有誰會出來挑戰,很值得關注。

民進黨的傳統向來是傳承給年輕人,何博文兩年前才剛從余天手中接下重任,表現頗受地方好評,但連任之路卻遭逢昔日盟友余天挑戰,讓在地方走跳言必「尊余」的何博文相當錯愕。不過,正國會為何「變心」?余天參選有什麼正當性?

民進黨人士分析,正國會之前曾與英系合作,但正國會連新店張銘佑選議員都被「性別」封殺,一度讓他們反省與英系合作是否正確?之後在台南市長提名對「線民」爭議緊咬不放,也力推陳乃瑜選新店大戰英系黃琳,都被視為正國會和英系各走各路,「回不去了」。

蘇系若推人選,英系會挺余天?

不過,新北市主委一役,正國會似乎又加入英蘇連盟,真讓外界看不懂這在演哪齣。黨內人士推敲一個合理的解釋,是正國會領袖林佳龍還想選台北市長,所以必須向英系表示一點意思。不過,如果蘇系推人參選,以目前英蘇派系緊密結盟的情況看來,英系一定力挺蘇系人選,屆時免不了跟「名嘴」、「歌星」激烈廝殺,正國會應該也討不到什麼便宜。何況即使疫情再怎麼嚴重,「與病毒共存」已成趨勢,陳時中選台北市長應該是選定了。

因為在野黨實在太弱,不必花費心思應對,更加重民進黨內部矛盾,在黨職、公職選舉為搶奪地盤而拚得你死我活。這次余天回鍋搶新北市黨部主委位子,「陰謀論」滿天飛,如果地方黨部主委淪為黨內派系利益交換的工具,忘了這個位置是要為年底選戰輔選、負責任的,這樣的做法肯定得不到民進黨支持者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