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有病毒作亂、外有普丁找麻煩 中共二十大「保駕護航」在即 習近平進退兩難

中國議題

一心想在今年秋天中共二十大順利開啟第三屆任期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目前正面臨到內外交迫的嚴酷挑戰。

堅持清零,上海民怨已炸鍋

對內,現有有一隻病毒正在跟他對做,如今搞得中國第一大經濟大城-上海民怨炸鍋。

上海全面封城今天進入第11天,確診個案不見得減少,但已讓經濟與民生付出嚴重代價。

一直以來,中國內部有一股聲音,清零政策對經濟的傷害非常大,今年剛剛結束的兩會所訂下的5.5%經濟成長率目標恐怕保不住。不過這些話北京當局顯然聽不下去,仍然繼續緊抓清零政策。

3月中旬上海市政府「上海不會封城,也不必封城」的話語言猶在耳,結果「上海封城」這樣天大地大的事情就活生生在3月28日「滬式鴛鴦鍋」封城法後啟動,如今進一步走到了全面封鎖的鐵腕程度,半個月下來,整個上海民怨已沸騰。

二十大在即,防疫神話不可被戳破

如今中國疫情從上海一路延伸到昆山、深圳等經濟重鎮,官方祭出的鐵腕一次比一次兇狠,民眾搶買物資、骨肉被迫分離,種種亂象讓全世界看得怵目驚心。

為何習近平實施這麼嚴厲的封城,手段一次比一次霹靂?關鍵在於今年秋天即將舉行的中共二十大。

今年中共內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10月或11月即將舉行的中共二十大,這關係到習近平的第三屆任期能否順利延任。一位熟悉兩岸高層透露,這次的二十大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保駕護航」,所以在二十大之前,習近平對內對外都不能出任何一丁點的差錯。

換句話說,習不能容許有任何意外事件發生,成為他的連任的阻力,因此儘管上海確診個案大多是輕症,但控制住各地爆發的疫情成為「重中之重」,因為他對內創造的「防疫神話」不能被戳破。

遠水救不了近火,普丁只剩習近平了

至於對外,現在有一位好朋友一直在給他出難題,那就是俄羅斯總統普丁。

俄烏戰爭延續至今已超一個月,目前俄烏雙方可說「騎虎難下」,尤其遭歐美國家經濟制裁的俄羅斯,由於白俄羅斯、車臣等親俄勢力實力不足,比較保持中立態度如印度、土耳其還有中東幾個大產油國等,對俄羅斯來說遠水救不了近火,現在全世界能幫俄羅斯的國家只有中國。

俄羅斯入侵行動要繼續下去的話,普丁需要來自經濟及軍事兩塊支援,但俄羅斯現在被歐美制裁,需要經濟量體大的國家幫他,當他後盾。軍事上,一個多月打下來,俄羅斯會彈盡援絕,所以經濟上、軍事上俄羅斯都希望中國能幫他,當然也只有中國有實力能幫他。

俄羅斯知道只有中國能幫他,美國當然也看準這一點,所以美國多次警告北京「不能介入俄烏戰爭」,美國甚至還要中國去勸勸普丁,不要再這樣胡搞下去。

只是,夾在俄烏之間,中國顯得左右為難,因為中國與烏克蘭關係很好,在烏克蘭境內擁有重大利益,但同時中國與俄羅斯也是「友誼長存」,北京冬奧眾大咖缺席僅有普丁與會,習跟普丁是好朋友。

俄國是好朋友,其實與烏克蘭更是密不可分

烏克蘭是最早響應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是中國通往歐洲的咽喉。截至2020年,中國在烏克蘭投資超過2億美元,包括鐵路運輸、電信網絡和基礎建設等工程。中國也是烏克蘭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總貿易額於2021年達到189.9億美元,中國從「歐洲糧倉」烏克蘭大量進口食用油、機械和糧食等必需品,有效擺脫對競爭國的糧食和能源依賴。

同時,烏克蘭也是中國軍事現代化的主要合作國家之一,中國的遼寧號航空母艦、船用及航空引擎、雷達設備和飛彈科技等軍事武器大多來自烏克蘭。

更特別的是,俄羅斯不願意出口到中國的關鍵武器皆由烏克蘭提供,烏克蘭在中國軍事力量發展上貢獻很大,但這場戰爭一路打下去,中國在烏克蘭的投資會不會全部掛零,烏克蘭會不會從中國一帶一路的版圖上消失?甚至被西方或歐盟國家搶走?這些都讓北京很頭痛。

最後爆出來,中國送了毛毯給烏克蘭,但這只是人道救援,搞到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出來罵:「我們不需要毯子和床上用品,我們需要武器來保衛我們的土地!」而這些正顯示習近平在俄烏戰爭中左右為難的處境。

畢竟,中國與俄羅斯的邊境很長,北極熊也不好惹,這讓中國不敢得罪俄羅斯,所以對於普丁執意攻打烏克蘭,對習近平來說可謂左右為難,至於外界原本期待俄烏交戰,習近平這個雙方共同的朋友最適合扮演調人這個角色?顯然不管是習或是中國來說,都是力有未逮。

二十大最重要任務:讓習順利連任

一位熟悉兩岸高層認為,中國無法扮演這個角色,關鍵原因還是在於他的能量,因為就算是美國這麼大的國家,有這麼多武器,就算一對一跟俄羅斯對著幹,美國都不一定有能力單挑,所以美國選擇用軟的,也就是用外交的方式去圍堵,美國就算找到很多國家一起回堵俄羅斯,也是花了很大力氣才促成現在的局面。

反觀中國,習近平想要阻止俄羅斯,他也只有兩招,一招就是用硬的,但這可能極低,但如果用軟的,中國又沒有那個能耐當「桶箍」把這些大國組成一個群組「框」在一起,尤其現在俄羅斯跟歐盟、美國、日本都撕破臉,而跟中國比較要好的國家都是一些第三世界的中小型國家,中國以及親中國的第三世界國家是沒有這個能量及能力去調停俄烏雙方。

大平洋西岸的美國剛好就順著這個勢,重新讓歐盟靠攏,同時讓俄羅斯趴在地上,所以想在二十大順利第三屆連任的習近平,現在只能一動不如一靜,不管是對內或對外,都只能盡力把所有的變數跟風險都降到最低,等待今秋大戲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