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參選!反送中功臣李家超宣布參選香港特首 警察背景加深民眾恐懼

國際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任內爭議多,近日宣布不競選連任後,4月6日,李家超宣布辭香港政務司司長,準備參選香港特首。

由於「反送中」運動期間,李擔任保安局長,強硬對付示威的民主人士,樹立戰功」,港民紛紛擔憂李家超上台後,會限縮更多個人自由。

警察治港加深民眾恐懼,港股今年來大跌近10%

警察治港的模式就此深根茁壯,使得港股跌跌不休,周二盤中下跌106.09點或0.5%至21,102.21點,創8年多新低,今年來累計大跌逾2100點或9.3%。

實際上,李家超尚未上台,社會已充滿壓抑的氣氛。傳統上,香港的武術界孕育李小龍等功夫巨星和動作大片,民間習武風氣盛行,但是現在這種風氣被改變了。

上個月,尖沙嘴一間武館的格鬥教練和女助理涉嫌上網鼓吹習武對抗政府.二人被警方國家安全處拘捕,被控煽動意圖、無牌管有槍械等5項罪名。

格鬥教練發表反共留言有罪

港警表示,他們沒收許多武器,包括劍、刀、弩和氣槍;他們還在該武館培訓中心的臉書粉專頁面上發現了反共的留言。

《日經亞洲評論》12日一篇文章評論,無論該案件是非曲直,它都說明在香港平靜的外表下民眾潛藏心裡的恐懼。

空氣中不再充滿催淚瓦斯,街道上不再像2019年那樣擠滿了幾十萬、上百萬抗議人士。

地方和中央政府似乎擔心一大部分港民會去找碴,但反過來看,港民擔心北京實施的港版國安法,更害怕會因說錯話而被判刑入獄。

在這種充滿憂心的氣氛下,香港將在5月8日選出新特首,因為現任林鄭月娥宣布不再連任。上周,林鄭月娥的副手,資深警官李家超是唯一獲得北京支持、宣布參選特首的人選。

李家超為特首唯一的候選人

選委員人員告訴《日經亞洲》,到目前為止,強硬派李家超是唯一得到中國政府最重要支持的候選人。行政長官不是由民眾選出,而是由北京控制的委員會1488名委員選出。「他將是唯一的候選人。」一位委員會成員預測。

64歲的李家超1977年中學畢業後便加入香港警隊,超過40年的公職生涯專注於警務和保安,他沒有與推動經濟發展相關的金融和商業公部門經驗,也不了解住房等社會問題。企業高管和銀行家告訴《日經亞洲》,就算李家超上台,也不可能恢復全球對香港這個金融中心的失望感。

李家超上周對記者說,沒有人是無所不知的,並誓言要建立一支經驗豐富、知識淵博的官員團隊,有熱情為香港做事。他的競選團隊主要包括親中大將和東亞銀行的聯席執行長李民斌。

如果李最終當選特首,這可以充分說明有740 萬人口的香港會有怎樣的未來。他於2012年放棄原有英國國籍,但其妻子和2名兒子據報仍然持英國國籍。

李家超的妻子、兒子仍保有英國國籍

香港城市大學的公共政策系教授Liu Dongshu說,這意味說,中央政府仍然擔心國家安全或香港的政治環境,也就是說,北京擔心香港被美國或西方敵對國家用來對抗中國。

年輕示威者過去常常取笑李家超的名字,還給他取「皮卡丘」的外號。

然而,李家超卻冷血處理「反送中」的民主示威民眾,一點也不可愛。

李家超2017年出任擔任保安局局長,2021年6月出任政務司長,在這4年期間,依據港版國安法設立的秘密國安部門,他已經逮捕約200港人,扼殺民主運動。

近4年李家超共逮捕200港人

逮捕名單包括政治家、活動人士、律師、記者和年僅15歲的高中生,被捕人士多半因言獲罪,被指控的罪名包括對香港和中國政府「煽動仇恨」,或是高喊或張貼現被禁止的抗議口號「光復香港,我們時代的革命。」

自由民主人士對李家超將上台感到憂心忡忡,但是親共的建制派稱讚李家超打壓異己的政績,也看好李上台後的願景。北京支持的智庫中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稱,李家超是「最佳人選」。

「李家超最大的優點是他在平息騷亂過程中的鎮定和勇氣。」劉兆佳說,他同時預測未來幾年中央政府將在治理香港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北京為展現進一步加強控制的決心,今年香港高層更迭,不是只有「林下李上」。

3月11日,中國國務院公布委任王靈桂為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是一名國家安全專家,他長期研究新疆反控議題,人權組織稱,當局在新疆集中營關押超過100萬維吾爾和其他少數民族人民,美國等多個國家指責中國對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北京否認有任何濫用行為。

反恐專家出任港澳辦副主任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表示,55歲的王靈桂曾任中國社科院信息情報院院長,研究領域包括全球戰略、反恐、新疆問題、伊斯蘭教、中東問題、港澳問題。

今年1月,身兼中國武警部隊副參謀長的武警新疆總隊參謀長彭京堂,獲委為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這是首次由主責處理動亂和恐怖活動的武警接掌駐港解放軍,料為香港引入武警經驗作準備。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學教授卡貝斯坦(Jean-Pierre Cabestan)說,「這些舉動凸顯中共某種恐懼或不安全感,香港仍可能是顛覆份子的基地。」

警察預算也反映武警治港的現況。

香港警隊支出將增加14%以上

2022-2023年,港府編列警隊支出將增加14%以上,達到 267億港元(34億美元,993億元台幣)。今年購買警用裝備和車輛的預算幾乎激增2倍,從1.25億港元增至5.08億港元

所有這些裝備都是為了對付這座曾被評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部隊還購入戰術巴士、配備水砲和其他設備的防暴車。

現在,至少有4名警察組成的小組經常在社區和火車站巡邏,對年輕的路人進行攔截和搜查。

喬治城大學亞洲法律中心香港法律研究員Eric Lai表示,香港已經成為一個被高度監控的城市,港府賦予執法警察部門更大的權力。

香港已經成為被高度監控的城市

一些監視依賴民眾本身。一條國安熱線於2020年11 月開通,用意在鼓勵居民舉報潛在的違法行為,第一年就收到超過23萬通舉報。

調查數據顯示,鄰居相互舉報,只是自由不斷受到侵蝕的一部分,這種侵蝕已經使很多人感到不安,準備離開香港。

香港民意研究所對6,723名居民的民調發現,超過一半的人表示他們對個人自由的未來有些不自信或完全不自信。四分之一的人表示他們計劃永遠離開這座城市:大約17%的計劃移民者表示他們不支持民主運動。

追求自由民主需要付出代價,由於獨立媒體如立場新聞(Stand News)和眾新聞(Citizen News)被迫關閉,追踪與抗議相關人士的審判變得更加困難。一個匿名的非政府組織表示,自2019年香港發起示威活動以來,已有1萬多人被捕,近3,000人被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