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新董總上任》代理董事長1年多 李順欽真除將推動淨零碳排轉型

現場直擊

國營事業台灣中油公司今(12)日上午舉辦新任董事長及總經理布達典禮,由經濟部長王美花監交,新任董事長由原總經理兼代理1年多董事長的李順欽升任,總經理則是原副總方振仁。

王美花表示,中油煉製事業在未來10、20年會有相當大改變,經濟部目前也跟中油討論未來加油站轉型、電動車等加油站多元服務。

李順欽及方振仁都是從台灣中油基層做起,學經歷豐富完整;李順欽歷任高雄煉油廠廠長、煉製事業部執行長、副總經理及總經理職務,服務年資超過40年,是兼具化工石油煉製專業技術與企業經營管理專業,去年2月代理董事長職務迄今;方振仁歷任總工程師室組長、天然氣事業部工務室主任、總工程師、天然氣事業部執行長及副總經理等職務,服務逾37年,於2017年1月擔任副總經理迄今,對工程規劃興建及預算執行管控等業務具有豐富的經營管理能力。

王美花指出,中油煉製事業在未來10、20年會有相當大改變,經濟部目前也跟中油討論未來加油站轉型。(攝影/林聖凱)

王美花也表示,中油未來淨零轉型等任務獲相當大重視,李順欽身為中油老兵也親身擔任淨零循環經濟的董事長,足見對此任務重視,而包括三接等工程,最近應該是中油有史以來工程最多的時刻,董總需緊盯如期如質完成,對能源轉型有非常重大關係;她也提到,目前中油多元化的咖啡服務看起來做得不錯,對消費者來說也是福利。

李順欽提到之前最艱鉅的任務是三接,但之後還有更艱巨任務,就是中油身為石化公司要轉型淨零,這關係中油長遠是否能永續發展,要請全公司上下一起努力邁向淨零碳排,中油是產業龍頭,所以義不容辭;他也說,目前中油110萬公噸的碳排將達到淨零,目前已規劃數10項、30幾億的計畫,推動煉化轉型,將附加價值低產品轉為高質化。

李順欽提到中油身為石化公司要轉型淨零碳排永續發展。(攝影/林聖凱)

李順欽直言「原油進來當作燃料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未來要變成尖端材料及半導體得後盾,「做台積電的材料」希望石化下游很多可以往材料產業發展,他也表示,希望未來中油的英文名稱 CPC,也代表 Clean Power Company(潔淨能源公司)的意思,過去原油當燃料的時代需要轉變,將積極配合政府 2050 年淨零轉型目標。

新任總經理方振仁為天然氣及工程體系背景,歷任總工程師室組長、天然氣事業部工務室主任、總工程師、天然氣事業部執行長及副總經理等職務,服務逾37年。(攝影/林聖凱)

總經理方振仁也提到,台灣中油是支優秀的團隊,未來將持續透過團隊緊密合作努力,落實執行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等各項能源轉型計畫;在董事長領導下共同努力打造工安、環安、資安及廉安「四安」的環境,讓員工們「心安」,也將持續致力於「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的三贏,共同追求企業永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