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在怕普丁!芬蘭美女總理回嗆莫斯科 準備升級對俄羅斯的制裁

國際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反將芬蘭、瑞典等中立國推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兩國最快今夏加入北約的消息甫出,「Army Recognition」等軍聞網站12日傳出,俄軍正調度重型軍備至與芬蘭邊境,引起外界揣測普丁是否打算新闢戰場、兩面開戰。

俄羅斯警告芬蘭和瑞典不要加入北約,稱此舉不會給歐洲帶來穩定,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告訴記者,北約仍然是對抗俄國的工具。

不甩莫斯科恐嚇,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回嗆俄國,芬蘭支持對俄羅斯實施更嚴厲的制裁,還認為所有西方企業都應該退出俄羅斯。

澤倫斯基警示芬蘭可能遭受與烏克蘭相同的命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4月8日對芬蘭國會議員演說,警示芬蘭可能遭受與烏克蘭相同的命運之後,9日,馬林發表評論說,除了向烏克蘭提供財政和人道援助外,芬蘭還準備運送武器。

她解釋說,芬蘭支持更嚴厲的制裁,包括涵蓋能源政策的制裁,即使能源價格上漲,也不會阻止西方和芬蘭制裁俄羅斯。

馬林強調,面對俄羅斯的侵略,芬蘭不能天真,即將準備升級對俄羅斯的制裁。

馬林表示,「烏克蘭每天都有人死去。我們必須停止戰爭,我們必須準備好為此放棄我們正常生活。」她還譴責俄羅斯發動一場不公平、殘酷和不人道的戰爭。

芬蘭可能申請加入北約的過程中都需要安全保障

除制裁俄國外,馬林明確表示,芬蘭可能申請加入北約的過程中都需要安全保障,是很重要的。「沒有蹉跎的餘地,我們必須盡其所能防止與俄羅斯的戰爭。」她說。

雖然她沒有提供申請加入北約時間表的細節,但馬林重申了她的立場。

「我認為我們需要在仲夏之前結束討論。」馬林上周五(8日)對記者說,她指的是在6月25日假期來臨前,申請北約會員資格的審議。「我們將進行非常仔細的討論,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不會花費太多時間,因為情況當然非常嚴峻。」

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芬蘭和瑞典領袖保持密切聯繫。

芬蘭和瑞典領袖保持密切聯繫

馬林還提到了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歐洲各國對於俄羅斯的空前敵意。但是她也說,「我們沒有仇恨或歧視少數民族,我們不希望騷擾或攻擊講俄語的少數民族,我們希望芬蘭成為理想的和平國家。」

此外,馬林表示,她希望兩國在決定加入北約方面,遵循類似的時間表,她本周將於與瑞典女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會面。

領導斯德哥爾摩少數政府的瑞典社會民主黨本周一(4月11日)發表聲明,明確表示執政的中間偏左政黨重新評估其傳統上反對加入北約的立場。「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瑞典的安全立場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社民黨表示。

由此可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恆久遺產是,俄烏戰爭刺激北約的加強和擴張。芬蘭和瑞典這兩個北歐國家原本長期不結盟,最近卻緊急申請加入北約,希望最快幾個月內成為北約成員。

俄烏戰爭刺激北約的加強和擴張

俄國開始入侵烏克蘭之後,芬蘭、瑞典的公眾輿論都急劇傾向於加入北約。大多數瑞典人民生平第一次支持加入歐盟。

另外,上周末發布的民調發現,68%的芬蘭人民支持該國加入歐盟,更多人民支持這一個方針的馬林政府,回想過去幾年,就在2019年,還有超過一半的芬蘭人民反對加入北約。

人民情緒激昂,厭惡殺人魔王俄軍和普丁,同情被侵略的烏克蘭,使這兩國執政黨宣布重新評估對北約的政策立場。審議進程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展開,但結論很明確:無論何時正式實現,預計所有北約成員國、即使對普丁友好的匈牙利,都不會否決芬蘭和瑞典的入會申請。

周一,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警告這兩個北歐國家不要加入北約,他警告這兩國加入北約,會有嚴重的軍事和政治後果。

普丁的誤判釀成巨大災難

「芬蘭日後若加入北約,將使北約成員國與俄羅斯之間現有陸地邊界延長一倍以上,進一步圍堵克里姆林宮,這對普丁來說,不是一個巨大的戰略失誤嗎?」一位美國高級官員對《紐約時報》記者說。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最大理由是阻止基輔加入北約,並阻止北約東擴,但僅憑這些理由就攻打烏克蘭,普丁的戰略已經釀成一場巨大災難。

俄羅斯屠殺馬力波市、布查鎮等數千烏克蘭平民,反而促成歐洲空前的團結時刻,過去6周,西方軍事裝備每天都運抵烏克蘭,歐洲各國首都大規模驅逐俄羅斯間諜,歐洲7國已經驅逐約400名俄羅斯外交官。烏克蘭目前不可能加入北約,但其頑強抵抗俄軍,加速該國加入歐盟的進程,未來可望進一步脫離俄羅斯的魔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