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北京、蘇州、廣州居民瘋狂搶糧 李克強1週內3次警示經濟風險

中國經濟

看到上海2600多萬人被關在家,買不到食物,瀕臨餓死,暗夜裡各社區經常傳出餓昏居民的「鬼哭神號」,解封仍然遙遙無期,北京、蘇州、廣州等城市居民深怕封城會餓死,最近蜂擁進入超市,掃光貨架,瘋狂囤積糧食和生活必需品。

毛澤東時代3年大躍進變大饑荒餓死4千萬人

長時間封城,不只造成上海、吉林省、長春市民眾餓慌,也讓人聯想毛澤東時代3年大躍進變大饑荒餓死4千萬人,最直接影響的是長江三角洲生產重鎮蘇州、昆山多數工廠停產,波及160多家台商。

目前,佔40%GDP的省市封城逾16日了,400多億美元GDP恐已蒸發,迫使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不到1周內,3度示警中國經濟成長風險,暗示隨著新冠疫情的廣泛封鎖擾亂生產和支出,人們對前景的擔憂加劇。

《彭博》報導,本周一(4月11日),李克強在江西省研討會上告訴江西、廣東、浙江、遼寧省政府首長,當局在實施現有政策時應「增強緊迫感」。他說,中國將根據需求,來研究並採取更有力的振興經濟政策。

野村經濟學家估計,目前有45個城市約3.73 億人處於全面或局部封鎖狀態,佔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0%。他們說,鑒於習近平政府將封控疫情作為首要政策重點,地方首長有動機在今年晚些時候的關鍵領導會議之前堅持嚴格控制疫情。

上海4月10日確診飆破2.6萬創新高

野村證券的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和其他研究員周一發布報告寫道,「全球市場可能低估封城的影響,因為很多人注意力仍集中在俄烏衝突和美國Fed升息相關的消息。」

即使封城加多輪篩檢,上海4月10日確診仍飆破2.6萬創新高,導致中國股市滬深300指數周一大跌約2%。過去一周累計跌2.2%,同期深圳成指大跌4.2%。

李克強周一表示,應提出並加快促進增長的措施,包括減稅降費、發行和使用專項債券,以及獎勵保住工作機會的企業。

他說,地方政府要挖掘自身政策潛力,因地制宜地制定有針對性的支持措施。同時,要防止出台和糾正不利於市場預期的政策。

李克強呼籲地方減稅降費、發行和使用專項債券

即便上海市政府周二宣布放寬封城政策,上海2500萬居民中的大多數仍受到嚴格的行動限制。廣州警告上周發現20例確診,只是冰山一角之後,南方大城廣州開始實施一系列限制措施。

幾天前,李克強也發出類似的警告,強調為遏制最新一波omicron爆發所實施的封鎖和其他防疫措施,給經濟造成了損失。野村表示,如果封城延長到4月底之後,第二季經濟衰退的風險悄然上升。

封城對整個亞洲地區的增長產生連鎖反應,也讓全球供應鏈承受壓力。在中國最大的港口上海實施全市封鎖後,中國港口的擁堵狀況進一步惡化。船東拼命試圖將船舶轉移到中國其他港口,避免上海貨車短缺和倉庫關閉的困境。

上千萬名貨車司機受困高速公路

許多省市為防堵疫情而封閉境內的高速公路,導致上千萬名貨車司機受困,影響中國76%的貨運量。非正式統計指出,當前被困在高速公路上的物流駕駛多達3000萬人,也有人指出,3000萬人是中國貨車駕駛的總數,但這波受影響的即使沒有全部,也至少有1000萬人。

已經有跡象表明,3月開始的封城對中國經濟造成壓力,3月份民間調查顯示,製造業PMI指數跌至兩年前大流行爆發以來的最低水準,其他數據也顯示服務業受到巨大打擊。

約4億居民不能行動,導致各項經濟活動停擺。例如,房屋銷售下滑加劇,上月汽車銷售年比下滑10.9%,建築領先指標挖土機國內銷售暴跌近64%。在中國的外國企業表示,中國的「病毒清零戰略」正在對供應鏈造成重大破壞,一家歐洲貿易組織最近呼籲政府修改其嚴格的防疫措施,以更好地保護經濟增長。

中國第二季經濟可能出現衰退

糟糕的前景和嚴格遵守清零防疫戰略促使一些經濟學家大幅下調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測,遠低於政府設定的 5.5%左右的目標。

許多人預計央行周五將第二次降低指標利率,本季有可能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在財政方面,地方政府加快發行債券,為基礎設施投資提供資金。

李克強表示,疫情防控造成物流不暢,各地應高度重視這對經濟的影響。他說,各地要加強跨區域、跨部門協調,確保國際國內物流暢通,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總理還敦促全國做好糧食春種工作,確保今年有收成,這是穩定物價的基礎。4月7日,李克強告訴工商界領袖,要加強穩增長的政策措施。一天前,他主持召開國務院會議,誓言要在適當時機”加大貨幣政策行動力度。

蘇州許多超市貨架空空。(圖片來源/土豆觀點。)

北京和蘇州居民湧入超市掃光食品

習近平堅持極端清零防疫政策,導致上海的食品配給和醫療短缺,引爆2600萬居民極端不滿情緒。

上海人餓昏的慘痛經驗,喚醒其他城市居民。在北京,由於發現確診病例,最近幾周一些社區已經關閉,本周,北京部分地區的超市貨架上的衛生紙、罐頭食品、泡麵和稻米被掃光。

周二早上,在上海以西約兩小時車程的工業中心蘇州,居民湧入超市,掃光泡麵和其他食品,幾個小時前,當地官員表示將蘇州一個地區進行全區核酸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