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統想訪基輔遭澤倫斯基拒絕 起因於前總理梅克爾與俄太近又拒絕烏克蘭入北約

國際

在歐盟執委主席馮德萊恩8日、英國首相強生9日先後訪問基輔,承諾給予烏克蘭更多軍事和人道援助之後,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也提議訪問基輔。

但是,德國發行量最大的圖片報(Bild Zeitung)報導,烏克蘭官員透露,德國總統如果來訪,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拒絕會見他,因為施泰因邁爾與俄羅斯素來友好,而且烏克蘭不爽德國前總理梅克爾軟弱,拒絕烏克蘭加入北約(NATO),害現在烏克蘭平民被俄軍「狂轟濫炸」。

澤倫斯基拒絕會見德國總統

基輔冷落德國總統時,德國總理蕭茲被控對俄烏戰爭的危機處理能力不足,德國在烏克蘭戰爭上遭受外界越來越大的壓力。

施泰因邁爾周二在訪問華沙期間對記者坦承,他曾提議與其他歐盟領袖一起訪問烏克蘭,但基輔冷冷回應,他現在不受歡迎。

基輔不要德國總統來訪,原因很複雜,例如之前有些德國官員不排斥和俄羅斯政府建立更緊密關係,而且大家知道,施泰因邁爾以前擔任德國外場期間,和俄國外長拉夫羅夫關係密切,現在拉夫羅夫和妻子、兒女都被西方制裁。

德國前總理梅克爾拒絕烏克蘭加入北約

更關鍵的原因是,在布查平民遭俄軍屠殺的慘況曝光後,澤倫斯基3日深夜直播,點名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和法國前總統沙柯吉主持2008年北約峰會上,拒絕烏克蘭加入北約,梅克爾4日回應說,她堅持當年不讓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決定,原因是2008年申請入會,為時過早,烏克蘭不具備這樣的政治條件。

基於這些歷史情結,《法新社》、《金融時報》報導,基輔不要施泰因邁爾來蹭熱度。

最近施泰因邁爾和波瀾外長兩人提議與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總統一起前往基輔,希望發出歐洲聲援烏克蘭的強烈信號。

「我已經準備啟程,但顯然,我必須承認,基輔不要我來。」施泰因邁爾坦承。

德國總統坦承「基輔不要我來」

自2月底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施泰因邁爾以前任職外交部長多年期間,對莫斯科採取姑息政策,曾形容俄羅斯是「不可或缺的夥伴」,現在他面臨更多批評。

德國總統還曾堅定支持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的興建,這條管線繞過烏克蘭,將俄羅斯天然氣直接輸送到德國,導致德國過度依賴俄國能源,但在2月底俄烏開戰後該管線隨即作廢。

「我們知道施泰因邁爾與俄羅斯之間所有密切關係,目前基輔不歡迎他來,我們會觀察未來是否發生變化。」《圖片報》援引一名烏克蘭外交官的話說。

施泰因邁爾最近承認,他的俄羅斯政策存在錯誤。「堅持使用北溪2號管線,顯然是一個錯誤,合作夥伴警告我們:不要再相信俄羅斯。」

施泰因邁爾曾堅定支持北溪2號管線

烏克蘭駐德國大使安德烈·梅爾尼克(Andrij Melnyk)指責施泰因邁爾「與俄羅斯建立聯繫網路」。他指責,德國總統和俄羅斯總統普丁都認為烏克蘭國家地位不值得一提。

與此同時,蕭茲沒有訪問基輔,以及不願意送重型武器給基輔,幫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飽受批評。

相比之下,其他西方國家勇氣十足,紛紛贈送重型武器給烏克蘭,讓烏軍準備充足,未來2到3周在烏東迎戰俄國大軍,俄國砲兵部隊正加強在頓涅茨克西南部的陣地。

美國上周宣布,贈送烏克蘭武器包括標槍、4門反火砲和反無人機追蹤雷達、4個反迫擊砲雷達系統、悍馬裝甲車和雷射制導火箭系統。

美、英、捷克送坦克給烏克蘭,德國遲疑不決

上周,捷克成為第一個向烏克蘭派遣坦克的北約成員國,其中包括T-72主戰坦克和BVP-1步兵戰車。

英國也在上周承諾提供Starstreak防空導彈、800枚反坦克導彈、能夠在天空盤旋直到瞄準目標的精確彈藥。英國首相強生9日訪基輔後一天,隨即承諾提供120輛裝甲車和新型反艦導彈系統給烏克蘭。

在德國,是否援烏重型武器,是一個更棘手的政治問題,據報導,德國總理蕭茲考慮推遲運送德國坦克給烏克蘭的決定。雖然德國國防部辯稱自己需要坦克,但德國外長貝爾博克周一坦承,烏克蘭需要重型武器。

由於歷史原因,德國一直不願向烏克蘭運送武器,但現在柏林已送出反坦克武器、導彈發射器和地對空導彈,幫助烏克蘭應對衝突。

德國總理蕭茲為何沒有出訪基輔

另外,批評人士也質疑蕭茲本人為何沒有出訪基輔?《圖片報》報導,英國首相強生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並肩走在基輔時,蕭茲在呂貝克的競選活動上揮手致意,為即將舉行的地方選舉造勢,幫執政黨的候選人拉票。

自去年12月出任總理以來,蕭茲常因沉默寡言的行為舉止受到媒體嘲笑,並因其無聊、機械式的演講風格,被記者取了「Scholzomat」(蕭茲+機器人)外號。

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希特(Christine Lambrecht)周末表示,德國幾乎用盡可供應給烏克蘭的軍隊武器庫,但是正在努力從軍火工業直接提供武器。

據媒體報導,烏克蘭收到德國萊茵金屬公司以及克勞斯-瑪菲韋格曼 (KMW) 等軍火商的供應武器通知,但是有些坦克可能需要數月才能翻新,批評者還指出,烏克蘭士兵必須接受培訓才能使用德國製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