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整條供應鏈都實現了RE100 然後呢?

再生能源

當品牌商自己達到RE100目標,然後呢?就產品生命週期來看,供應商在原料及生產製程的碳排放量,一般來說是品牌商自身碳排放量的四倍或更多,品牌商把自己企業總部和員工差旅等淨零後,當然不會就此停止,它勢必將腦筋動到其供應商身上,於是RE100便對全球供應鏈產生影響。

RE100一開始是觸發漣漪的小石頭

Apple蘋果在2016年加入RE100,承諾於2020年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目標,並已於2018年提前達標,範圍包括品牌總部、研發中心、全球零售店及數據中心等。然而,盤點其整體碳排放量,約有近一半的碳排放量來自於產品製造時的用電。

其環境副總裁Lisa Jackson早在2016年就暗示:「Apple必須成為池塘裡觸發漣漪的『第一顆小石頭』…我們不能只有自己達到RE100目標…我們必須把其他人帶到我們身邊。」

他們啟動供應鏈使用再生能源行動包括:
2015年 啟動「供應商清潔能源計畫」(Supplier Clean Energy Program)
2017年 啟動「供應商清潔能源平台」(Supplier Clean Energy Portal),供應商可於該平台取得各類資訊、教育訓練及成功案例
2018年 在中國大陸啟動「清潔能源基金」(Clean Energy Fund),鼓勵供應商共同投資再生能源發電廠
2019年 舉辦供應商實體教育訓練活動
2020年 來自24個國家、超過100家主要供應商承諾,供應其產品或產線使用100%再生能源
2021年 承諾所有產品至2030達到碳中和

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提升供應商的榮譽感。傳統供應鏈的遊戲規則是供應商不得主動向外界公開其為某品牌代工,但在這議題上,Apple主動對外公布承諾使用100%再生能源的供應商,這個舉動對蘋果供應商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激勵誘因,可以在ESG超前同業。

RE100最後將成為大雪球,對供應鏈產生滾雪球效應

韓國發展研究院(KDI)與能源經濟研究院(KEEI)、環境研究院(KEI)、產業經濟與貿易研究院(KIET),在2021年共同發表白皮書《RE100對韓國主要出口產業的影響(Impacts of the RE100 Initiative on Major Korean Export Industries)》,希望韓國政府正視RE100對韓國供應鏈的潛在影響。

該研究顯示,韓國企業不參與RE100對韓國出口造成的損失,將遠高於積極參與。該研究模擬若汽車、半導體及面板這三大出口導向產業參與RE100,因為使用再生能源成本增加,估計出口下降約7~22%;但若國際上主要競爭者大都參加RE100,但韓國上述三大產業不參與,將無法與國際競爭者一樣提供綠電產製的產品,估計出口下降約15~40%。該報告主張韓國政府應該支持韓國企業加入RE100,同時幫助企業於韓國境內取得價格合理且供應充足的再生能源,以因應供應鏈面臨的壓力。

股神巴菲特說,投資就像滾雪球,影響雪球大小的因素有二:「夠長的坡道」及「夠多的雪量」。品牌商往前看,還有長長三十年的雪道;而成千上萬的供應商,則是提供雪量的來源。這顆RE100雪球會滾到多大,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本文授權轉載自綠學院,原文作者為羅時芳,原文網址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