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董回來了!弟弟派取得立榮過半席次 張國煒重返長榮集團 將接立榮航空董事長

上市公司

長榮集團已故創辦人張榮發二房兒子、「小K」張國煒將重返長榮集團,接任長榮集團旗下立榮航空董事長。

今年2月25日,張國煒與大房弟弟派聯手突襲大哥張國華,在長榮國際拿下過半董監席次後,4月6日長榮國際推舉了鄭深池(張榮發女婿)出任董事長,接著6月即將召開股東會進行董監改選的長榮鋼在12日公告,長榮國際改派長榮鋼的法人代表,由原來為張國華及柯麗卿,現在改為鄭深池及陳昭龍。

立榮九席董監,弟弟派掌握五席,改派代表就能掌握主導權

今天,成立25年,集團旗下立榮航空也接獲兩大法人股東長榮國際及雲杉投資通知改派代表人。由於雲杉投資就是張國煒的投資公司,因此除了立榮現任董事長林志忠將去職外,雲杉投資也改派張國煒為法人代表,接下來張國煒將以雲杉投資代表人身份再度進入立榮航空董事會,並將代行董事長職務,主持明(14)日的臨時董事會,一般預料,明天的董事會將通過由張國煒真除接任董事長職務。

根據立榮航空年報,立榮公司的主要股東有長榮國際(23%)、雲杉投資(19.9%)、長榮國際儲運(4.17%)、長榮物流(0.05%),一共有九席董監事,其中長榮國際握有兩席董事、雲杉投資有三席董事,等於在九席董監事中握有過半席次。換句話說,只要長榮國際與雲杉投資結合,雙方改派法人代表,就能主導立榮航空。

原本長榮國際在立榮航空的兩席董事,代表人分別為戴錦銓及現任董事長林志忠,而在長榮國際由弟弟派取得主導權後,立榮航空今天也同步接獲兩大股東長榮國際及雲杉投資變更法人代表的通知。

立榮航空大股東雲杉投資改派張國煒

其中長榮國際代表人將由原本的戴錦銓及林志忠改派鄭深池與張明煜,至於張國煒100%持股的雲杉投資,原本3席董事宋耀明、林文鵬、張耀婷,其中原代表人宋耀明將改為張國煒親自出任。

除此之外,由於長榮國際解任原代表人林志忠,明日臨時董事會將沒有董事長,在通知當中也指出,張國煒在多數董事支持下,將於明日臨時董事會代行董事長職務,一般認為,明日董事會他將直接被推選為董事長,明日董事會也將選出新任總經理。

由於目前張國煒仍是星宇航空董事長,在此次正式回鍋集團,接任立榮航空董座後,各界也關注,未來兩家航空公司是否可能如外界傳聞,將有更進一步合作甚至合併。

經營權的事情,張國煒交給媽媽處理

這也是張國煒在2016年4月離開長榮集團後,重新回到集團。張國煒當年離開集團後,曾多次表明當股東就好,不參與大房的股權爭奪,沒想到,時隔6年,卻又因為大房兄弟之間不合,而出現如此大的轉變。

根據《信傳媒》掌握,過去大房弟弟派對於二房、也就是張國煒的媽媽多所不諒解,不過就在張國煒離開長榮集團6年後,出現變化,由於大房弟弟派不滿大哥張國華整碗端走,甚至讓老臣柯麗卿牽著鼻子走,私下都相當不滿,而弟弟們就在鄭深池多方奔走下,目前弟弟派已經整合完成。

至於張國煒在這一次長榮經營權之爭當中扮演的角色,根據了解,張國煒對長榮經營權、股權的事情並不是那麼有興趣,這一切他都交給媽媽去處理,他自己一樣還是專注在飛行,一位長榮航空前員工就說,「K董沒有架子,是一個會站在員工角度思考問題的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