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這一局 國民黨注定要當豬八戒?

年金改革

年金改革相關法案已在立院準備進行最後審議,這是總統蔡英文指定要在本會期通過的重大法案之一,民進黨嚴陣以待,另一端反對年金改革的「八百壯士」也已經在立法院外就地紮營,埋鍋造飯,誓言絕不輕言放棄原本的退休金制度。

由於年金改革在社會上擁有高度共識,面對改革態度明確的民進黨團,在立法院外的「八百壯士」藍營跟是不跟?國民黨現在的處境可說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面對年改 國民黨猶如豬八戒照鏡子

年金改革相關法案已送達立法院,預計最快周五可完成一讀,並交付委員會審查。目前年金改革重點項目包括修改18%優存利率、所得替代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等。在立院待審的年改方案中,有關公務員部分被考試院改為較年改會所提更為寬鬆的版本,其中替代率放寬為80%調降至70%;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縮短為10年。

這樣的版本遭到「放水」的批評,連副總統陳建仁都罕見重話批評說,年金改革委員會提出的方案,是參照精算數據的科學實證設計,考試院通過的版本「不但毫無科學實證基礎,也與追求基金永續目標背道而馳」。

在立法院中,民進黨團已經表態,將以年改會版本為主,但個別綠委態度明顯較為強硬,段宜康就直接嗆:「垃圾就該送進垃圾場」,還有很多綠委都要提出更嚴格的修法,就連黨團幹部在第一時間都直言:「會有自己主張」。可以確定的是,未來綠營至少是以年改會版本為底線的立場。

不過,相對於綠營,國民黨委員的態度就顯得曖昧許多,他們一方面認為年金改革不宜過激、過快,但面對支持年金改革的多數民意,除了少數如桃園等軍公教鐵票較多的立委外,也多無法正面大動作反對年改。

不過弔詭的地方來了,年改會年金改革方案出爐後,國民黨中央與立法院的立委都持續提出批評,但卻也不斷被外界質疑「為何最大在野黨不提出自己的年金改革版本?」

綠營態度明確  藍營吃力不討好

直到今天,國民黨立委才在黨團會議中確認,未來將提出黨團的對案版本。負責年改討論的小組召集人林為洲說,國民黨團應可在4月底前提出相關版本,然後在5月來處理,最慢希望到立院本會期延會時,可以取得共識,就是可以通過的意思。

藍營人士認為,民進黨表面上對軍公教進行年金改革,實際上就是衝著國民黨而來。軍公教的年金是在國民黨主政時期設立,現在他們的權益要被剝奪,國民黨道義上不能不挺他們,國民黨此時若不擋,或擋不住,都會被軍公教算帳,因此可說是兩面不討好。

從過去黨國一體的歷史來看,軍公教長期跟隨國民黨統治集團,也因此多是國民黨支持者,這也是反對黨國起家的綠營人士,與軍公教團體彼此間無法友善的原因之一。

國民黨團被迫提自己的年改版本

綠營人士認為,過去訂定的軍公教年金制度,到現在已有許多明顯不公平之處,改革有足夠的正當性,再者不論改革嚴格或寬鬆,傳統軍公教的選票不會轉向自己,因此對綠營政治人物和支持者來說,對軍公教年金制度的改革不會太過客氣。

雖然國民黨團終於對年金版本提出時間表,只是年金改革涉及問題複雜,具體內容還要跟智庫,以及軍公教等各團體討論,在短期內仍無法確定具體的內容要怎麼處理,屆時可能提出一個與年改會和考試院的折衷版,恐怕又是招致兩面不討好的結果。

相對於國民黨的左支右絀,民進黨強調年金改革的態度,明顯受到支持年改的民眾或年輕族群的歡迎,綠營可說是「刀磨兩面光」,藍營則是「刀怎麼磨都不光」。現在又加上國民黨主席人選尚未確定,國民黨團必須獨力在第一線面對民眾與執政黨,在國會絕對弱勢的情況下,就算想使出拖字訣,恐怕也很難討得到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