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朱立倫5月訪美 國民黨派36歲黃裕鈞常駐華府「重返美國」

人物專訪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以來,積極籌備駐美代表處,近日正式指派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常駐美國華府。趕在飛往美國前夕,黃裕鈞接受《信傳媒》專訪,暢談國際外交對國民黨重返執政的重要性。

國民黨欲重返執政,對美關係乃重中之重

國民黨史上首次單獨成立駐美代表處,黨主席朱立倫青睞年僅36歲的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指派他常駐華府。在象徵意義上,黃裕鈞是國民黨新生代外交幕僚出身的政治人物,這對國民黨在華府的形象將有所扭轉;而在實質意義上,黃裕鈞具有長期外交背景,是對美關係的「即戰力」。

黃裕鈞告訴《信傳媒》,現在台灣面對外來威脅以及國際情勢改變,對美關係是「最重要、重中之重」的課題;而且民眾對於執政的政黨賦予期待,希望能夠妥善處理美中競爭下的台灣處境,以及美中競爭下的兩岸與國際態勢。

「所以我覺得隨著美台關係不斷升溫,對於任何政黨乃至於國民黨來說,與美國的關係是獲取民眾對執政能力信任的最重要課題。」黃裕鈞也說:「我是非常感謝長官們,尤其黨主席朱立倫、副主席夏立言,給我機會常駐美國,讓我重啟駐美代表處。」

國民黨駐美代表處位於華府賓州大道601號。(圖片來源/國民黨提供、Google地圖)

民眾黨也想以外交展現執政能力,黃裕鈞這樣說

正如黃裕鈞所言,國際外交確實是一個政黨向民眾展現執政能力的最重要項目,例如民眾黨日前就舉辦國際酒會,其黨主席柯文哲在現場表示:「民眾黨要為執政做準備,因此需要與駐外使節溝通,要把民眾黨介紹給國際社會。」

對於民眾黨舉辦國際酒會,黃裕鈞認為,這與國民黨設立駐美代表處相比,在國際戰略是完全不同層次與高度,而且在酒會這種軟性場合,民眾黨主席發表重返執政等嚴肅言論,「相信各國外交使節自有評斷。」據悉,民眾黨國際酒會當天,美國、英國、日本僅指派「組員層級」與會,令外交圈議論紛紛。

(更多其他新聞:拜登準國務卿親暱叫朱立倫「Big Eric」

黃裕鈞說,酒會只是一種形式,每個政黨都會運用這種形式來達成外交目的,但國民黨在華府設立駐美代表處,這已是在野黨對美關係「最高形式的展現」,代表國民黨對美關係重視的心意,今後自己更會持續在華府務實推動外交、加深台美關係,這些都是國民黨做為Default(預設)執政黨所應負的責任;同時也會協助年輕人與國際友人交流,培養新一代國民黨外交人才。

奉墨子與傑佛遜為偶像,中西合璧有深意

訪談中聊到,黃裕鈞是否有奉為偶像的外交家?令人驚訝的是,他第一個就回答墨子,第一時間記者還聽成Morse,以為是哪個叫做Morse的歐美外交家,再三確認後才確定是春秋戰國時期的墨子。

黃裕鈞說:「墨子信奉『兼愛、非攻』,是我對外交最大的理解與使命,因為外交就是求同尊異,找方法、找出路,而兼愛、非攻的具體體現,就像是現在的聯合國,大家基於共同理念結交朋友。」他也指出,墨子基於理念經常幫助小國抵禦強國,故而「兼愛、非攻」也可以用在兩岸關係上。

除了東方的墨子,黃裕鈞也把美國首任國務卿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視為偶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除了墨子之外,黃裕鈞的第二個偶像,則是美國首任國務卿、第三任總統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他解釋:「傑佛遜在美國獨立戰爭的時候,銜命出使法國,替美國爭取法國援軍,就像現在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因此若不是傑佛遜,美國是不可能獨立的。

黃裕鈞笑說:「我不是在影射支持台灣獨立,而是我從傑佛遜身上看到,他一個深受英國教育的人,可以跳脫既有文化與背景的框架,為美國爭取國家利益,這正是為台灣拼外交的人所需要的特質。」

國民黨設駐美代表處,黃裕鈞:Pivot to America

這次國民黨設立駐美代表處,號稱是「重返美國」,黃裕鈞說,其實國民黨從未離開過美國,就跟美國「重返亞洲戰略」(Pivot to Asia)一樣,事實上美國從未離開過亞洲,因此所謂的「重返」,其實是加強、強化的意思;就此而言,國民黨設立駐美代表處可謂「Pivot to America」(重返美國)。

黃裕鈞強調,國民黨駐美代表處不是要取代國民黨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之間的溝通與業務,而是希望在美國把彼此關係的廣度、深度都強化,而自己會憑藉對台美政治局勢的敏銳度,認真代表國民黨常駐美國。

朱立倫2015年訪美時,黃裕鈞(左)隨侍在側。(圖片來源/黃裕鈞臉書)

黃裕鈞說,自己初期會以智庫交流做為最大宗,因為智庫是一個大會師,裡頭產、官、學界都有,影響力非常大;之後主要會與美國立法及行政部門進行交流,尤其立法部門向來扮演台美關係領頭羊的角色,舉凡《台灣關係法》等友台法案,都走在行政部門前面;再來則是與僑界、媒體界打好關係;同時也會持續進行政策說明與政情分析。

至於黨主席朱立倫訪美行程,黃裕鈞則是語帶玄機說:「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