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煒接立榮航空董事長 戴星宇航空口罩的K董:不喜歡看到外人操縱讓兄弟吵架

現場直擊

長榮集團旗下立榮航空昨(13)日公告更換長榮國際及雲杉投資法人代表,同時宣布原董事長林志忠解任,改由張榮發四子K董張國煒代行董事長一職,在今天的臨時董事會中,董事會正式推舉張國煒擔任立榮航空董事長,睽違6年,張國煒正式回鍋長榮集團,堪稱「王子復仇記」。

這一場精彩的長榮經營權大戰,立榮航空開了第一槍,男主角由話題性十足的張國煒擔綱,自然成為媒體焦點,今天一早台北長榮桂冠酒店門口就有一大群媒體守候在外,原本表定10點開始的臨時董事會,時間到了張國煒卻遲遲未出現,等候的眾多媒體後來才得知張國煒已從後面停車場側門進入。

媒體大陣仗,K董從側門進場

媒體轉移陣地到側門,隨後大約20分鐘過後,陸續有董事從長榮飯店側門出來,張國煒也大約在10點24分從側門出來準備上車,今天K董身穿藍色拚色襯衫,許久不在鏡頭前出現的他,身材比先前福態了些,當上立榮航空董事長也不忘戴著星宇航空的口罩,神情顯得一派輕鬆。

張國煒表示,父親張榮發生前交待要把集團顧好,現在就是在做這件事,兄弟能好好把集團的產業分工做好為最重要目標,這些都是張家的產業,家裡的事情家裡處理,顧好大眾股東的權利為原則,不能因為家族事務影響到消費者權益。

一早現場大批媒體在台北長榮桂冠酒店門口守候,表定10點開始的臨時董事會,時間到了張國煒遲遲未出現,後來才得知張國煒已從後面停車場側門進入。(攝影/林聖凱)
張國煒也在10點24分從側門出來準備上車,K董身穿藍色拚色襯衫,戴著星宇航空口罩顯得十分輕鬆。(攝影/林聖凱)

近日疫情延燒,張國煒出來見到這麼多媒體,連忙先問「你們那麼多人,有沒有人確診阿?」對於外界說他重返長榮集團,張國煒則說,自己本來就是股東啊,哪有什麼重回長榮集團的事。

他也強調,接任立榮航空董事長沒有什麼協議的事情,因為這都是張家的產業,本來就是父親一手創立下來的,這個不是什麼條件交換,不要把他想成有什麼協議不協議的。

「大家一直認為我拿到立榮什麼好處,其實星宇本來就有計畫申請國內線,國際線都可以申請了,國內線也不是什麼問題,大家都有股份,都是董事,現在大家有個共識,就是好好分工,把這個集團的業務顧好。」張國煒說。

K董張國煒出來見到這麼多媒體,連忙先問「你們那麼多人,有沒有人確診啊?」(攝影/林聖凱)

對於立榮和星宇是否合併,張國煒提到,沒有這規劃、暫時沒這規劃,現在已穩定公司為原則,立榮航空肩負國內6成運輸,對台灣運輸很重要,第一時間要確保營運上要很鄭重,不能因為轉換影響到國人交通需求,這是最重要的,企業家還是要有良心做這事,家裡的事家裡處理。

立榮、星宇合併?K董:暫時沒規劃

他也說,兄弟生氣歸生氣,但都是兄弟,集團都是總裁拚下來的產業,還是要由張家人來主持,誰有能力誰就去管理,K董也特別強調,唯一不喜歡的,就是看到外人操縱,讓兄弟吵架,中間太多有心人士想搞對立。

提到遺囑一審勝訴問題,張國煒表示,是張榮發獲勝不是我,而且也沒有什麼勝不勝,那只是一個證明,是不是爸爸本身的意思比較重要,即使無效對自己來講也沒有關係,最重要是爸爸的意思,那就是呈現總裁的意思。

是不是偷改遺囑?K董笑回:「我如果那麼厲害,早就當總裁了」

至於有人提到遺囑是不是張國煒偷改,K董笑笑的回答「如果我那麼厲害,我早就當總裁了」,並表示那個是總裁寫的,坦白講,他自己也不知道裡面的狀況,其實應該要找遺囑執行人、見證人,「所以當初告我,我也是覺得蠻突兀的」。

媒體爭相拍攝張國煒,他也叫大家不要擠千萬不要把他的愛車刮傷。(攝影/林聖凱)
星宇航空公關長聶國維提到張國煒擔任立榮航空董事長後,將帶領立榮深耕國內航線,致力於亞洲航線的發展,這是在董事會達成的共識。(攝影/林聖凱)

現場媒體眾多,對於媒體的問題K董從未不耐煩,題題皆答,在側門受訪超過半小時,上車前不忘提醒大家不要推擠,也麻煩現場媒體千萬不要刮到愛車

而星宇航空公關長聶國維受訪提到,張國煒在2016年離開長榮集團,建立星宇航空,而星宇也深受民眾的喜愛,而張國煒擔任立榮航空董事長後,將帶領立榮深耕國內航線,致力於亞洲航線的發展,這是在董事會達成的共識,未來星宇航空在業務上也可能和立榮航空有合作上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