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筆記》台灣防疫奇觀 防疫不是政治而是國安議題

新冠肺炎

(讀者投書-作者為林白水。本文不代表《信傳媒》立場)

《四月》

在牡丹花開的季節

我們的親密是

一點五公尺的距離

彼此間 

只需要口罩不需要保險套

我們呼吸是過濾的空氣

手與手被病毒所隔絕

我們聞不到迷人花香

只有酒精與肥皂水味道

如影隨形

宛如2021年五月台灣的一場惡夢,驚醒台灣人久已習慣安逸的心,一夕崩塌。

2022-03-27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203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83例本土個案及120例境外移入(88例為航班落地採檢陽性);另確診個案無新增死亡。

如影隨形的病毒

你是我的命脈 是給我最大的傷害

 ……911 恐怖情人摘句

Covid -19就像人類21世紀最恐怖情人,奪走數百萬人口,光美國就高達97萬7千多人,染疫人口超過3億,可見疫情慘烈狀況。越是輕忽的,死亡就越多。台灣也因Covid-19往生853位同胞,而這些原本不必死的。況且就算痊癒,後遺症也伴隨一輩子,而非身體可以恢復如初。

如果是情人,斷了就不再聯繫,可是Covid-19,就算你將它趕離住所,還會留下些永恆,難以抹滅的後遺症給你。常見的「新冠長期症狀」包括疲勞、呼吸急促和認知功能障礙,通常會影響日常生活。另外,患者也可能胸痛、嗅味覺失靈、肌肉無力和心悸等情況,甚至對肺部、心血管和神經系統等多個身體部位以及心理健康產生長期影響。

世衛在報告中稱,目前未知全球新冠長期症狀患者的具體人數。但大約10-20%的急性新冠感染患者在感染後會有數周至數月的殘留症狀。甚至有讓你一輩子遠離工作的腦霧存在,而這些種種問題。「新冠病毒出現時間不長,大部分長期症狀的研究也在早期階段。其中一項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能會影響大腦,感染後會出現輕微的體積縮小,另一項研究發現有新冠長期症狀的患者肺部出現異常」。BBC-2020/01/04

 台灣Covid-19病毒來自哪裡? 

《寄調箏人》

禪心一任蛾眉妒,佛說原來怨是親。

雨笠煙蓑歸去也,與人無愛亦無嗔。-蘇曼殊

病毒基本毫無意識,與人無愛又無,但病毒如何入侵台灣?相信大家心裡都有把清明的尺。黑格爾在《小邏輯》說過:「真實事物本身不會那麼困難」。亦即我們對於形成事件那些原因,不是那麼困難掌握。而這些檢視,美國革命先驅湯瑪士・潘恩有個更簡單測驗方式,那就是用常識去判斷。事實上許多貌似艱深哲學,通常也會引用常識做為解釋理由。例如意大利哲學家葛蘭西的「實踐檢驗真理」。台灣防疫政策,能不能用常識去檢驗真理?當然能。

首先,我們要問,台灣Covid-19從何而來?當然是境外而來。因此如何堵住境外就非常重要。以成本而言,堵境外假設要費用一百億,也比台灣因疫情產生高達兆元的經濟損失來得更少。這點,不需要小學畢業,只需要會減單算數的,都可以理解。為什麼堂堂台灣政府無法理解?!套句白話這樣說好了,換個水管一百元可以解決,等到家具家電泡水損毀再來花大錢重整,試問這是哪門子道理。如果14天漏洞是萬分之一,可是21天是千萬分之一,那麼是多加7天損失少,還是不多7天損失少?嚴管漏洞多,還是放寬問題多呢?!

況且,從防疫過程中,衛福部做為仍有許多可議之處,

例如1.簡陋的病房排風設備,是否能有效解決空氣凝膠的通風問題,殊為可疑。必竟從常理而言,通風需要對流,而且窗戶加裝排風,只要窗簾一放下,排風頓時失效。而這種因陋就簡病房竟還編排個好聽名稱叫微負壓病房。

例如2.在病房加設監視器,有侵犯隱私權疑慮。專責病房結束後,監視器仍在,這對病患而言,是種侵權行為,難道衛福部可以超越憲法,對病患進行監視?個人認為,衛福部必須及早將侵犯人民合法權益之事做一妥善處理和賠償,否則將來恐難逃司法追究。

防疫不是政治,是國安議題

《權力》

權力的輪子

總以為

被壓迫者的呻吟

是忘恩負義

英國諺語:power was the ultimate aphrodisiac.(權力是春藥),人擁有權力之後,再也無法戒毒,甚至會假借各種藉口,匯集更多權力,如同吸毒越。專制國家借外敵擴大權力,民主國家借災害加重對人民管控力度,也是同樣道理,這就是霍布斯所謂的利維坦國家。在神話中,利維坦是上帝耶和華派到人間消除惡魔,創造出來的巨獸。利維坦知道,當惡魔被完全消除後,利維坦自己將會被上帝消除。

因此為維持自己被利用價值,保留一定惡魔,是利維坦生存之道。國家就是這種巨獸,為了維持自己存在價值,無所不用其極。尤其是政客,借用各種全體利益之名,剝削個人合法權利。就武漢肺炎而言,這是涉及全國人民經濟與及健康問題的重要課題,是國安問題,不是政治問題。政治可以借各種名目圖取個人或政黨利益,道理都是相同的。

台灣處境是面對強敵,一個想併吞台灣敵人。僅管這個敵人再強大,也不足以讓執政者用防疫來謀取政治利益,畢竟人民不是笨蛋。被同一塊石頭連續絆倒,莫非是個防疫奇蹟?!

陳時中都已預言單日確診一千五百人,那以Omicorn特性,很快就會破萬至每日數十萬人,到台灣人全部染疫。至此時防疫中心已無作用,廢了吧!何必尸位素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