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染疫》致死率約萬分之一 該不該打疫苗?李秉穎四個字回應

新冠疫情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宣布最新停課標準,但12歲以下孩童無法打疫苗,引發家長反彈,紛紛留言灌爆教育部臉書粉專。今天新制上路,個別縣市表態不跟進中央新規,另有縣市首長採取折衷作法,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強調不是放寬,而是更精準地調查。

美國統計:兒童染疫致死率約為萬分之一

對於12歲以下兒童該不該施打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4)日在防疫記者會上請來ACIP專家、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針對近期備受外界關注的兒童染疫及該不該施打疫苗進行說明。

李秉穎表示,我國目前還沒有出現兒童確診新冠致死的案例,不過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的資料,兒童染疫致死率約為萬分之一,而李秉穎認為兒童接種疫苗應是利大於弊。

美國染疫人口中,約有19%是兒童。

美國統計:兒童染疫致死率約為萬分之一。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資料,我國今年兒童及青少年病例共1604例,至今沒有任何中重症、無人死亡。李秉穎表示,主要是因為我國確診的兒童還不多,根據美國資料來看,兒童染疫致死率約為萬分之一,因此累計1604例中無人死亡很正常。

李秉穎引用美國資料進一步分析,兒童佔美國人口比為22.2%,染疫兒童病例佔所有病例19%,可見疫情擴散、防疫規定鬆綁後,兒童被感染的數量還是會非常可觀,而確診兒童數目增加後,可以預見就會開始出現死亡病例。

今年以來台灣18歲以下染疫人數(包括本土及境外移入)約1604人,都屬於輕症。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已經在洽購兒童用疫苗,正在向食藥署申請緊急授權。李秉穎強調個人認為兒童接種疫苗利大於弊,根據研究,兒童接種疫苗引發過敏性休克與心肌炎這類嚴重不良反應的機率約為萬分之0.1,相較於確診後的萬分之1死亡率,不良反應的風險還算可以承擔,且過敏性休克與心肌炎的例子也很少會造成死亡。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新停課標準規定,全國各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及補習班,全校有3分之1以上班級或全校達10班以上班級暫停實體課程10天,得實施全校暫停實體課程,教職員工及學生應進行「自我健康監測」。不過已經有縣市表態不跟進中央新規,也有縣市首長採取折衷作法,其中花蓮14日就宣布15日國中小以及幼稚園全縣預防性停課一天。以下為各縣市作法一覽:

基隆市:停課新制 林右昌:縣市揮官可因地制宜

台北市:國小以上均按中央標準執行,幼兒園出現確診全園停課。

新北市:新標準內可做彈性應變。

桃園市:跟進中央政策,但視疫調結果調整。

新竹市:跟進中央政策。

新竹縣:跟進中央政策。

苗栗縣:跟進中央政策。

台中市:「分齡分級」停課。

彰化縣:停課標準採「加嚴版」。

南投縣:12歲以下不跟進。

雲林縣:12歲以下不跟進,12歲以上則遵照教育部最新公告。

嘉義市:原則上跟進中央政策,但會依疫情風險評估調整。

嘉義縣:跟進中央政策。

台南市:跟進中央政策,但提出南市新版暫停實體課程標準。

高雄市:小學採高強度匡列,並依中央標準調整。

屏東縣:跟進中央政策。

宜蘭縣:跟進中央政策。

花蓮縣:縣長徐榛蔚宣布4/15國中小預防性停課。

台東縣:跟進中央政策,但視疫情狀況滾動修正。

澎湖縣:跟進中央政策。

金門縣:花蓮宣布4/15國中小預防性停課

連江縣:尚未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