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520後將收攤 近萬筆機密檔案何處去成燙手山芋

政治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將於2022年5月20日後解編,完成階段性任務。不過促轉會後續檔案移交、業務轉移以及相關的行政規劃,至今仍一團亂。府院高層表示,促轉會上萬筆資料,未來恐將分配到各部會,包括文化部、內政部、法務部、國發會等都需要接收。

不過,府院高層表示,接收最多促轉會資料的是檔案管理局,檔案局一直以來是隸屬國發會管理,當年組織改造,國發會是併入經建會加上部分國科會功能產生的組織,主要負責規劃國家未來發展策略計畫、促進經濟與社會整體發展、以及政府治理等工作,卻也身兼管理台灣數十年的政治檔案,這部分非常奇怪。

(更多新聞:幕後》首位數發部長「卡卡」 蔡英文青睞她 引爆唐鳳、郭耀煌瑜亮情結

促轉會將解編,上萬筆檔案何處去?

據了解,國內一直以來都有政治檔案法制化的聲音,甚至希望建立專門單位管理,國內也有學者建議可以由國史館負責,但國史館向來負責典藏總統與副總統的文物及各種公私史料,是否要接收促轉會檔案,也有待商榷。

上述高層表示,促轉會成立4年多來,也有上萬筆機密檔案,包括先前約談相關人士,甚至還引爆民進黨內「線民風波」,促轉會無法從根本查察指使者,卻只針對較下游的線民訪談,引發黨內相互攻訐,這些都讓不少綠營高層搖頭抱怨。

此外,促轉會要移交哪些機密檔案給監察院的人權會,是否能夠確保機密檔案不外流,以及促轉會解編後,部分政治受難者仍未由國家平復司法不法與行政不法的問題,未來是由哪些單位負責,至今都要行政院來統籌處理。

前述高層表示,這些涉及司法單位問題,恐怕行政院唯一能處理的只有政委羅秉成,但羅秉成業務眾多,能否在520前趕得及釐清,將是一大考驗。

促轉會成立4年來紛擾不斷,讓綠營高層也搖頭嘆氣。(照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更多新聞:國民黨青年改革》青年團培育新秀戰將大爆發 別黨高層私下探秘方

不滿「甩鍋說」,促轉會:清威權遺緒非一蹴可幾

根據行政院規劃,促轉會目前持有的政治檔案,部分將移撥到國發會檔管局。其他業務將依照性質,由各部會承接,並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且設置「推動轉型正義會報」,行政院另外設置「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持續推動國家人權與轉型正義的政策。

對於外界質疑促轉會解編前,業務到處甩鍋各部會,促轉會回應,清理40多年的威權遺緒並非一蹴可幾,轉型正義業務面向涵蓋各部會,故銜接之修法規劃係由院長召集會報統籌協調,並由部會加以落實。相關的業務銜接與支持資源的配套,行政院已組成專案小組積極準備,期能在修法完成後能盡速接軌,各部會也積極與本會合作銜接。

不過,促轉會除了業務交接讓執政當局不滿意,4年業務執行期間,連當年一手推動立法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綠委們都感嘆連連。一開始先是爆出前副主委張天欽開會自虧是「東廠」,已經重挫轉型正義本意,其次在檔案申請開放閱覽過程中,爆出不少爭議,像是有美麗島時代要角,在看檔案前,被促轉會陪同人員「誤導」,所幸經過該要角私下求證相關當事人,才發現是誤會一場。

此外,先前爆出立委黃國書、台南市長黃偉哲疑似線民案,導致未打轉型正義、去除威權目的,卻在綠營內部自己先內亂,野百合世代要角也跳出指控等紛擾,都讓綠營高層不勝唏噓,只能感嘆幸好促轉會只到5月底就要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