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框好默契 侯友宜才建議住院年齡上調 陳時中下午就宣布輕重症分流原則

新冠疫情

國內確診數持續升高,新北市今(14)日全面啟動居家照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出席記者會,與新北市長侯友宜難得同框,並感謝侯友宜勇敢踏出第一步,居家照護全面啟動一定能讓輕重症分流做得更好。

新北全面啟動居家照護,建構四級照護

新北市試辦居家照護至今收治150位病患,並於今日全面啟動。

侯友宜表示,面對Omicron其實跟去年面對Alpha、Delta是完全不一樣的策略,尤其Omicron感染力高、傳播速率快,且大部分都是無症狀或是輕症的確診者居多,台灣目前統計99%都是,所以如何保有醫療量能,來支撐中重症以及高危險的族群才是這一次最重要的目標。

因此,新北市啟動在宅照顧,建構四級照護,從居家照護、集中檢疫所、專責病房,到加護病房,才保有醫療量能。

新北市啟動居家照護,陳時中(右1)到場指導。(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陳時中用數字呼應侯友宜,他指出,以前病毒是以中重症為主,致死率相對高,現在轉換為輕症為主,中症率今年與去年差了65倍,重症比率則差到300倍,傳播力也完全不同,Alpha跟Delta估計R0值約5-6,現在約是8-10,以前潛伏期7-14天,現在3天,以前觀察要1.5天才有傳播能力,現在看來1天有會傳播,在全新的變異之下,戰略必然要轉變,才能夠因應新的病毒。

(更多新聞:人物專訪1》新冠疫情流感化了嗎?詹長權:從病毒的演化沒人敢肯定一定會走向流感化

陳時中讚侯友宜:勇敢跨出第一步

從指揮中心今天公布的確診數來看,在全國新增874例本土病例中,新北市有360例,占全國41%的病例數,或許新北率先實施居家照顧是必然,但陳時中今天也感謝侯友宜「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全面啟動居家照護後一定可以讓輕重症分流做得更好,避免醫療崩潰造成更大的傷害。

回答記者提問時,陳時中也呼籲各縣市政府盡快來啟動,當然有高低風險之分,如果是高風險區域就要在一定時間內趕快來啟動。

陳時中也強調,我們跟去年的防禦能力不一樣,去年我們沒有疫苗、藥物,今年第二劑已經施打8成、第三劑也有5成,藥物也會陸續到位,至少在這一季一定會進來35萬人份,再加上今天看到的系統,在防疫上會更有信心。

新北市全面啟動居家照護,由7家責任醫院亞東醫院、淡水馬偕、台北慈濟、雙和醫院、新北聯醫、土城醫院、輔大醫院,設置服務專線,肩負健康照護的重要責任。(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侯友宜、陳時中有默契,對這兩件事有共識

兩人同場,不見平時在疫情說明記者會中隔空互嗆的煙硝味,反而還互動熱絡不時交頭接耳,甚至還認同彼此的觀點。

針對昨天新北市記者會提到,若未來全國每日新增確診破千例新北市將不公布足跡,侯友宜說明,其實當確診數到一定的數目,其他沒有公布的並不代表它沒有危險性,其實現在大部分都已經進到社區感染了,不會因為沒有公布到就有社區感染之虞,所以公不公布,其實它的意義是不大的。

陳時中也回應,如同市長所講的,在社區傳播的時候公布很多足跡,坦白講意義已經不大,但他呼籲民眾使用社交距離APP。

值得注意的是,侯友宜在上午的記者會中,建請陳時中將居家照護的年齡從65歲放寬到69歲,經過健康評估,有些人可以不用送到醫院可以送往集中檢疫所,而指揮中心在下午2點的記者會中就有「默契」的調整確診COVID-19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之後醫院只收治中重症、高齡(70歲以上)、血液透析、懷孕36週以上確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