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布復活!中印韓搶購便宜俄羅斯石油、天然氣 給普丁買武器添更多柴火

國際

雖然美國總統拜登3月26日在波蘭發表演說稱,積極加強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要讓俄羅斯盧布變成廢紙(Ruble is almost reduced to rubble)。

然而,盧布非但沒有變成廢紙,反而從歷史低點強彈9成,就是因為俄羅斯的能源出口貿易,仍然是全球制裁莫斯科的網路中的一個明顯漏洞,不僅中國增加採購,南韓等支持制裁的國家也增加進口俄國能源數量,從而為莫斯科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提供軍武資金。

盧布兌美元從歷史低點強彈9成

中國統計局周二公布,以美元計算,中國3月份從俄羅斯的進口總額年比增長26%。即使新冠確診病例大增,官方嚴厲封城扼殺經濟活動,使得中國整體進口下降0.1%,但是從俄羅斯進口仍大增。

即使西方陣營主導對俄羅斯經濟壓力,但北京一直是最突出的頑強抵抗份子。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升溫,中國不熱衷於增加對澳洲和美國等歐美國家的能源依賴。

但在俄軍入侵烏克蘭,使世界大部分地區抵制莫斯科之後,中國不是唯一從俄羅斯購買更多大宗商品的國家。

不同於北京,亞洲第4大經濟體南韓跟台灣支持西方制裁俄國,但是3月份南韓進口的俄羅斯商品大增44%,台灣只有增加9%。

南韓進口的俄羅斯商品大增44%

南韓特別擔心,烏克蘭戰爭對其生產出口商品所需的原材料價格產生連鎖反應,因為它比其他亞洲國家都更依賴貿易來生存。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數據,2017年,南韓出口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6%,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38個成員國中,此種比率排名第3,僅次於荷蘭(64%)和德國(39%)。

分析師指出,能源成本上漲將導致生產成本增加,進而削弱南韓產品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優勢;能源和原材料價格上漲也將推高消費者物價。

而且南韓法輕易找到俄羅斯能源的替代品,俄羅斯原油和天然氣佔南韓進口的6%左右,迫於這3個理由,南韓採購便宜的俄羅斯石油等能源。

迫於3個理由,南韓採購便宜的俄羅斯能源

南韓主要從沙烏地拉伯進口原油,佔其石油進口總量的 29.3%,美國佔12.4%,科威特佔10.6%,但這些國家無法立即提高產量,對南韓供應更多能源。

不只南韓,印度採購更多俄國低價石油,跟蹤石油運輸Kpler數據顯示,因俄國低價折扣來吸引買家,自3月初以來,共有5批(總共約600萬桶)的俄羅斯原油運抵印度,4月初已經卸貨,這批數量相當於印度去年全年進口俄羅斯原油數量(1200萬桶)的一半。

亞洲國家增購俄國能源,凸顯制裁機制的一個主要弱點。隨著在俄烏戰爭前各國能源採購開始多元化,亞洲對俄羅斯天然氣和石油的依賴已經增加了。

由於西方石油巨頭不再購買俄羅斯原油,俄羅斯以低價折扣向亞洲買家賣出更多原油,防止庫存增加。中國石化(Sinopec)總裁喻寶才上個月表示,中國國家能源公司將「按照商業原則和國際貿易規則」繼續從俄羅斯購買石油和天然氣。

印度大量搶購俄羅斯打折賣的石油

俄烏戰爭後,國際油價大漲,更是促使越多國家藉機採購更多價格較便宜的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4月14日盤中,紐約原油期貨盤中迭1.4%或1.42美元至每桶102.83美元,但是今年來仍大漲36.6%。

在許多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項目當中,能源已被排除之外。華盛頓凍結俄羅斯最大銀行 Sberbank 涉及美國金融體系所有資產,並禁止美國公司赴俄國開公司,但是能源相關交易除外,其他國家也免除俄羅斯主要的能源銀行 Gazprombank的制裁。

大宗商品大量出口,使美元等外匯流入俄羅斯。國際金融協會(IIF)估計,如果沒有禁運能源,俄羅斯今年經常帳戶盈餘可能超過2500億美元。

外幣湧入提振盧布,盧布兌美元3月份一度創歷史新低,破150元,但後來累計強彈88%,回到入侵前水準,目前盧布兌美元匯率徘徊在80盧布左右。這可能促使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國內支持率穩步上升,上個月末俄國一項獨立民調顯示普丁的支持率超過80%。

台灣對俄國出口暴跌55%

另一方面,加入西方制裁行列的亞洲國家對俄羅斯出口暴跌。其中,南韓公布3月份對俄羅斯出口大跌56%。三星手機生產基地越南對俄出口暴跌84%,台灣銳減55%。

但是,中國沒有加入制裁的行列,使莫斯科得以維持與全球供應鏈的聯繫。

3月份,中國對鄰國俄羅斯的出口年比下降8%,為史上首次出現單月跌幅,主要是由於西方施家的金融制裁使俄國支付結算,變得更加困難,但降幅遠小於其他亞洲國家。同樣對制裁持謹慎態度的巴西對俄羅斯的出口大增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