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煒重返長榮集團》長榮國際董事會緊接著登場 雙方角力關鍵:「百億股利案」

上市公司

張國煒重返長榮集團!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今(14)日經立榮航空公司董事會決議,推選為立榮航空新任董事長,不少網民直呼「比八點檔更八點檔」!

自今年2月長榮國際股東臨時會變天後,原先維持中立的二房,在最後一刻選邊站,讓弟弟派逆襲成功,長榮集團經營權正式開打,成為各界矚目焦點。

15日長榮國際將召開董事會,以推翻「百億股利案」最受矚目

哥哥派張國華也頻頻出招,包括原本今年11月才改選董事的長榮鋼,提前至6月,提出的董事名單包括殷琪陣營的維達開發,被外界解讀為殷琪支持哥哥派。

此外,3月底長榮國際董事會,張國華提案將每股配發現金股利從10元加碼到27.5元,發掉長榮國際100多億元的未分配盈餘,小金庫瞬間縮水一半。

弟弟派也不遑多讓,說服二房從中立改為支持弟弟派的關鍵人物鄭深池,重磅回歸接掌長榮國際董事長,今日張國煒又接下立榮航空新任董事長;明(15)日長榮國際將召開第3次董事會,其中又以一個議案最受關注,就是推翻前任董事通過的「百億股利案」。

長榮國際變天後,這些事就「一定會發生」

張國煒重返長榮集團多被外界視為「王子復仇記」,不過知情人士表示,拿下立榮董座,這是在長榮國際變天後就知道一定會發生的。至於後續發展,由於立榮與長榮在國內很多業務、人事與後勤仍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但畢竟航空是公眾事務,並非股權大就能主導一切,雙方仍然需要合作下去。

長期來說,若是因為張國煒拿下立榮,哥哥派覺得「不開心」,導致有些事乾脆讓立榮自己來,可能進入長線轉換過渡期。但最終,立榮是國內線最大航空公司,若是因為經營階層轉換就搞得大亂,也是不可能容許的。「而且,哥哥派一直希望由張家人來當,張國煒就是張家人。」

而明天長榮國際將召開董事會,推翻「百億股利案」,「大哥這麼多年不發,失勢的這一屆突然發這麼多,太有針對性;當然大家有錢拿很開心,但是一半被對方拿走,這是很正常的」,知情人士透露。

分工不分家,彼此都以「戰」為前提

對於6月即將舉行的長榮鋼改選,知情人士認為,會提早改選,哥哥派與殷琪陣營應該有相當的默契。但最後仍要看配票結果,不一定多的就會贏。

而外資仍會聚焦在兩派陣營各自推派的人選,評估其專業性與策略做法。「現階段兩派應努力增加彼此股權上的實力,即使弟弟派沒拿下,但若是兩邊只差1席,那後續就很有看頭」。

長期關注長榮經營權大戰,知情人士表示,就像張國煒說的,現在沒有什麼分家的問題,而是分工的問題,如何幫助各事業與經營層適得其所。

至於短期有沒有好好坐下來談的機會?知情人士表示,大家都在鴨子划水,現在是各自備戰,彼此都知道是以「戰」為前提,至於會不會和談,目前沒有積極接洽。可以預見的,隨著集團下每家公司改選,肯定會熱鬧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