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軍隊讓外界刮目相看背後 他們已在北約長期受訓8年 具有極強單兵作戰能力

國際

當烏克蘭國民警衛隊中尉庫利西(Andriy Kulish)成功伏擊俄羅斯軍隊時,他特別感謝加拿大軍隊。

《華爾街日報》報導,去年夏天,加拿大國防部對庫利西中尉的快打旅陸戰隊(Rapid Response Brigade)進行城市巷戰、野戰戰術和戰場醫學方面的培訓。烏克蘭西部近年來常舉行演習,來自加拿大、英國、羅馬尼亞和加州國民警衛隊的部隊都有參加烏西演習。

北約徹底改變烏軍上對下階級制

這只是北約組織(NATO)一項鮮為人知的軍事培訓,從步兵、國防部再到國會監督員,它改變烏克蘭軍隊的上對下階級制。烏克蘭和西方顧問說,這就是烏軍能夠憑藉靈活的戰鬥力,抵禦規模更大、裝備更精良俄軍的主因,讓全世界瞠目結舌。

在8年多的時間裡,每年至少有1萬名烏克蘭士兵參加課程、演習,北約及其成員幫助陷入困境的烏克蘭從僵化的蘇聯式指揮結構轉變為西方標準,讓士兵學會在移動中思考。

庫利西中尉說,他的戰友在戰場上肯定充分運用在北約訓練中學到的各種程序。

西方對烏軍的援助從來都不是秘密,只是沒有被大肆吹噓,避免激怒俄羅斯。烏克蘭本身也保持低調,因為該國是美國及其盟國的寶貴情報來源。

烏軍和東部叛軍作戰8年

8年來,烏克蘭軍隊與東部部分地區的親俄叛軍進行槍戰,這意味說,基輔擁有一些歐洲最身經百戰的士兵。參與軍訓計劃的西方軍官說,烏軍的前線作戰經驗豐富,使他們成為吸收北約訓練的海綿,並為北約指揮官提供了解與俄羅斯作戰情況的窗口。

今年2月24日,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烏軍受到的軍訓如此全面,儘管只有8個北約國家參加,但大部分實地訓練都是由烏克蘭教官完成的,所以,對北約指揮官來說,這表明烏克蘭已將北約的軍訓教義內化了。

「吸取的教訓是,多年來的支持和幫助產生重大影響,」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

比起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類似的培訓工作,北約在烏克蘭的軍訓工作更為成功。顧問將這歸功於烏克蘭社會具有團結凝聚力,而且中央政府得到官僚機關的全力支持。

烏克蘭人民團結,政府領導有方

儘管烏克蘭政府機關往往效率低下,且飽受腐敗之苦,但仍然體現一個統一國家應有的樣子。

也許最重要的是,在俄羅斯2014 年佔領克里米亞半島,而且俄軍支援烏東叛軍後,烏克蘭有一個明確的外敵目標,數年來已經有跟俄軍作戰的心理準備。

俄羅斯總統普丁出兵烏克蘭的理由是,烏克蘭可能加入北約,後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放棄加入北約的雄心壯志。烏克蘭和西方顧問說,無論有無加入NATO,基輔軍隊早已學會按照北約的軍訓準則打仗,並在戰場上取得成功。

烏克蘭的部隊是完全重建的先鋒。北約顧問為烏克蘭的蘇聯式部隊帶來了新穎的概念,包括設置軍隊的文職人員、專業檢查員、外部審計員和後勤專家。

指揮官設定打擊目標,決策權下放給士兵

北約顧問不再強調士兵和武器的數量,而是灌輸能力建設的概念,指揮官設定打擊目標,並確保士兵有實現目標所需的部隊和武器。

為了推進這種方法,北約引入士官長的概念:經驗豐富的士兵長晉升為權威指揮,充當高層和地面部隊之間的重要橋梁。

北約國家還幫助烏克蘭軍事領袖採取「任務式指揮的方法」,在這種方法中,上級只負責制定作戰目標,並將決策權下放至指揮鏈最遠的下級,甚至下放給各個士兵。

然而,俄羅斯仍然廣泛使用的蘇聯方法:高級軍官直接下命令,步兵幾乎沒有討論或調適的空間。

俄國士兵只能服從軍官命令

「新方法產生很大很大不同的軍隊,士官長改革和任務式指揮,讓你的部隊效能成倍提升。」烏克蘭前國防部長扎戈羅德紐克說。

加拿大陸軍上校里夫斯(Kristopher Reeves)說,「當受過蘇聯訓練的烏克蘭軍官和官僚抵制變革時,顧問會繞過這些人,我們重點培訓能夠利用加拿大能量並使其倍增的軍官。」里夫斯上校在2017年至 2018 年期間領導烏克蘭的軍訓部門。

到他離開時,雅沃里夫(Yavoriv)的訓練班已經從150名士兵的連隊發展為400多名士兵的戰鬥群,烏克蘭士兵開始在模擬大戰當中取代西方士兵。

每年美國陸軍在雅沃里夫精心策劃年度軍演,被稱為「快速三叉戟」(Rapid Trident),讓烏克蘭軍隊與10多國軍隊聯合演習。

烏克蘭每年參加「快速三叉戟」聯合軍演

庫利西中尉的部隊目前保衛魯比日內市,他說,自2016 年以來在演習中學到爆炸物處理和野戰戰術等技能,有助他的快打旅近年來在頓巴斯常打勝仗。

退出頓巴斯戰場的士兵也可以將他們經驗應用在演習,並經常與導師分享課程內容。2018 年,幫助建立雅沃里夫中心的退役美國陸軍少將麥奎爾邀請烏克蘭軍官,觀看北約在德國的大型演習,他們觀看一個部隊如何準備防禦陣地。

一位烏克蘭將軍對麥奎爾將軍批評說,「我不會那樣做,你看部隊沒有適當偽裝、分散或充分挖掘壕溝。」麥奎爾將軍說,很高興看到他們充分吸收軍訓課程內容。

烏克蘭感謝俄軍貪腐讓裝備偷工減料

烏軍使用西方武器在頓巴斯作戰,也會向北約匯報士兵的表現以及士兵如何將這些武器融入戰鬥,這是雙向學習的道路。

然而,這次俄烏戰爭暴露俄羅斯軍方體系的腐敗和浪費,尤其是俄軍裝備偷工減料,讓俄軍戰力大減,讓烏克蘭反貪腐局3月中旬發布影片跟公開信,特別「感謝」俄羅斯軍方高層貪腐,挪用軍費,讓俄軍穿上「紙板防彈衣」,用蛋盒填充坦克裝置,才能讓烏克蘭軍隊,輕鬆對付俄軍,諷刺意味十足。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評論說,「極權國家沒有機構有權挑戰軍方所說的話:「在俄羅斯,沒有人挑戰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