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經營權大戰》全球首富馬斯克擬花430億美元吃下推特 董事會推「毒藥丸」抵制

產業動態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提議以每股54.20美元的現金溢價18%收購推特,並讓它變成私人公司,然而,推特和特斯拉股價周四(4月14日)雙雙收黑。

用戶超過2億的推特股價周四盤初聞訊大漲至48.5美元的日高後一路下滑,收盤下跌1.7%至45.08美元,市值約344.22億美元,比馬斯克提議的430億美元估值還低;電動汽車巨頭特斯拉股價下挫37.37美元或3.7%收985美元,市值約為1.02兆美元。

推特董事會不想接受首富邀約

從推特股價下挫看得出來,《紐約時報》和《The Information》報導透露,推特的董事會不想接受馬斯克的邀約。兩名知情人士表示,推特的董事會正在討論使用「毒藥丸策略」,來阻止馬斯克收購推特。

《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報導,過去一周,50歲的世界首富馬斯克遭推特大股東告上法院,原因是馬斯克刻意延遲申報,方便自己以低價購入更多股份。

官司風波未了,馬斯克周三旋即又突襲推特,宣布提議430 億美元的現金收購推特100%股份,並且威脅說,如果遭到拒絕,他可能會拋售推特的持股。

周三晚間,馬斯克提交美國證管會(SEC)的一份文件透露他的計劃,推特周四也證實該計畫。1周多前,馬斯克才透露他以28.9億美元(約824億台幣)買進推特9.2%股份。

馬斯克:言論自由是民主社會運作的必要條件

「我投資推特,是因為我相信它有潛力成為全球言論自由的平台,而且我相信,言論自由是民主社會運作的必要條件。」馬斯克在提交給 SEC的文件說。

他接著說:「然而,自從我投資推特以來,我意識到公司既不會繁榮發展,也不會以目前的形式服務民主社會的需求。推特需要轉型為一家私營公司。」

馬斯克表示,他提議的收購價,比他開始投資這家社交媒體巨頭的前一天收盤價溢價54%,也比他公開投資推特前一天的收價高出38%。

「推特具有非凡的潛力,我會釋放它的潛力。」馬斯克說。「擁有一個最大程度信任和廣泛包容的公共平台,對未來的文明極為重要,我根本不關心經濟利益。」馬斯克周四在溫哥華舉行的TED會議上接受訪問時說。

推特將在4月28日公布財報

「某個你不喜歡的人是否能夠說些你不喜歡的話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我們就有了言論自由。」馬斯克還闡釋健康的言論自由真義。

推特在記者會上證實,他們收到馬斯克主動提出的邀約,推特董事會稱該提議「不請自來且不具約束力」,將仔細審查該提案,以確定它是否符合公司和所有推特股東最佳利益。

「每股54美元的現金收購價,足以讓投資人感到高興,並迫使推特團隊認真對待並做出反應。」瑞穗分析師克萊因(Jordan Klein)給客戶一份報告表示。

「也就是說,推特管理團隊處於非常艱難的境地。聽起來,馬斯克不信任他們,也不希望他們再經營公司,所以,推特接受邀約,意味著管理團隊必須打包走人。」克萊因寫道。Twitter 將於4月28日收盤後公佈第一季財報。

足以讓推特小股東高興的收購價

然而,投資人不為馬斯克邀約所動,推特股價開高走低,收盤下跌約2%,表明投資人懷疑交易是否會發生,因為知情人士透露,推特在考慮動用「毒藥丸策略」,這是一種阻止馬斯克大幅增持推特股票的法律機制。

「毒藥丸策略」又稱為股東權益計劃,讓現有股東在市場上創造更多股份,來稀釋收購方的股權,或是允許其他現有股東,以折扣價購買更多股份,從而創造「毒藥丸」,避免敵意收購,這使得敵意收購一方在財務上更加痛苦。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馬斯克在4月初成為推特的最大股東,但是先鋒基金(Vanguard Group)也增持推特股份。

馬斯克說,如果他不能買下這家公司,他會考慮賣掉他的股份。

推特董事會準備放出「毒藥丸」反制

馬斯克與推特的關係正在迅速開展,部分是在公開場合,其方式是其他現代商業領袖都難以想像的。

就在上周,馬斯克透露已收購超過9%的推特股份,並表示他將成為被動股權股東。但他很快修改計劃,考慮積極參與營運的可能性,然後接受加入董事會的提議,本周初表示他不會加入董事會。

到了本周三,馬斯克制定一個新計劃。 馬斯克週三給推特獨立董事會主席布雷特.泰勒發了一封短信詢問:「今晚晚些時候我會給你發一個offer,明天早上公開,你有空聊聊嗎?。」泰勒目前也是Salesforce的聯合執行長,該文件還附上馬斯克的語音檔案。

若被收購,推特現在經營團隊須打包走人

「我不是在來回玩遊戲,我已經直接走到了最後。」「這是一個很高的價格,你股東會喜歡的。」馬斯克短信接著說。

「如果交易不成功,鑑於我對管理層沒有信心,也不相信我可以推動上市股票市場的必要變革,我需要重新考慮我股東的立場。」馬斯克短信說。

如果馬斯克以 430 億美元收購Twitter的提議被公司董事會拒絕,他有一個備用計劃(B計畫),但拒絕詳細說明B計畫細節。

馬斯克近一周都在批評推特不透明

「我不確定是否能夠成功收購推特。」馬斯克周四在溫哥華TED大會接受訪問時承認,同時抨擊推特是一個選擇性、不包容的社交平台。

「我認為推特應該做的一件事是,採取開源(open source)演算法,無論推特利用演算法還是手動,來強調或不強調用戶推文,都必須依據顯而易見的準則,不能幕後黑箱作業。」馬斯克解釋說。

上周末,馬斯克大部分時間都在推特上發布關於該公司的批評和建議,其中一些推文後來被刪除。他上周四表示,推特在推廣內容的方式和原因上應該更加透明。

當被問及,如果獲得批准時,是否有「融資擔保」來完成收購推特的交易時,馬斯克回答說,他有「足夠的資產」,如果可能的話,他可以做到。他還指出,他的意圖是通過一家私人公司,盡可能留住推特股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