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經營權之爭》長榮國際股利縮水87% 董事會推翻百億股利案 弟弟派守住小金庫 

上市公司

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愈演愈烈,哥哥派與弟弟派高手過招,弟弟派在拿下長榮國際(2716)經營權後也動作頻頻,昨日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正式接任立榮航空董事長後,今(15)日長榮國際再召開董事會,由新任董事長鄭深池召集,推翻哥哥派張國華當家時決議的相關議案,其中,最受人矚目的,就是股利分派案。

原本哥哥派決議發放110億元,現在只需要發出14億元

時間回到3/22長榮國際董事會,當時經營權仍由哥哥派掌握,雙方因股利發放案意見相左,哥哥派認為,長榮國際營運資金充足,不需要保留太多現金,因此決定通過股利案27.5元;弟弟派則表示,現金股利配發應該維持在10元。

長榮國際帳上未分配現金餘額約200多億元,若是現金股利配發10元,就發掉1個股本40億元,若是每股配息提高到27.5元,發放金額倍增到110億元,等同於小金庫去掉將近一半。

昨日就傳出翻盤可能性,沒想到,在長榮國際今日董事會上,通過配發每股現金股息3.5元,如此一來,共只需要發出14億元現金,仍保有約200億元現金。外界多解讀,此次弟弟派降低股利分派主要為守住小金庫,為未來保留最大的可能性。

長榮國際將於6/30舉行股東常會

翻開長榮國際的主要法人股東名單,其中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持股28.86%、盛世股份18%(張國政主導)、張國華12.9%、張國明12.17%、李玉美7.14%(張國煒母親)、陳惠珠5.81%、財團法人張榮發慈善基金會5%、張榮發5%、楊美珍4.6%、御股份0.5%(楊美珍主導),除了張榮發遺產未處理的5%外,大哥張國華可掌控股權約46%、張國政、張國明可掌控持股約41%,所以張國煒母親那7.14%,確實是相當關鍵。

長榮國際也將於6/30舉行股東常會,哥哥派與弟弟派皆已於日前推出提名董事名單,尤其以哥哥派推出的名單之一、維達開發公司李孟玲即是殷琪陣營代表,市場也解讀為殷琪陣營支持哥哥派。不過,殷琪與支持弟弟派的鄭深池交情極深,屆時戰事將如何變化?市場拭目以待。